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院“钢铁侠”上线后,退卷差错率竟从10%直降为0!
时间:2021-08-04 09:47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走进成都中院办案服务保障中心

刚到卷宗流转办公室门口

便能听到类似钢铁侠穿上战衣

逐渐展开战甲的机械声

......

只见管理员站在智能退卷柜旁,通过点击屏幕上的“全部开柜”“全部开窗”按钮,所有柜门按顺序依次打开

单人在退卷室的停留时间

平均缩短16分钟

退卷差错率从10%左右

逐步降低至0%

书记员好评率100%

应答诉讼进度咨询更便捷


这就是成都中院自主设计、参与研发的24小时无人值守智能退卷柜。该专利实现了柜内托盘的智能感应升降,使卷宗投递后整齐堆叠。自从有了这个二审法院集中退卷“钢铁侠”,有效解决了上下级法院之间案卷流转不畅、上诉案卷一二审之间耗时过长等案卷流转问题,卷宗流转保障功能进一步网格化、自动化,成都法院诉讼服务更加高效利民!


创新型构架图片

#卷宗流转提档升级#

普通的智能交换柜占地面积过大,“一投一取”浪费柜体空间,“多投一取”又无法满足卷宗安全隔离的需求。智能退卷柜解决了空间整合和安全隔离这两大难题。

智能退卷柜以小程序登记、智能交换柜存取件、自助机打印日志三大环节为核心,统一退卷管理规则、记录流程和追溯办法;外观类似普通铁皮柜,内部充满智能化设计,每个退卷环节都有智能语音播报提示。看似简单的铁皮柜解决了审辅事务剥离后相关风险责任归责问题,实现了卷宗管理“统进统出”,这就是称之为“钢铁侠”的原因。

小程序办理+后台检索图片

#退卷流程一目了然#

“通过案件检索,登记时只输入二审案号就能检索对应的卷宗信息,还能避免登记错误,卷宗领取后会发短信告知,在办公室就能看到卷宗的流转信息,十分智能。”成都中院民二庭书记员周涵感叹。

与传统退卷流程人工登记、确认的记录方式不同,智能退卷柜能够小程序登记和自动生成存取件日志,使卷宗流转全程可控,审判辅助人员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办案服务保障中心退卷管理”,即可操作。

同时,12368热线也开启卷宗流转节点查询功能,工作人员可通过智能柜后台检索卷宗流转信息,当即回复当事人问询,提升了工作效率。

“日志”+“案件标签”图片

#卷宗存取安全智能#

自动抓拍录像生成存取件日志是智能退卷柜在存取件环节的关键一环,确保案件卷宗流转全流程“有迹可循”。

“有了日志打印清单,我们每次都可以很快核对完领取的卷宗,而且上面还会对发回重审、指定审理的案件进行标识,领回卷宗后就可以尽快立案,非常便捷。”锦江法院法官助理陈米由说。

同时,通过案件标签标识,基层法院在领取卷宗时就能对案件分类处理、尽快立案,解决了因漏记错记审理结果导致的“压案不立”痼疾。

分类化管理图片

#卷宗流转灵活可控#

智能退卷柜采用统一存放模式,以基层法院为模块,分类管理卷宗,并根据卷宗流转量为成都地区22家基层法院机动设置了常用副柜,同时预留2个备用副柜供管理员机动调控,相较原先铁皮柜内存大大增加。

此外,分类投递、集中取件确保卷宗存取互不干扰、卷宗流转不出差错。

通常系统会自动识别所退卷宗并开启对应法院投递口,对于单次批量存件需求,可在终端机选择“一键投递”,将所需流转的卷宗依次连续投递。

“要规范执行、跟踪完善,保障需要、不出差错。”成都中院院长郭彦提出要求。

目前,成都中院办案服务保障中心正在转型升级为2.0版本,二审法院集中退卷工作是办案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一环,24小时无人值守智能退卷柜是成都中院打造“精准实用、技术卓越”智能小微组织的一次有益尝试。

(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