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辅警捐献造血干细胞,为12岁女孩送去“生命火种”
时间:2023-03-13 08:44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湖北省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31岁的辅警董学坤顺利完成捐献造血干细胞,为12岁女孩送去“生命火种”。2月26日,他乘车从十堰回到房县后,房县红十字会负责人和大队同事们给他送上鲜花和热烈掌声。

2月13日上午,董学坤和同事正在路上执勤,一个电话打破了他内心的平静,电话那头,房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知他:“经过高分辨检测,最终你被确定为最合适的捐献者。有位白血病女孩需要手术,委托我们联系你,你是否愿意为她捐献造血干细胞?”

董学坤突然想起,8年前在卫校读书,在一次无偿献血时,工作人员告诉他,另外捐献10毫升血液可以加入中华骨髓库,匹配成功后可以帮助血液病患者重获生命。当时自己没多想就报了名并留下血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董学坤感到很幸运,“这么小概率的事情竟然能发生在我的身上。”学医的他知道,非亲缘之间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概率只有万分之一乃至几十万分之一,没想到自己当年留下的一小管血液样品,竟然在8年之后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董学坤没加思索,在电话中果断地答应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

经过联系,董学坤得知要去武汉捐献,于是他向单位请假。在房县红十字会人员接洽和妻子陪同下,19日,按照约定,他迅速赶到了武汉。

造血干细胞捐献遵循“双盲”原则,董学坤只知道对方是个12岁的小女孩,但这并不影响他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心。到了医院后医生告诉他,要先打5天的动员剂,因为正常的血液里面很少有造血干细胞,打了动员剂可以促进造血干细胞迅速释放外周血液中。

“这么远来的目的就是救人,我一定全力配合。”就这样,每天上午、下午分别打一针动员剂,连续5天,尽管全身有些酸痛,但这更加坚定了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信心。

经过5天的准备,董学坤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已经达到了采集捐献的标准。手术当天,经过4个小时的采集,董学坤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悬浮液。“能挽救一个12岁小女孩的生命,我觉得非常值得。”走出医院时,董学坤对医护人员说。

为此,湖北省红十字会给董学坤颁发了“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优秀自愿者”证章,高度肯定了他的善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