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最新战果如何?这个新闻发布会里有答案
时间:2022-10-20 12:51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下简称重庆市高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全市法院自4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依法审结一审养老诈骗案件73件、二审案件13件,182名被告人受到严惩,为被害人追回赃款2100余万元,先后4次组织辖区36个中基层法院对50件一审、9件二审案件集中公开宣判。

据了解,重庆市高法院党组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出台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设立三级法院联络员制度。同时,全市法院出动“车载便民法庭”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各中院也积极组织辖区基层法院以社区乡镇、老年大学、养老机构为重点,充分发挥“一街镇一法官”工作机制、“车载便民法庭”等重庆独有特色,持续宣传发动。行动期间,全市法院共出动“车载便民法庭”275车次,滚动屏幕宣传2800余次,进乡镇、进社区、进养老院、进公园开展宣传活动371次,发放宣传资料11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9300余人次。此外,全市法院深入开展“以案说法”普法教育,对外发布重庆法院养老诈骗十大典型案例,并结合案例逐一揭露八类犯罪手法,帮助老年群体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专项行动中,全市法院加大惩治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据重庆市高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法院对外发布线索征集公告,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广泛在信访、刑事、民事、执行领域开展线索摸排,并及时核查转办,积极建立案件台账清单,优化立审执流程管理,充分运用远程视频技术破解开庭难问题。同时,加强与公安、检察院密切配合,加大“双介入”力度,丰富查控财产手段,加快财产处置变现,全力挽回老百姓的“养老钱”。

全市法院针对办案中发现市场监管、养老保险办理、公民个人信息保护等行业领域存在监管漏洞,积极向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社保等部门发出司法建议书,深入参与行业整治。该负责人称,下一步,全市法院将继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常态化工作,紧紧围绕组织领导、线索核查、严厉打击、追赃挽损、参与行业治理、宣传发动、督导考核、风险防控这八个方面工作持续发力,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

当天的发布会上,重庆市高法院还通报了全市法院养老诈骗案件第四次集中公开宣判情况。据了解,9月29日,重庆市高法院统筹市一、二、五中法院及潼南、江北、沙坪坝、开州等8个区法院统一行动,对20件一审和5件二审养老诈骗案件集中公开宣判,82名被告人依法受到严惩,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14人,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40余万元。据悉,此次集中公开宣判的25起案件,包括全国专项办交办的“鑫达润泽公司非法集资系列案”和全市专项办重点督办的“中同善之康公司非法集资案”,其中,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主要有婚姻介绍骗局、购买养老保险骗局、收藏品骗局、非法集资骗局这四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