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夜深,这里的办公室还灯火通明,背后原因是什么?
时间:2021-01-08 11:34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广西法院全力打赢年终审判执行攻坚战

再多结一个案件,再多写一份判决书,再多跑一次送达……为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广西壮族自治区法院陆续吹响结案集结号,紧跟指标任务“指挥棒”,挂出冲刺攻坚“作战图”,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着力提高审判执行质效,确保打赢全年结案攻坚战。

干劲十足:审判结案不停摆

为更好完成全年结案目标任务,广西法院干警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奋力冲刺,主动担当作为,齐心协力攻克积案,集中力量办大案要案,加快送达、排期、结案进度,掀起年末结案冲刺的总攻之势。

“纪念一下,第一次开庭到现在。”12月15日21时20分,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高新法庭书记员黄翰明在朋友圈中写道。当天16时30分,黄翰明出庭记录一起侵权责任纠纷案庭审,一直到晚上才结束。

白天,连轴转忙于调解、开庭、接待当事人;晚上,加班加点讨论案情、阅卷写判决书、校对文书……12月28日19时30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多间办公室仍灯火通明,办公桌上一摞摞卷宗高高堆起,法官研究案情、进行庭前准备,法官助理起草、校对法律文书,书记员整理案卷材料、归档,各自全神贯注紧盯手头工作,一派繁忙。

审判结案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2020年1月1日至12月20日,广西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9.18万件,审、执结75.19万件,结案率达84.32%。

抓实抓细:多元解纷再加码

广西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抓实抓细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在打击涉企违法犯罪、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等方面积极作为,以有力的司法服务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2月7日,北海市海城区人民法院涠洲生态旅游法庭揭牌成立。立足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涠洲生态旅游法庭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现已设立诉讼服务中心、涠洲科技法庭、涠洲岛旅游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等,打造生态旅游“无诉海岛”和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涠洲名片”,为涠洲岛绿色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12月16日,自治区高院发布《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银保监局关于推进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试行)》,对推进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目标、内容、保障等作出规定,为全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作指引。

“《意见》要求,深入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法院、金融监管机构和行业协会化解金融纠纷的工作合力,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自治区高院副院长戴红兵说。

执行攻坚:司法温度暖寒冬

广西法院持续开展执行攻坚行动,加快执行案件的处置进度,坚决打好年底执行攻坚战。2020年1月1日至12月20日,广西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9.99万件,执结26.76万件,执行到位金额302.8亿元。

12月10日晚7时许,桂林市平乐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阳国沙一行驱车300多公里,将3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湖南省永州市申请执行人王明(化名)家属手中。此前,该案的赔偿事宜因被执行人意外身亡被迫终结,而王明又急需赔偿款进行医疗救治。

在多方调查核实王明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并经讨论同意为其发放3万元司法救助金后,阳国沙等人第一时间把钱送到了永州市。“再苦再累,只要能得到当事人的认可都是值得的。”听到王明家属的声声感谢,阳国沙一行心里暖洋洋的,寒冷的冬夜也变得温暖起来。

在涉民生案件执行攻坚工作中,广西法院积极践行“救助+帮扶”补位“执行不能”,将司法救助和脱贫攻坚相结合,全力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的同时,以司法力量鼎力护航脱贫攻坚全面收官。

审判执行攻坚,既是广西法院年底冲刺重点工作,也是法院日常工作常态。紧紧围绕审判执行工作,广西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夙夜在公的责任感,切实以实际行动提升审执质效,圆满完成各项审判执行目标任务。

(吴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