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居民小区里竟有900家网约房,怎么管?这时易“蜀黍”出手了
时间:2022-05-21 11:19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形同虚设的门岗,外来人员随便出入

房屋改造很多不符合要求,留下不少消防安全隐患

房东、旅客、住户之间的矛盾纠纷更是数不胜数

警情十分突出

这就是距四川成都东客站几百米的东方新城二期小区(以下简称“东二”小区)

一个2514户的居民小区里

竟有900家网约房

高峰时一天有4900余人入住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东二”小区形成了颇具规模的网约房经济,小区内超过1/3的住房被用于经营。曾经,矛盾在此集中爆发。

图片

两年来,聚集了四川省成都市最大规模网约房的“东二”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易叔叔是其中的一位亲历者、参与者

变化到底是如何发生的?

跟着小编一起来回顾

一声“喂”就算称呼

“咚咚咚!”在半天时间第三次被旅客敲错房门之后,住户陈玲彻底愤怒了,拿起电话打了过去。

“喂,你到底管不管,我们住户还怎么正常生活。”接电话的正是易叔叔,只是那时,居民们还不这样叫他,一声“喂”,就算称呼。

图片

这是易叔叔2020年初到“东二”小区的场景。

网约房经营的兴起,日均往来2000余名旅客,让住户、房东、物业的矛盾尖锐而突出。

住户不想被打扰,房东要生存,物业难管理,不同的利益诉求将这里搅成一团乱麻。

住户采用拒交物业费的方式来抗议,物业管理费收取率一度只有40%,这又导致物业公司在安全管理方面资金投入十分有限,由此形成了恶性循环,门岗成了摆设,入室盗窃经常发生。

“东二”小区成为保和街道辖区,乃至整个成华区最复杂的区域。

居民和易叔叔之间

是一种疏离的关系

从赢回信任开始

难题怎么解?到底是疏是堵?对几百家网约房一关了之,看似是一劳永逸的办法,但必然对经营者乃至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打击,这样的办法被否定了。易叔叔决定,从赢回群众的信任开始。

图片

他磨破嘴皮子,做通物业公司工作,使其主动加大对安防的改造,并在小区投入更多人力。“我从没见过这样执着的人,给我一种感觉,这个小区好像是他私人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物业公司总经理冯元彪仍然很有感触。

他带头组建小区巡逻队,深夜里,小区里总有队员晃动的手电筒光,射向黑暗之处,射向安全死角,这给了居民莫大的安全感。

楼栋里,住家户、网约房交织,来住宿的旅客难免敲错门。易叔叔把每一户的情况全部摸清,对所有的网约房粘贴了统一的标识牌,上面印有房间号和房东的电话。从此,像陈玲这样住家户的门,再也没有被敲错过。

警情和矛盾纠纷出现初步下降

大家开始“老易”“老易”地叫起来

智慧治理治根

如何对被网约房吸引而来的大量旅客实现精准管理,成为下一道难题,这关乎治根。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公安机关牵头在“东二”小区创新研发了网约房智慧管理系统。

图片

当旅客到达“东二”小区门口,首先要在自助机上凭身份证及本人刷脸进行登记,身份核实无问题后才能进入小区。

在物业中心管理后台大屏上,所有房屋状态、旅客数量等均以柱状图表清晰展示在屏幕上,每一套网约房的入住情况都能实时掌握,一旦发现异常,平台自动推送预警,小区楼栋长或自管会便会上门查看,如果涉及警务工作范畴,易叔叔会第一时间前往处理。

“东二小区内900套网约房,540户经营住户,日均往来2000人次的旅客,都能通过智慧管理系统实现精准管理。”易叔叔说。

智慧平台还预警协助

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

小区连续9个月零发案

“一个人管不好,还得靠大家”

“为什么要叫他易叔叔,那是因为我们内心对他的一种认同,小区发生的变化太大了。”居民钟成勇说。

易叔叔却说,“靠我一个人,打死也做不完、管不好,还得靠大家。”

社区牵头,网约房自治管理委员会成立了起来,制定了《网约房自治管理公约》,引导经营者签订《经营承诺书》,要经营网约房,必须要做好自身规范,从源头杜绝安全隐患。街办指导,党员、群众、经营商家成立“东二治安卫士”“东二商企联盟治安卫士”,共同构筑群防群治防线。

经过规范有序管理后,小区各类矛盾纠纷同比下降幅度达到82.1%。小区内短租房收益也普遍增收3倍以上。

今年,“东二”小区被评为2021年度成都市党建引领“百佳示范”小区。

这背后,就是党政领导、公安主导、多方参与、居民自治、智慧建设之下的治理新格局。

图片

有人要问,易叔叔到底是谁?

他就是易功志,今年51岁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保和派出所胜利社区社区民警

“东二”小区,正位于他的辖区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