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信“神药”不信医院?民警深夜上门给老人看完“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视频”后,终于……
时间:2022-11-08 15:27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我记得您的警号是300***,但还是要再次确认一下……”

近日,市民侯女士在微信上向重庆市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中梁山派出所民警余勇强再次确认他的警号,“我必须给您写封感谢信,是您给了我足够的底气,把我父亲从养老诈骗的陷阱中拉了回来!”

第二天,侯女士还带着一面写着“为民解忧情系百姓”的锦旗来到派出所表达谢意。

“好多明星都在吃这个,治病效果好得很”

事情要从10月26日的一起警情说起。

当日凌晨2时,中梁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父亲长期购买高价保健品,不听家人劝阻,近期身体状况不佳,但仍迷信“神药”不去就医,希望民警上门做做老人的工作。

“嚯,一赶到老人家中就知道事情不简单!”

据余勇强回忆,一进门他就看到客厅茶几、餐桌和冰箱上摆满了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包装盒,不用说,都是老人这些年买的所谓的保健品。当时,侯大爷正滔滔不绝地向儿子和女儿介绍他高价买来的各种保健品:“别个说了,好多明星都在吃这个,治病效果好得很!”

家人苦劝3小时,依然只相信“神药”!

今年65岁的侯大爷退休前是一名大货车司机,工作一直比较劳累,落下不少病根,糖尿病、肾病都找上了门。为了身体健康,这些年来,玉石床、牛皮席、“秘方”“神药”买了不少,前前后后花了10来万元。

10月初,侯大爷出现全身浮肿的情况,子女叮嘱他一定要去医院检查,侯大爷满口答应了。没想到月底,子女来探望时发现老爷子浮肿的情况更严重了。

一问,子女才知道老爷子被邻居带到某保健品商店参加了“免费领鸡蛋”活动,购买了一大堆号称可以治疗其病症的保健品,压根就没去医院。子女苦劝父亲3小时,可老人油盐不进,子女只好请民警来帮忙。

看完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视频后,老人幡然醒悟……

了解了事情经过,民警没有立即对老人进行劝说,而是先查询了正规厂商出品的相关保健产品,并展示给他看。

“侯叔叔,您看,这些正规产品确实有保健效果,但是没有哪一条说能治你的病啊!你再看价格,贵的便宜的都有,但是动不动就大几千是不是太夸张了?”

见老人仍旧抵触,民警就结合老人的经历,讲起了防范养老诈骗相关知识。同时,利用九龙公安微信公众号里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视频,一边播放一边对老人进行针对解说。

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让侯大爷慢慢醒悟,态度也从一开始的抵触变为信服。经过民警近一个小时的耐心讲解,侯大爷终于意识到,他可能遭遇了养老诈骗中典型的“保健品”诈骗。而这类诈骗正是通过夸大功效、施以小惠的方式诱惑老年人购买功效不强的高溢价产品。

民警离开前,帮侯大爷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还关注了九龙公安微信公众号,帮老人巩固防骗意识。

“我不该相信外面所谓‘包治百病’的保健品,还是要相信科学。”次日,侯大爷在子女的陪同下,退掉了部分保健品,避免了近万元损失,还去正规医院进行了检查。结果表明侯大爷全身浮肿系糖尿病并发症,需要住院治疗。

警方提醒:

1、警惕各种以免费为名的保健品推销活动,不轻信、不购买,养成正确的就医看病习惯。

2、不要相信所谓专家的夸张宣传和神奇疗效,更不要相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3、子女要多关爱老人,时常探望,多与父母沟通交流,让诈骗分子没有可乘之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