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揭秘云南富民县“七五”普法核心密码
时间:2020-08-01 16:21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成功创建、命名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5家、市政府立法工作联系点1个、市级‘法律六进’示范点4家、市级法治镇(街道)7个……”系列品牌彰显了云南省富民县“七五”普法工作质效。

“七五”普法以来,富民县围绕相关部署要求,紧扣中心工作,坚持法治富民、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重点对象学法,大力开展法治实践活动,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垂范、各级各部门紧密配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在全社会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科学谋划夯实普法工作根基

“七五”普法之初,富民县在认真总结“六五”普法经验成效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迅速制定普法规划,县人大常委会及时通过普法决议,调整充实普法成员单位56家,制定完善工作职责,提早部署、科学谋划“七五”普法。

该县构建县、镇、村3级普法组织网络体系,落实普法责任,制定出台相关意见和责任清单,推动国家机关履行普法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行业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该县健全和落实党委(党组)学法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组织党委(党组)开展学法活动;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听取法律意见制度和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抓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落实,促进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

富民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县普法办加大普法投入,筹集经费250余万元,编印各种法律知识读本、宣传册和以案释法知识问答等系列宣传资料80万余份;编印疫情防控有关法律知识问答等材料3万余册,全部发送到各单位部门,较好地带动了全县广大群众自觉尊法、守法、学法、用法。

5年来,富民县未出现因不依法执政、不依法行政、违法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情况。

创新发展提升普法工作质量

富民县以国家宪法日、国际禁毒日等主题宣传日为重点,广泛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突出抓好平安富民等宣传活动,确保宣传效果。

该县拓展宣传渠道,创新新媒体普法宣传手段,发挥手机短信宣传作用,定期向全县群众发送法治宣传短信;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定期向群众发送法律知识,引导全民尊法、守法、学法、用法。

该县充分发挥普法团队作用,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成立“七五”普法讲师团,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成立普法电影放映队,深入农村、社区放映法治影片;成立乡镇专兼职和“双语”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控辍保学法治宣传教育。

该县强化“一员多用”普法机制创新,借助法官、检察官、律师、专职人民调解员、公证员和法律服务员队伍,在案件审理、调解、公证业务办理过程中,开展普法宣传。

2017年,该县建成法治主题公园,认真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县级15个普法成员单位各负责一块宣传栏,以图文并茂、易于理解的方式宣传法律法规。

2019年,在省司法厅支持下,该县组织12家普法成员单位,投资60余万元,在昆明行知中学打造富民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同时整合资源,将县禁毒馆搬迁至基地,集宪法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禁毒宣传、预防青少年犯罪、模拟法庭等13个功能区为一体,再添法治宣传教育新阵地。

统筹兼顾确保普法工作实效

富民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县级班子学法制度化,每年集体学法2次以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每年4次以上;县委书记带头讲法治课,班子成员每年结合分管工作至少进行1次法治专题学习和工作研究。

该县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系统性。2017年,该县重新调整15所中小学校和1所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聘任率达100%,实现全县中小学生法治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依托县看守所等,组织学生开展警示教育。

目前,该县驻县规模以上企业普遍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企业法律顾问在项目投资、风险防范和债权债务处置等方面作用明显。为全面助力生产领域依法有序复工复产,组成5个党委政府法律服务专项工作组,开展防疫法律服务,强化涉企法治宣传,畅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积极开展“法治体检”,帮助企业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开展法律风险评估,及时有效防范各类法律风险。

该县创新形式载体,不断增强广大农民及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依托专职人民调解员及法律援助点等平台,融法治宣传教育于各项惠民活动中,重点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工资支付形式与周期等内容,营造“不愿欠薪、不能欠薪、不敢欠薪”的社会氛围,积极为农民工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

强化措施实现普法内容多样化

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七五”普法以来,富民县强化措施、注重实效,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不断深化、扩展活动外延,实现普法多样化,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该县以“法律进乡村、进社区”为依托,采取“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多形式向广大群众开展法治宣传,送法下乡,答疑解惑。

该县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单位”活动,在各机关事业单位广泛组织开展全民普法教育学习和考试。组织举办全县普法骨干培训暨普法经验交流、宪法知识讲座及考试等活动,有效推进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学法用法。

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该县主动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帮助企业解决法治企业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稳步推进法治企业创建,实现企业普法常态化。

为培养学生知法、学法、守法、用法,该县以创建法治学校为切入点,全面推进“法律六进示范点”创建,引导学校依法治校,全面提高学校法治化管理水平。

为促进少数民族群众学法、懂法,该县创造性地开展“法律进少数民族群众聚居区”等活动,深入小风口、大黄栎树、小水井等少数民族村开展活动30余场次,受益人数达7000余人。该县将每年5月定为少数民族地区法治宣传月,形成常态化机制,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治建并举夯实“法治富民”建设基础

“七五”普法以来,富民县普治结合、治建并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村等工作,有力夯实“法治富民”建设基础。

该县聘请了6家单位21名律师常年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注重抓好“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合法、合规性审核,提出各类法律法规建议。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改革工作,全力打造优良政务服务环境。

该县扎实开展“法治镇(街道)等创建。各镇、单位、企业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议事制度,着力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化管理水平。

该县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为重点,扎实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重大决策事项和村集体的收入、支出等情况都予以公开,让广大群众享有知情权、监督权,增加村委会工作的透明度。

目前,该县27家县级单位均实现审批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单位行政审批科室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办公的“两集中”要求。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下一步,富民县将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勇于创新,举全县之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高度,全力促进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