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让左邻右舍惊诧的“小娃子”是谁?湖北随州17年前悬而未决命案告破!
时间:2023-03-28 09:29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近日,湖北随州侦破一起长达17年悬而未决的案件。随县殷店籍犯罪嫌疑人王某甲、王某乙两人被抓获归案,长达17年的命案积案真相终于浮出了水面。殷店镇街头巷尾议论纷纷,拍手称快,他们惊诧于当年两个“小娃子”竟胆大包天作出如此惊天大案。

小卖部两天不开门,店主倒在地上

时间穿越回2005年3月20日,那是一个春寒料峭的清早。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通讯员供图)

随县殷店镇鹦鹉村村民刘某吃完早饭,照例来到路边小卖部买东西,却发现小卖部已两天未开门。小卖部的老板袁某是一位70多岁的老汉,平时就吃住在店内,兼营小卖部。

老人平时开店很早,极少出现未营业的情况。“他一个人独居,会不会出事?”刘某赶紧联系袁某的儿子小袁,小袁闻讯赶来,连声呼喊,屋内却始终没人应答。情急之下,小袁爬上房顶,揭开屋顶的瓦片进入屋内,发现正屋地面躺着正是父亲,人已经没有动静。

小袁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民警经现场勘验,袁某已经死亡,其头部有多处损伤,均系生前外力所为,很明显是一件刑事案件,迅速成立侦查专班,有条不紊地开展全方位的侦查工作。

全面细致固定证据,跨越几省万里追凶无果

现场勘查按照传统的规定动作有序进行——由外及内,由表及里。经过现场信息判断,袁某应该是在夜晚睡觉状态,因某种不特定因素而起床,出门后遭遇袭击的。而袁某头部的创伤,也符合钝器击打所形成的特点。

当年案发现场(通讯员供图)

由此,侦技人员推测,犯罪嫌疑人可能是趁乡村夜深人静的时候,借买东西的名义将袁某引诱出门,并用钝器猛烈打击袁某头部,导致袁某颅脑功能严重障碍而死亡。因怕被人发现或试图延缓发案时间,嫌疑人转移了尸体,并对现场进行掩盖。依据现场大面积钱物被翻动,犯罪嫌疑人杀人后不忘锁上大门,并带走房门钥匙逃之夭夭的情况,案件性质定性为盗窃或盗转抢杀人案件。

结合现场痕迹物证,侦技人员推定犯罪嫌疑人2名,年龄在15-30岁之间,办案民警白天走村串户,吃住在村组,夜晚总结汇报,指挥部常常是灯火通明。民警们足迹遍布河南、湖北,行程万里,调查访问近千人,分析研讨调查材料堆如山高,但在当年,困于种种技术限制,案件久侦未破。

信息技术的进步提供关键线索,当年16岁学生浮出水面

17年,案件久侦未破,始终是压在老一辈侦技人员头上的一块石头。虽时光变迁,但刑侦工作没有间断。2022年10月,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推送一条关键信息。随州市局刑侦支队敏锐感知,迅速下发核查。根据当年专案组划定的年龄范围,很快搜索出一个殷店藉符合条件的王某甲,案发时16岁。经多方努力,公安机关确定该王某甲正是当年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之一。这犹如一支强心剂,让参战的侦查员无比兴奋。

随县公安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组建以刑侦大队二中队为班底的强有力的命案攻坚专班,对王某甲情况进行外围摸排,分析剖析,并锁定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某乙,综合调查访问和现场勘查情况,让专案组成员坚定了破案的信心和决心。

后来,王某甲、王某乙被抓捕归案,经多方审问,案件真相浮出水面。

原来王某甲、王某乙上初中时系“狐朋狗友”,每到星期五放学后,游手好闲的二人就在村里转悠。2005年3月4日,两人曾到案发地试图捞点东西未果,贼心不死。3月18日又一个星期五,晚上10时许,他们邀约再次前往小卖部(认为店主系孤寡老汉,势单力薄),各自带上作案工具,骑上自行车直奔目的地。

二人在夜幕的掩护下急忙上前拍打小卖部售货窗“闹醒”了已经睡觉的死者袁某,并趁袁某开门查看到情况立足未稳时,突然用斧头猛砸其头部,直至倒地不起。两人破坏现场之后,迅速进入货物间大肆翻找财物,随后锁上大门,分散逃窜。

17年,两人将此事深藏心底,从未提及,期待这段黑暗的往事能从生命中抹去,但二人做梦都没有想到,17年后的今天,他们仍然逃避不了法律的制裁。正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