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有趣的主题汇演、有力的多方联动……他们这样打出反诈“组合拳”
时间:2023-03-21 15:19来源:衡阳铁路运输检察院责任编辑:郭雅静


雁城春至,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苗圃街道的两棵古樟树新条引申,枝叶如盖。

3月16日,在衡阳铁路文化广场,衡阳铁路运输检察院联合衡阳铁路运输法院、广州铁路公安局衡阳公安处、衡阳市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衡阳分行等7家单位,共同开展“打出反诈组合拳,守好群众钱袋子”主题活动,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防骗识骗能力,营造有效有用的全民反诈氛围。


图/反诈活动现场

组合拳一:反诈+主题汇演,接地气!

“尊敬的客户: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诚邀您于2023年3月16日上午9时前往衡阳铁路文化广场参加反诈骗联合宣传活动……”居住在珠晖区苗圃路的退休职工沈强安,在收到短信后欣然前往活动地点,“据说电信诈骗出了新款,我得赶紧去加强学习,避免受骗。”

此次活动地点选择在衡阳铁路文化广场,不仅因为是在铁路地区退休职工晨练、集聚和休憩的最佳场所,这里也曾经是粤汉铁路管理局、湘桂铁路局和衡阳铁路管理局所在地,承载着厚重的衡阳铁路历史文化,记录一代代铁路人筑路报国的光荣岁月。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节目一开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衡阳分公司的节目《反诈小品+歌舞串烧:通信反诈队》,生动活泼地演绎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再现当下诈骗分子五花八门的行骗手段,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掌握反诈知识。衡阳铁路运输检察院《防诈骗三句半》登台亮相,“投资理财搞推销,专找老人来出招,超高收益来回报,别上套!”句句都为守好群众“钱袋子”,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衡阳分行《反诈小品:我们不一样》,以生动的故事情节和独特的表演方式,将诈骗分子如何精心设置陷阱,引导受害人落入圈套的场景展现在观众面前,进一步提高老年群众防电诈犯罪“免疫力”。

这场与老百姓面对面、心连心的反诈汇演,内容丰富多彩,气氛十分活跃,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方式惠及民生,不仅活跃和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更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现场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图/节目《防诈骗三句半》

组合拳二:反诈+多方联动,聚人气!

全民反诈,守护平安。在衡阳市珠晖区苗圃路,居住有数万名铁路职工和家属,其中退休老铁路人居多,年岁渐高,容易上当。如何守护为衡阳铁路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老年群体,帮其提高防范意识、远离诈骗陷阱?活动策划之初,衡阳铁路运输检察院经过思考调研,决定为铁路地区退休职工量身打造一次大型反诈宣传活动,帮助大家进一步认识了解电信网络诈骗,增强防骗意识,提升防骗能力。

此举得到多家单位的积极响应,衡阳铁路地区公检法三机关在全面深入打击涉铁诈骗犯罪的同时,加大力度,创新方式,重拳出击使用“两卡”(银行卡、手机卡)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联合衡阳市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衡阳分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衡阳分公司共同开展反诈行动,对各方职责做出明确划分,同时发动辖内社区和电视台积极参与,教育警示群众要提高防范意识,切莫贪图小利、心存侥幸。

“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做好防诈骗工作,就是守好退休职工的养老钱,尤为重要。”衡铁法院青年干警王梦雯表示。“呼吁更多群众积极投入到反诈护老活动中来,携手构建反诈工作新格局,共同创建平安社区。”苗圃路社区工作人员刘文驰说道。


图/便民咨询服务

活动期间,在广场上搭建的宽幅电子屏滚动播放“守好养老钱,幸福享晚年”“全民防诈骗法在你身边”等宣传标语,并开设联合防诈骗咨询台,工商银行衡阳分行通过短信、电话、见面等精准解说预警,避免群众造成经济损失;衡铁公安处手把手帮助在场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警民联防小程序,筑牢反诈骗防线;中国移动衡阳分公司采取“线上+线下”“推广+创新”宣防举措,扎实开展反电诈宣传。

衡阳铁检院青年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还发放精心制作的反诈宣传彩页,向大家详细讲解当前诈骗的各类手段和方法以及近期发生的一些电信诈骗案例,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疑问,提醒群众不要在网上透露个人信息、不点开不明链接等,遇到可疑情况及时拨打报警电话,以免遭受不法侵害。

组合拳三:反诈+现身说法,弘正气!

反诈宣传如何发挥实效,需要从老百姓的心理出发,想群众所想,了解内心真实诉求和亲身经历,以真实案例和现身说法“入脑入心”,才能让群众坐得住、听得进、忘不了、受启发,充分发挥反诈宣传的引导性、生动性、服务性。

广州铁路公安局衡阳公安处上台《案件说法》,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针对老年人常见的银行卡诈骗、保健品诈骗等诈骗方式和诈骗手段,深入剖析骗子的作案手法及受骗群众的心理过程,赢得群众交口称赞。衡阳铁路运输法院带来《反诈情景剧》,以“免费送鸡蛋”为引,讲述在骗子精心设计的骗局中,老年人慢慢陷入圈套的场景再现,惟妙惟肖的表演寓教于乐,提高大家识别和防范诈骗的能力,让抽象的反诈内容生动起来,让反诈防骗的知识“活起来”。


图/节目《案件说法》

“以前只知道诈骗套路多,并不是很了解骗子是如何进行诈骗活动的,通过今天参加活动学到很多反诈知识,避免再次上当受骗。”居住在珠晖区保卫里的六旬老人蒋才生表示。“反诈情景剧演得很真实,再现老年人被诈骗的全过程,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防诈骗的重要性,我要把今天学到的知识带给身边家人、朋友,让他们也提高防诈意识。”居住在苗圃路的黄开秀老人为此次活动竖起大拇指。

活动还穿插观看反诈视频和有奖防骗问答,娱教结合,由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衡阳分行为答对群众提供小奖品,互动环节一下子点燃全场。当主持人提问“刘大爷最近头晕目眩,刚好小区来了几个人开设养生讲座,宣称卖的保健品一个疗程包治百病,还会免费送礼品。应该怎么做?”“不买!”“不相信!”“立刻报警!”现场的老年人纷纷举手答题,脸上笑容洋溢,将活动现场气氛推向热烈的高潮,全方位给群众防骗扣上“双保险”。

防范打击诈骗,保障财产安全。通过七家单位多方联动,打出反诈组合拳“衡阳新速度”,形成覆盖式、集群式、精准式宣防局面,全面提升广大百姓识骗、防骗能力,多举措全面推进反诈宣防提质增效。今后相关单位将持续发力,建立全域覆盖反诈共建机制,筑牢全民反诈防线,辐射更广受众人群,最大限度将反诈防骗宣传触角延伸至社会各个领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