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追逃英雄到“反诈专家”,他为群众挽回损失400余万元
时间:2022-06-29 10:29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安羽

他练就一套过硬的探案擒凶本领,抓获700多名在逃嫌疑人,曾是江西公安系统最年轻的追逃专家,近几年来又将全部心血用于反诈工作。他不断摸索创新,更是凭借多年追逃经验,深入柬埔寨王国西哈努克省,和潜逃至此的涉黑组织头目及成员斗智斗勇,最终将其抓捕回国。群众夸他是“犯罪克星”,同事们称他是“拼命三郎”,新闻媒体赞他是“百变刑警”“追逃神探”……

他就是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饶型淼。

从警17载,饶型淼始终坚守公安基层一线,从刑侦破案能手到追逃英雄再到公安部“反诈专家”,他以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用满腔赤诚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他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3次荣获南昌市“十佳追逃能手”,先后荣获南昌市劳动模范称号、江西省五四青年奖章、江西省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2017年,荣获公安部“我心中的警察英雄”称号,同年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精准研判,屡破大案要案

饶型淼不是科班出身。他出生于江西省修水县的一个农村家庭,祖辈以种田为生,特殊的成长经历和艰苦的环境磨炼了他坚强刚毅的性格和善于学习的工作作风。刚当刑警没几年,他很快就由一名新手成长为刑侦业务骨干。

2007年12月25日晚,一名行人莫名其妙被人用砖块在脑袋上拍了个大窟窿,送至医院已生命垂危。由于事情发生得太突然,随行的好友都未反应过来,凶手便消失得无影无踪。当年周边街道未安装任何监控录像设备,办案民警连续展开两天的走访、摸排工作,也没有找到任何线索。受害人家属是又气又急,虽然嘴上没有抱怨,但眼神中流露出的失望让刚当刑警的饶型淼羞愧难当。看着躺在床上的受害人,他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犯罪分子揪出来,还受害人一个公道!

摸排工作还在继续,幸运的是有位环卫工人提供一个可疑情况:“隐约看到当时有个小伙子登上一辆黑色的,好像是丰田标识的轿车离去,我只记得尾号是6,其他的都不记得了。”一条模糊的信息带来了新的希望。饶型淼立即带领专案组民警调阅了全市所有登记在册的车辆信息,遗憾的是竟没有找到一辆条件吻合的丰田牌轿车。

案件再次陷入了僵局。但饶型淼那股不服输的劲儿上来了:“难道嫌疑人还能插上翅膀飞了不成!”他灵机一动,找了一位开车行的朋友咨询,心细如发的他发现丰田牌轿车标识与中华牌轿车标识外观有点相近,一般人很容易搞混淆。这个念头跳进他的脑海时,他心头一紧,立即调阅南昌市所有符合条件的中华牌轿车,可还是没有找到相吻合的车辆。循线追踪,他转而调阅临近的几个高速公路出入卡点的监控视频。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查获一辆挂江西省新余市牌照、黑色、尾号6的中华牌轿车在案发时段驶离南昌的信息……紧接着,他马不停蹄地调取车辆行驶轨迹、手机通信话单等,做关联分析、交叉比对、细致分析……在案发的第3天,当饶型淼把自己得出的破案信息在专案组案情分析会上和盘托出时,在场的同事对这个“新兵”都刮目相看。

这起“无头”案的侦破,不仅奠定了饶型淼干好刑侦工作的信念基础,也让他慢慢懂得在经验中学会总结破案技巧,并在实际工作中摸索出了一套“六字秘诀”:用心、用力、用脑。用心,即把侦查破案当作事业来经营;用力,即勇于攻坚克难,不达目的不收兵;用脑,即不断技术创新,用科技智慧引领侦查工作。

千锤百炼,铸就“追逃神探”

从只言片语中寻找蛛丝马迹,还要有一颗见微知著的心。善于学习的饶型淼将追逃经验总结成追逃战法,并制定了两个“必须了解”:南昌籍贯在逃人员的情况必须了解,南昌公安机关追捕的在逃人员情况必须了解。他对每一个在逃人员进行“过筛”研判,总结出了关系人追逃法、车辆轨迹追逃法、电诈追逃法、虚拟身份追逃法四大追逃技战法。

