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冲进屋将毒贩制服后,发现枕头下有一把上了膛的手枪
时间:2021-01-14 18:30来源:三湘都市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他身着便衣,经常穿梭于各个娱乐场所摸排吸贩毒人员;他一次次与毒贩斗智斗勇,进行生与死的较量;他从警16年,用智慧和生命捍卫着长沙的安宁;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4次,并被授予长沙市“十佳雷锋式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

他叫阿俊,是长沙公安局禁毒支队的民警。1月7日,记者来到长沙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专访缉毒尖兵阿俊的缉毒故事。

苦长期跟踪毒贩患下职业病

阿俊今年38岁,2004年从警校毕业后,进入长沙公安,做了8年特警后加入了缉毒警的队伍。

“与其他刑事案件不同,毒品案件要求人赃俱获。这就需要民警必须在合适的时间、地点,准确出手抓捕。”阿俊说,抓获一个贩毒团伙,往往要经历“线索来源—前期侦查—长期布控—适时抓捕—审讯取证”等环节。复杂的案子,破案可达数年,短的也要几个月,所以缉毒民警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做分析和蹲守工作上。

“跟踪蹲守短则一两天,长则要一两个月。”阿俊说,跟踪毒贩时,有时候没时间吃饭、上厕所,很多同事都有这样那样的职业病。

此外,还要擅长化妆侦查,眼镜、帽子、围巾、口罩,是缉毒警必备物品,“这些伪装可以避免嫌疑人留下印象,不引起他们的警觉。”

险毒贩枕头下藏着上膛手枪

说起“缉毒”二字,很多人都会想起禁毒电影中的镜头,大把帅哥美女把毒贩打得落花流水。现实中,缉毒警察的生活比电影更精彩,也远比想象更危险。“我们的工作是没有剧本的,意外随时可能发生,一次小失误就可能会付出生命的代价。”阿俊说。

2016年,阿俊负责跟踪调查一宗涉毒大案。收网行动中,团伙头目进入长沙人民中路一民房内,阿俊等人守在楼下准备抓捕。见头目长时间没有动静,为了防止毒贩逃跑,阿俊和同事踹开大门,他第一个冲进屋内,一番激烈搏斗,他将对方制服在床上。事后,同事在搜查房间时,在枕头下搜出一支已上了膛的手枪,让他吓出一身冷汗。

“有过后悔吗?”“没有!怕死,我就不会当缉毒警察。”阿俊答得干脆。他说,捕毒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赃俱获,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近距离接触。再加上毒贩一旦被抓住,可能就是死路一条,都会拼死反抗。所以,每一次抓捕,缉毒警察都面临着生命危险。

悟“对家人有太多愧疚”

家,是铁汉背后的柔情。

阿俊说,干他们这一行的,基本上都是顾及不了家的,出差办案一两个月是常事,就算在长沙,也很少时间回家。好在妻子同样是名公安民警,父亲也是名老公安,家人特别能理解他的工作。“对家人有太多愧疚。”

提起6岁的女儿,阿俊的眼眶红了。2018年,妻子给他发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在逛超市的女儿特地拿了几袋她认为好吃的零食,说要买回家,留给爸爸回来吃。阿俊告诉记者,现在一到周末只要没有工作安排,他都会陪女儿,他怕一接到任务,就得马上出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