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想走“捷径”?先来感受一下这支刑警队伍的“压迫感”……
时间:2023-02-22 14:38来源:中国警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2月17日一大早,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3楼的侦查研究中心内,电话声、敲击键盘声此起彼伏,大屏幕上的数据不停地闪烁更新,民警辅警忙成一片……“该中心由过去的合成作战中心、侦查指挥中心升级发展而成,逐步形成市级中心主研究、区县分中心主作战,两级中心既各有侧重,又上下贯通。”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沈沉向记者介绍道,研究中心集结了9个常驻警种+N个成员单位,针对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涉众金融、“食药环”领域等七类犯罪开展研究。

日前,记者走进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实地感受合肥刑侦工作的成效和战果。去年,合肥刑侦凭借科技创新、机制改革等一些列举措,实现了刑事破案数、刑事破案率、九类案件破案率、入户盗窃破案率同比分别上升,刑事案件发案、现行命案发案、八类案件发案、诈骗发案、电诈发案同比分别下降的良好态势。同时,在全国省会市、自治区首府、计划单列市刑侦考核中,荣获第二名历史最好成绩。

沈沉告诉记者,今年1月,合肥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牵头侦破的“1·04”特大生产销售假劣酒精消毒液案,线索正是由侦查研究中心产出。截至目前,中心先后建成46个建模项目,推送各类涉案线索8500余条,支撑打掉一批犯罪团伙。记者了解到,侦查研究中心民警会从破获的案件中归纳总结犯罪手段特点和侦查经验要点,形成固化具有可复制性的侦查技战法,指导一线实战。

在侦查研究中心隔壁的反电诈中心,与民警辅警共同办公的,还有基础运营商、金融机构派驻到反电诈中心的驻点人员,他们全神贯注、蓄势待发,随时配合警方在在电诈人员手中“抢”回群众被骗的钱。

事前预防与事后补救同样重要。合肥市反电诈中心在建立与基础运营商、金融机构的联动处置机制的同时,同步制定预警劝阻三级联动等配套机制,自主研发集预警拦截、精准劝阻、案件研判等功能于一体的“守望者”反诈综合平台,不断加强技术反制能力。

刑警支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李大伟告诉记者,这样高效的反诈防诈模式,只是合肥刑侦全力以赴守护人民安宁的一个缩影。去年,合肥刑侦还将扫黑除恶作为全局“一号工程”;以破案为导向,梳理筛选命案积案作为“揭榜挂帅”目标挂牌督办;建立打击专班,探索技战法在打击传统侵财犯罪实战中的应用。同时,还破解了系列技术难题,先后建成法医、DNA、理化实验室三个“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司法鉴定专业实验室”,自主研发出“质谱法”“国产三重四级杆液质联用仪”“机载激光雷达扫描技术装备”“水域现场勘查机器人技术”“枪弹痕迹三维智能比对识别系统”等创新成果。在这些打击犯罪新机制、新模式的基础上,全市唯一涉黑涉恶的红通人员经某军落网,王某枝被侵害案、长丰“901养老诈骗专案”等一系列案件得以告破。

如果说侦查研究中心、反电诈中心是“看得见”的创新,那么类案改革就是“看不见”的创新。

去年,合肥刑侦深化类案改革,将刑警大队和责任区刑警队警力进行重新整合,按照“2+N”的总体思路,建立1个电诈打击专业队、1个暴力犯罪打击专业队和传统侵财等其他若干个打击专业队,同步调配相应警力开展工作,为的就是进一步提升打击犯罪专业化水平。

类案改革后,专业队及民警辅警长期攻坚同一类型案件,研判分析更深入、侦查研究更细致、打击能力更专业。李大伟边走边向记者介绍,去年,包河分局电诈专业队在抓获3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后,又拓线打掉一个为诈骗分子提供技术开发服务的14人犯罪团伙。

安宁来之不易,这些为城市默默守护的人,值得我们说一句“辛苦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