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过年7天,这里的交警张贴了300张“罚单”,车主走近一看却心里一暖……
时间:2021-02-23 16:45来源:警探微信公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增多,一些路段车流量骤增,出现了停车难的问题。安徽铜陵不少车主就因为违法停车被贴“罚单”。当他们看到“罚单”上的内容时,却发现这是一张暖暖的“罚单”,上面写着“本次不予处罚,一路平安”。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特别“罚单”:本次不予处罚

2月14日14时许,多辆在铜陵市华亭路上违法停放的轿车车窗上被交警张贴了“罚单”,执法单位是辖区铜陵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

记者看到,车窗上被张贴的“罚单”虽然与平时常见的罚单相似,但仔细一看并非罚单,而是“违法停车提示单”。提示单上的内容包括车牌号、车辆类型、违法停车时间以及违法停车地点。

一张提示单上显示,该机动车在上述时间、地点停放,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6条的规定。为维护交通秩序,提升铜陵文明城市形象,请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将车辆按指定位置和方向停放在停车泊位内。另外,提示单的下方,有手写的温馨提示字样:“您好,请规范停车,本次不予处罚。新年快乐,一路平安。”也就是说,如果张贴罚单需要罚款100元,提示单则免于处罚,而是以提示警告为目的。

交警:针对非严重违法停车行为

这样特别的“罚单”,得到了众多车主和市民的肯定和称赞。

“给交警点个赞。过年了有人性化的执法暖人心,下次也要注意停车规范。”一车主说道。

“我认为这个很合理。很多时候车子就停在马路边,吃个饭或买个东西,过来就被贴罚单了。如果能提醒一下,我相信已经达到效果了。”市民吴先生说道。

“过年期间返乡的多,购物的也多,一些地方车多人多,不好停车,在路边停一会也是无奈之举。要是吃了罚单,难免会影响好心情。这样的提示单,既达到了警告的效果,也温暖了人心。”市民李女士称,她认为,这样的提示单会让她今后注意规范停车,“不好意思给交警添麻烦了。”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铜陵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张警官。张警官称,因为过年期间,走亲访友的增多,回乡过年的增多,主城区车辆增加,会出现违法停车的情况,尤其是一些外地来走亲访友的车主,对路段不熟,误以为一些禁停的路段允许停车,“所以我们采取人性化执法的方式,在过年7天期间,针对非严重违法停车行为,采取提醒的方式。”

张警官称,过年7天期间,他们大约张贴了300张“违法停车提示单”,“比如一些司机路边临时停车,对车辆和行人通行妨碍不大的,我们就张贴提示单。但是对一些严重违法行为,比如堵住消防通道等行为,还是采取罚单的方式。”

专家:有法可依是柔性执法体现

针对违法停车张贴“提示单”的行为,春节期间,外省有多地也进行了尝试。

陕西省甘泉县交警结合辖区实际,在2月8日至2月18日期间对辖区内轻微违停未严重妨碍交通的车辆仅予以警告教育,不予罚款处罚。江西龙南交警在春节期间,张贴《春节期间违法提示单》,提醒车主将车辆挪至规范地点或快速驶离。

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甘怀锋律师称,春节期间,返乡、探亲的车流、人流增大,一些地方地理条件限制以及公共停车场资源匮乏,“停车难”确实是个问题。以警告代替处罚,并没有背离立法初衷,而是有法可依,是柔性执法体现。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的,可以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令其立即驶离。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者虽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在一些特殊时期,特殊的地方是值得肯定和推广的。但提示单提醒一次后,若再违停,就需要依法进行处罚。”

来源|安徽商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