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隔着一层玻璃的他们为什么会潸然泪下?一起来听听这些会见室的故事
时间:2023-03-09 10:43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爸爸,这是我的媳妇!”

“让我好好看看,让我好好看看……”

2月12日,听儿子介绍自己的伴侣,患有眼疾的服刑人员林某站了起来,俯身尽量贴着玻璃,努力睁大双眼看着他们,就像是要把此情此景永远融入心里......


在亲情会见现场,患有眼疾的服刑人员林某久久站立,不舍得坐下

新春伊始,因疫情防控按下“暂停键”长达三年之久的监狱现场亲情会见终于重启,一时间,福建各监狱会见高峰持续频现。风尘仆仆的父母蹒跚而来,满眼渴望的孩童紧握交流的电话,两鬓斑白的老人眼含热泪,抱着孩子翘首以盼的妻子……

会见室内,一层玻璃的两边是两个世界,一边充满着悔恨和懊恼,一边是期盼和不舍。在一声声忏悔的啜泣中,在一幕幕亲情的碰撞中,人们看到了因为犯罪而失去的亲情、自由和渴望,也看到了法治的温度和法度。

一次“团圆”,彻底唤醒了他

2月24日,当清晨的阳光照入高墙,即将参加会见的漳州监狱服刑人员早早起床洗漱完毕,期待着广播念出自己的名字。

八点,监狱会见服务中心内人头攒动,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服刑人员家属汇集到这里,望着大厅中央的电子屏幕,希望亲人的名字尽快浮现,大家都在憧憬着三年来的第一次见面。

“林某,你老婆和孩子来了。”“我老婆早就跟人跑了,再说我也没跟她生过孩子。”“人家已经在会见厅等你了。”


服刑人员林某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女儿

服刑人员林某入狱后,妻子是他唯一的亲人,但他却一直“咬定”犯罪的不是他,而是妻子,不断地向有关部门举报妻子“犯罪”。

经监狱民警的劝导,并多方了解,发现原来他举报的真正原因,竟是担心服刑期间妻子离他而去,希望妻子也被抓起来。林某的奇葩之举,使他自入监之后从未敢与妻子联系,他觉得妻子不会原谅自己,不可能来会见。

八点半,林某怀着半信半疑又忐忑不安的心朝会见厅走去,玻璃外那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让他瞬间落泪。没有想到的是,妻子竟还带来个女孩。电话接起,林某哽咽着连声说:“对不起,对不起……我不知道那时你已经怀孕了。”


民警对林某开展谈心谈话

想着妻子不计前嫌,还带女儿来见他,林某既高兴又愧疚。夫妻俩相对无言,只顾擦着眼泪。“爸爸”,电话被孩子抢了过去,一声呼唤,顿时让林某再次泪崩。

林某自入监以来一直对抗改造,是监区的“老大难”,监狱的“挂号人物”,这次会见后,他好像变了一个人。“警官,我的所作所为就是个混蛋,我一定要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家,弥补对她们的亏欠。”

林某不知道的是,这场会见的背后,有着监狱民警的辛苦努力。为了争取林某妻子前来会见,民警不厌其烦地做她的工作,转达林某平时对家的眷恋,对自己想留住妻子而采取的错误举动,无时无刻表露出的愧疚之情……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辛勤付出,终于实现了林某一家的“团圆”,也彻底唤醒了林某。

“妈妈,我考上了你最喜欢的大学”

和许多哭成一片或者愁眉不展的家属们不同,2月13日,这个来省女子监狱会见母亲的小姑娘眼带笑意,把自己近年来的成长和游历见闻向妈妈娓娓道来。妈妈入狱服刑时,她正读小学,家人为了不影响她的成长,用善意的谎言告诉她:妈妈去国外工作了。

“前几天外婆说要带我见妈妈,我心里想她们终于不打算瞒我了,这些年虽然大家都努力瞒着我,其实我什么都知道,但是我更知道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小姑娘没有因为母亲入监服刑而生活在悲伤中,如今她即将大学毕业,那是她母亲最喜欢的大学。


福建女子监狱亲情会见现场见闻

入监服刑的这些年,服刑人员吴某错失了参与女儿成长的机会,但为了保护孩子的心灵,她请求民警和家人帮助她营造了一个善意的假象,“每次打电话回家,警官都帮我保守秘密,还替我遮掩,生怕孩子听出端倪,如今女儿长成了我最希望的样子,自信、阳光、开朗,非常感谢警官。”

“妈妈,你好好改造争取减刑,我等你回家,我们一起出发,去看这美好的世界!”

“没想到,千里之外的家人能来见我”

想到漫长的刑期,想到独自撑起家庭的妻子,想到年迈的父亲和尚在求学的孩子,服刑人员李某常常唉声叹气,夜间睡觉也时常惊醒。

2022年9月,李某被判死缓并限制减刑,送至漳州监狱三分监区服刑。入狱4个月时,李某的母亲患病离世,重击下的他夜不能寐,寝食难安。他的异常表现引起了民警的警觉,他们调阅李某档案,了解李某犯罪原因及过程,找李某谈心谈话。


亲情会见当天,李某和妻子互诉衷肠

今年1月,得知监狱恢复会见的消息后,李某担心家属身份核实会遇到麻烦,他找到民警,试探性地咨询会见的条件,希望能与家人见面。监区民警将李某的诉求上报后,相关科室通过与李某所在地及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费尽周折将李某的社会关系理清,并将李某的诉求与相关部门沟通,相关部门及时为李某的配偶出具了关系证明。

2月11日会见当天,李某的家人千里迢迢前来。“没想到,千里之外的家人能来见我。没有监狱和警官的帮助,我不可能这么快见到家人!”李某对能与家人的见面,喜出望外。

“真希望时间能定格在这一刻”

“阿月,如果可以,真希望时间能定格在这一刻,就隔着玻璃看看你,说说话。”1月18日,服刑人员唐某在亲情会见现场对妻子说。

四年前,唐某入狱服刑。入狱以来,意志消沉,少言寡语,时常看着家人的照片发呆,“我的人生已经完了,改不改造没有意义。”“我还有十年,她应该不会等我了,离婚是早晚的事。”几年来,唐某远离各项改造活动,把封闭自己作为逃避现实的“良方”。

春节前夕,监狱重启亲情会见,唐某妻子通过审批顺利地见到了唐某。会见室里,四目相望,唐某看着妻子的面庞,哆嗦着嘴唇久不能语,最终还是妻子打开了话匣子:“老公,这几年都挺过来了,只要你好好改造,真诚悔过,我每个月都会来看你。”


唐某与妻子隔窗相望

唐某妻子为了能第一时间与唐某见面,辞去了外地的固定工作来到福建,一边打工一边等待。“只要离你近一点就行,你别觉得自己是一个人,我们一起努力,我会一直等你的。”听到妻子为了他到异乡谋生,唐某的眼泪就止不住地往外流,“阿月,都是我不争气,今后我一定积极改造,真诚悔过,努力拿到减刑,争取早日能和你团聚。”

随着泪水夺眶而出,“冻”了三年多的坚冰,开始消融......

“面对面”会见无疑将产生更大冲击,达到更好的帮教效果。随着亲情会见恢复常态化,“面对面”让服刑人员与亲人之间更加“心连心”,强化了他们早日回归社会的信心和决心,也孕育出更多的新生希望。

监狱会见室里的世相百态,也让人更加体会到自由的珍贵。远离犯罪、珍惜亲情,也许就是人们在这里能得到的最大的启示和感受吧。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