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你也能看到啊!我就探了个头,3秒钟都不到……”他灵机一动,用科技赋能战“疫”
时间:2022-04-15 13:52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

升级监控系统

助力隔离点管控

疫情期间

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高新公安分局

光伏产业园派出所新警郑英豪

毛遂自荐前往辖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执行驻点防护任务

隔离点的工作远比想象中辛苦,一面要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一面要了解隔离区的情况,查看几十组画面,一盯就是八九个小时。

“眼睛疲劳还是次要的,生怕漏掉了隔离人员出门走动,没能及时提醒和制止....”郑英豪说道。

计算机专业毕业的郑英豪

专业方向就是图像识别领域

郑英豪详细了解硬件性能后

主动联系设备厂家

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

选择了合适的目标检测算法

并制定了实施策略

划定一个“特殊区域”,一旦该区域出现移动目标,系统自动将该屏幕上的小尺寸画面设置为全屏播放、弹出标识,并在系统后台自动生成日志,准确记录下该移动目标出现的时间。

经过一个晚上的紧张施工

郑英豪按照设计思路

实现了对系统版本升级

并通过了实践检验

有效解决了值勤人员

因长时间盯着几十个画面

可能存在疏漏的隐患

一名隔离人员突然开门,伸出脑袋到酒店过道左顾右盼。迅速捕捉到了他这个短短3秒的行为,自动将画面切换至全屏播放并弹出预警标志。郑英豪立即通过工作群提示该隔离人员退回房间。

“这你也能看到啊!我就探了个头,3秒钟都不到……”隔离人员略带尴尬地向民警连声抱歉。

隔离是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健康安全,有效的隔离是为了更好更快得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能把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到实际工作中,解决工作的难点痛点,我感到很有成就感”郑英豪说道。

插上“腾飞之翼”

构建立体防疫安全网

在江西省南昌市围剿清零战役中,在新建区南斯友好路长堎立交卡口,有这么一支特殊的队伍,大数据是他们的“基石”,高新装备是他们的“翅膀”,他们是厅技侦总队支援新建区突击队。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积极发挥科技和装备优势,在做好执勤、劝导和服务的同时,应用无人机搭载喊话器宣传防疫政策、使用红外热成像装备对重点管控区域进行巡逻排查,构建起人防加技防,空中加地面,全覆盖立体式防疫安全网。通过多种防控手段综合运用,大大提升了卡口防疫的工作效能。

在一次夜间无人机例行巡查中,卡口执勤民警周凯、肖韡发现一名企图翻越围挡的人员,及时将其带至值勤点,同时对其不当行为进行批评教育,该群众深刻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险性,对民警的帮助教育表示由衷的感谢。

“西湖公安温馨提示,请广大居民朋友戴好口罩,遵守秩序,自觉排队,保持2米安全距离……”

4月10日上午8时,15架六旋翼警用无人机同步首飞,助力全民核酸检测。通过空中巡查,及时对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安全距离、未戴口罩等情况进行空中喊话提醒、劝诫引导,累计巡航500余次,飞行120小时,有效提高了现场安保工作的安全性和宣传效率。

西湖公安分局利用警用无人机移动速度快、覆盖区域广、空中广播宣传力强的优势特点,积极拓展“非接触式”疫情防控功能,在公园景点、赣江抚河沿线、街巷小道等重点区域开展大范围空中巡查,及时疏散聚集人群、推广防疫政策,降低病毒传播风险,为西湖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智慧防线”。

疫情防控期间,新建公安分局利用天网、智慧云眼探头、警用无人机在空中开展视频巡查并喊话,提醒群众非必要不外出、不要扎堆聚集,实现精准宣传、无接触管控,进一步织密安全防范网。

科技赋能

共同战疫

围剿清零

共迎春暖花开

(江西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