2011年,公安部开展“清网行动”,饶型淼凭着良好的业务素质,很快将在逃人员一一抓获,潜逃4年的绑架案嫌疑人雷某、潜逃9年的故意杀人案嫌疑人张某、潜逃12年的抢劫案嫌疑人付某……但离行动结束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潜逃长达10年之久的故意杀人案嫌疑人朱某根却一直未归案,为侦破此案,其间两次成立攻坚组均无功而返。

“饶型淼,这个案件交给你了,必须把嫌疑人追回!”接到命令时,饶型淼知道这又是一块“烫手山芋”。

他翻来覆去地研究案卷,秘密开展走访工作,他想:嫌疑人也是人,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再怎么藏匿,也必定要和社会面发生直接或者间接的接触。于是,他大胆开拓思路,与其设防监控其家庭成员,倒不如反其道而行之,“打草惊蛇”,正面接触嫌疑人的儿子。同时,又巧妙地安排一组队员在幕后做秘密策应工作。很快,朱某根的儿子在“通风报信”时,其藏匿于广东省博罗县龙溪镇的信息浮出水面。

这一重大突破给全体参战队员打了一剂“强心针”。但前去龙溪镇实施抓捕的饶型淼又遇到了新的难题。由于技术支持有限,又没有具体躲藏地点,龙溪镇大大小小的村庄有十几个,外来人一出现很容易被注意到,很可能让朱某根再次逃跑。于是,饶型淼决定用平时工作中总结的办法,乔装成摩的司机,每天顶着炎炎烈日,汗流浃背地围着各个村庄转。出门追逃的个中心酸恐怕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了解,当时正是酷暑,天气变化莫测,有时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当头浇下,饶型淼一行经常被淋个落汤鸡。队员们都有点儿气馁了,但看到饶型淼“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又打起了精神。直到第四天上午,饶型淼终于摸排到镇上的一家医院,发现一位清洁工跟朱某根十分相像。他按捺住内心的激动,当下决定用南昌话喊了一句:“朱某根!”“哎!”那人本能地回过头来。就在他转头的一瞬间,饶型淼冲上去将其抓获。从接到命令到朱某根归案,仅用了15天。

2018年开始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饶型淼作为情报中队中队长和追逃骨干,带领民警共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41名、在逃人员15名,打掉涉黑犯罪组织2个、涉恶犯罪团伙5个。

火眼金睛,创新屡立奇功

(召开案件研判会)

随着现代科技手段日新月异,饶型淼敏锐地意识到,破案方式必须向信息化转变,率先在侦查破案中运用大数据,通过科技信息化施展才能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2015年7月的一天,饶型淼在网上看到一条协查线索:公安部B级通缉令在逃人员李某生的情妇韩某两年前在南昌出现过。对这样一条不起眼的两年前的信息,饶型淼却没有轻易放过。根据协查的信息,立即开展全面的研判,发现韩某两年前确实在南昌一家银行办理过业务。他立即赶到银行从一屋子的业务单里,硬是找到了两年前的存根,发现这是韩某通过银行交的一笔电信费,但是名字不是韩某的。通过进一步扩展关联以及扎实的基本功,终于被他发现韩某化名仍生活在南昌并同时在三个小区租了房子的线索。随即,他带领侦查员通过“传统+视频”的侦查手段,成功发现了李某生化名跟韩某在南昌的三个藏匿点轮流居住。

真是狡兔三窟!不过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通过对韩某的跟踪,确定李某生当晚的居住点后,当天凌晨1点,饶型淼带领侦查员将其抓获。自此,潜逃6年之久,被三省四地公安机关通缉,涉诈金额高达4600万的公安部B级通缉令逃犯李某生落网。这也是南昌市公安机关自清网行动后,五年来抓获的首个公安部B级逃犯。

长缨下南洋,“百日追逃”再凯旋

2019年10月,公安部开展“百日追逃”行动,重点追捕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在接到省厅下达的任务后,认真梳理南昌市在逃人员,迅速锁定藏匿在境外的犯罪嫌疑人名单。新建分局党委本着除恶务尽的原则,准备跟随行动小组前往柬埔寨,务必将境外在逃杨某明涉黑团伙一网打尽,这个艰巨的任务自然压在饶型淼身上。

