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庆市检察院邀请西南政法大学付子堂教授作辅导报告
时间:2021-10-19 14:00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全体检察人员头脑,10月11日,重庆市检察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读书班集中学习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法学家、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付子堂教授应邀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报告会上,付子堂以《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题,从对政法教育整顿的深刻领会切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背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基础、形成完善、核心要义、重大意义、实践要求等内容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

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对治国理政规律和法治方略的探索,构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基础。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指出,“11个坚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既是重大工作部署,又是重大战略思想,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我们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最后,付子堂提出,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关键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的各项决定部署落到实处。

机关干警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认为整个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言约旨远、引人深思,融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指导性于一体,对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体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脉络、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很有启发和指导意义。

“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重庆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钟勇主持会议,并对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要求。

他要求,要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他强调,要增强政治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检察履职,在司法办案中落实和维护党的领导,通过检察履职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要增强法治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司法检察理论深化变革,做好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要增强检察自觉,全面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坚决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重庆市检察院在家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一级巡视员、副组长,重庆市检察院二级巡视员,重庆市检察院机关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会,重庆市检察院各分院、区县院、两江地区院全体干警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参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