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警方向市民承诺:年内完成10件民生实事
时间:2020-04-20 10:27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高翔


记者从今日召开的重庆市公安机关深化民生警务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获悉,围绕群众“所急、所需、所盼”,重庆警方向市民承诺,年内完成10件民生实事,将大量传统公安业务向网上延伸、向线上拓展,利企惠民服务发展,确保民生警务带来的民生实惠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据了解,“10件实事”主要包括:建成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推行派出所窗口综合服务;建成区县反诈骗中心;升级改造主城区智能交通系统;拓展车驾管服务社会化范围;试点打造24小时“无人便民服务点”;试点推广“学法减分”管理措施;窗口办证推行移动支付和邮政寄送服务;推行跨省居民身份证“全渝通办”和建成“平安乡村·智慧农家”乡村防控系统。

“10件实事”中最大的特点就是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业务流程,在回应民生需求的生动实践中实现公安工作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比如,以前群众需要专门跑派出所或是车管所办理的业务,市民可以在“无人便民服务点”24小时办理,这种服务点今后也将在我市各大商圈或者人流量大的区域出现。


据介绍,近年来,重庆市公安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努力打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相继出台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30条+新10条,服务学校29条、服务旅游发展23条、服务企业复工复产37条、护航校园安全、服务企业发展6大行动等系列民生警务新举措,健全完善了民生服务热线、民意监测机制、定期座谈走访等系列民生警务机制,通过定制化施策、精准化服务,较好地解决了制约发展的诸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取得了群众高度认可、社会广泛赞誉。去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执法公信力分别达98.99%、95.91分和96.28分,再创历史新高。

据悉,重庆市公安局紧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新要求,结合公安机关职能职责,持续深化对民生警务的实践探索,专门成立民生警务办公室,负责全局民生警务工作的政策研究、统筹安排、协调推动和督导考评。出台相关制度规范和管理规定,细化明确“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等相关任务事项,确保民生警务工作有序开展。

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生警务没有终点,只有不断前行的起点。从今年开始,重庆警方将每年向社会推出10件民生实事,这既是服务理念的创新,也是服务方式的变革。全市公安机关将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坚持不懈的韧劲,把推出的每件事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切实把民生实事打造成利企惠民服务发展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把民生警务打造为重庆公安的靓丽名片。

重庆市公安局10件民生实事

1.建成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全面梳理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加快技术攻关和业务流程再造,实现与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市政府网上办事大厅和“渝快办”等外部政务平台无缝对接,最大限度“便民、利警”,7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

2.推行派出所窗口综合服务。整合部分户政、治安、出入境、交管等窗口服务业务,加快平台设计、业务对接和系统优化,实现派出所窗口服务“一窗综办、一网通办”和“一警多能”。6月1日在全市41个派出所开展综合服务试点,年底前在全市城区派出所和农村中心派出所全面推行。

3.建成区县反诈骗中心。加大人财物的支持保障力度,加快推进区县反诈骗中心和反诈骗专业队伍建设。4月底前完成中心建设,通过资源集约、力量集中、技术集成,不断增强区县公安机关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能力,全力遏制案件高发多发态势。

4.升级改造主城区智能交通系统。年底前初步建成一个城市交通“智慧大脑”和集成指挥、智能管控、互联网服务三个中心平台。规范统一智能交通系统数据格式、接口标准,细化明确建设边界,加强指导区县智能交通建设,确保全市智能交通系统无缝对接,实现系统集成、数据融合。

5.拓展车驾管服务社会化范围。打造集车驾管业务、违法处理、宣传教育于一体的社会服务站,进一步整合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保险行业调解等资源,构建多位一体的调解工作模式。建成200个车驾管业务及道路交通违法处理邮政代办点,其中乡村代办点不少于50%。全面推开自助体检、自助办证“一站式”服务,推动体检医院办理驾驶证业务,95个“警保联动”服务点和一类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协助办理补换驾驶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驾驶证业务。

6.试点打造24小时“无人便民服务点”。加大自助设施设备投入和业务流程智能化改造,综合考虑人流量、业务需求量、地理位置等因素,在主城商圈、高校集中区域和城市新区试点设立24小时警务在线无人便民服务点,全天候提供部分户政、车驾管、出入境业务服务。

7.试点推广“学法减分”管理措施。推出网上学法减分和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减分平台,进一步优化参与方式、扩大参与范围。群众参加30分钟学习并考试合格,或参加1小时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并达到要求的,可以减免1分,一个计分周期累计最高可减免6分。

8.窗口办证推行移动支付和邮政寄送服务。丰富支付载体、优化支付方式,年内全市所有公安窗口办理证照的收费,全部提供移动支付服务。建立警邮合作机制,企业群众在公安机关窗口办理的各类证照,可选择采用邮政寄送方式送达,最大限度为企业群众提供便利。

9.推行跨省居民身份证“全渝通办”。对在渝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符合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条件的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户籍群众,可在市内任一公安派出所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实现跨省异地居民身份证“全渝通办”。

10.建成“平安乡村·智慧农家”乡村防控系统。在石柱县中益乡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进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平安乡村·智慧农家”乡村防控系统建设,并关联拓展旅游宣传、农产品销售等脱贫应用功能,全力服务脱贫攻坚。6月30日前,建成并应用武隆区后坪乡“平安乡村·智慧农家”乡村防控系统,10月31日前,其余16个乡镇的乡村防控系统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