虽有心理准备,但抵达西哈努克后,才发现情况比预想的要难万倍。不管是执法环境、治安环境还是人文环境都极其恶劣,别说开展工作,就连出门都要处处盯防街面上随时窜出来的当地“飞车党”“砍刀党”。再加上杨某明出国潜逃时间较长,来之前掌握的信息少之又少,所有的科技手段在这个国家都显得寸步难行。面对难题,饶型淼展现出了一个优秀侦查员的心理素质,没有技术辅助,没有人员帮忙,那就一切从零开始!一边对整个案件进行再次梳理,一边对西哈努克这个城市进行全方位的研究,最终确定回归传统侦查手段,通过人找人的方式,围绕杨某明等人在当地的关系开展工作。他硬是凭借自己多年的追逃工作经验,抽丝剥茧,掌握到杨某明、金某根、熊某文、罗某四名公安部督办涉黑案件在逃人员的线索和藏身地址。

2020年1月15日下午3点,从柬埔寨王国西哈努克省起飞,押解公安部扫黑除恶“百日追逃”目标在逃人员杨某明、金某根等人的航班降落在南昌昌北国际机场,意味着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历经三个月的境外追逃行动取得圆满成功,潜逃境外的四名涉黑在逃人员全部顺利归案。就这样,饶型淼在恶劣和孤立无援的环境之下,硬是凭借满腔热血和不懈努力,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反诈尖兵,守好百姓“钱袋子”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饶型淼临危受命,担任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侦查大队(简称电侦大队)负责人,组建全市第一支反诈工作专职队伍。新的岗位、新的任务、新的挑战、新的使命,从一名追逃专家,转型为一名反诈“新”兵。“越有挑战的事情越能激发斗志,我一定要干好!”饶型淼的满腔热情和干劲儿,一切从零起步,并制定了“以专业打职业,以团队打团伙”的指导思想,集中力量和资源,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实施全链条打击。

2020年4月,饶型淼带队成功打掉以福建龙岩籍人员卢某为首,在江西省境内为境外诈骗团伙架设“猫池”设备的特大犯罪团伙,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7人,破获全国范围内案件25起,涉案价值103万元,并在犯罪窝点缴获各类手机卡400多张。

面对缴获的400多张手机卡,饶型淼并未就此结案,而是思考如此大量的手机卡从何而来。带领民警继续开展更深层次的侦查,力争将案件打深、打透、全链条打击。经过长达两个月的侦查后,一条从贩卖公民个人信息到勾结通信商内部人员制贩卡,并据此扩线出全国各地诈骗窝点近70来个,南昌市局获悉后立即成立“7·23”专案组。2020年7月31日,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2000余人,同时对江西南昌、九江、宜春,河南郑州,广东湛江,浙江杭州等地70余个窝点和20余名嫌疑人落脚点同时进行收网,当天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83人,刑拘162人,缴获电脑311台、手机1534部,缴获各种实名制手机卡12000余张,该案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数量、缴获的手机卡数量等均创江西省公安机关有史以来之最,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为此公安部发来贺电。2021年2月,因打击电诈犯罪成绩突出,饶型淼被公安部刑事侦查局聘为反诈专家,破获大案后那种成就感也让所有反诈民警自豪不已。

同时,饶型淼结合大量案例提出“警媒合作反诈”理念。在他看来,宣传防范和打击处理一样重要,前期做好宣传,提高群众的防诈反诈意识,自然就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消灭在萌芽状态。他与当地南昌日报社携手策划推出反诈系列短视频和《小心有诈》直播脱口秀,在多媒体平台上深入浅出地揭秘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案手段,为群众提供及时的防诈秘籍,线上点赞、评价及观看人数累计超过1164万人次。为扩大影响力,饶型淼还协调相关部门把反诈宣传视频在江西省各大高校以及南昌市新建区中小学、影院、网吧、LED及广场等进行播放,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

2021年,新建区电诈案件同比下降4.8%,近五年来首次迎来下降拐点,也是南昌市仅有的两个电诈案件同比下降的区县之一。自电侦大队成立以来,新建分局已累计抓获涉电诈类犯罪嫌疑人1100余名,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87人,打掉犯罪团伙70余个,破案各类刑事案件800余起,为群众挽回损失400余万元。

饶型淼带领团队自主创新的反诈工作“123”工作法和研判打击“派单”制,被媒体广泛报道,被百姓亲切地称为“人民群众钱袋子的守护者”,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路上再立新功。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凭借火一样的热情和对职业的无限忠诚,饶型淼迎难而上,披荆斩棘,从不言苦,在基层最平凡的岗位上,用满腔赤诚守护着万家平安,以踏实奋斗擦亮光彩人生。

(中国警察杂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