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政法业务一站办理!陕西交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亮眼成绩单
时间:2021-07-30 16:26来源:西部法制报责任编辑:油志扬

线上“智慧政法”云平台、线下政法服务大厅,纠纷调解新模式,社区智慧安防,紧急报警一键达成……

7月14日,陕西全省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推进会在安康市召开。会议总结试点工作阶段性成效,进一步部署推进全省试点创建工作。据了解,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陕西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呈现出不少特色亮点。

社会治理如何加强,平安建设如何深化?2020年,陕西省出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若干措施》和试点工作《方案》《指引》,明确3大方面17条88项具体任务,确定宝鸡、铜川、安康、榆林、西安5市作为参加全国第1期试点市,其他5市申报第2期试点市;杨凌、西咸新区和韩城市纳入省级试点,与第1期试点市同步起跑推进。其中,5个全国第1期试点市均制定了试点工作《三年行动方案》。陕西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就此全面展开,各试点城市结合自身实际,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作用,在改进和创新治理方式方法上形成不少特色做法,探索出了具有时代特征、陕西特点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形成了一个个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亮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以前咱办个事,东跑一家西跑一家,很麻烦。现在好了,直接来大厅,政法业务一站办理,不费神、不费时。”2021年6月18日,一名办事人员忍不住点赞。

为切实提升政法工作智能化水平,西安市鄠邑区于2021年5月中旬,建成了由线上“智慧政法”云平台和线下政法服务大厅构成的“智慧政法”联动服务平台。

政法服务大厅采用“一厅办公”模式,设置政法委、公检法司咨询服务、“办不成事投诉”、投诉监督等7个服务窗口,选派业务突出、经验丰富的政法工作骨干坐班,按照统一模式、统一标准向群众提供办事服务。“智慧政法”联动服务平台试运行一个多月以来,面向群众提供出入境、户籍、车辆管理、受立案、诉前调解、法律咨询、人民调解、行政复议、法律援助、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司法救助等95项政法服务,累计服务群众300余人次。

这是西安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

西安市将市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调整更名为市委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下增设市域社会治理改革专项小组。两个小组分别由市委书记、副书记任组长,统一指挥、高位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

该市制定了《2020年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要点》《“护航十四运·共建保平安”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西安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三年行动方案》等配套文件,强力推进试点工作,效果明显。

宝鸡市被确定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之后,将试点工作细化为43项重点任务、112项具体要求,提出26项宝鸡特色指标,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和完成时限。宝鸡陇县瞄准基层社会痛点,创新以“帮学习解迷惑、帮调处解纠纷、帮疏导解积怨、帮矫正解顾虑、帮增收解困难、帮急事解燃眉、帮照料解后忧、帮联系解乡愁为主题的“八帮八解”新机制。该机制实施以来,陇县各级干部共摸排深层次矛盾纠纷252件,彻底化解96件,防止民转刑纠纷5件。在宝鸡,除陇县“八帮八解”机制外,还涌现出凤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236”机制、凤翔县“法律诊所”等一批新经验。

安康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创新建设易地搬迁安置区“六化同步”和“千里平安长廊”新路径,并以此牵引和促进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形成了具有安康特色的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实体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

“汉阳镇天池社区王某贵、王某照兄弟俩发生纠纷需要协调处置。”7月5日,安康市汉阴县汉阳站天池社区网格员吴大奎,使用统一配发的综治APP移动终端上报了这一信息。几乎同时,这条信息就出现在该市综治中心的大屏幕上。几分钟后,这条信息被分流到汉阳镇综治中心进行处置。汉阳镇综治中心立即指派汉阳镇司法所联合社区综治中心进行调处。双方当天就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并通过司法确认,一起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在安康市综治中心,全市15411名网格员每天通过综治APP上传巡查信息,当日上报、办理中、已办结、超期督办等不同情况用不同颜色进行标注,分类督办落实。

铜川市委常委会会议两次专题研究试点工作,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和市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6项特色工作指引,出台试点《实施方案》。

榆林市作为能源型城市,立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市级统筹谋划、基层社区治理、能源领域治理、综治中心建设和平安边界联创五大板块强力推进。

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市、县、镇、村四级综治中心全部挂牌运行,其中,60%的市县综治中心落实了事业编制。综治中心整合现有各类调解资源,搭建了市、县、镇、村四级解决矛盾纠纷工作平台,为在基层定分止争奠定了坚实基础。

……

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陕西各级政法机关结合区域特点,创新发展具有各自鲜明特色的品牌模式。在一年多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探索中,各级政法机关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创建活动为着力点,不断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清朗,为新时代追赶超越创造了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