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一起来探寻甘肃“酒泉样板”的平安密码!
时间:2023-03-24 11:30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庄桐欣

地处河西走廊西端的甘肃省酒泉市历史悠久,地域辽阔,自古就是通往新疆和西域的交通要塞,如今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仍在甘肃省社会治理中具有“反恐前沿、咽喉通道、临疆边界”的区位特点。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0年,酒泉市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来,全市上下结合市域实际、聚焦区位特点,通过抓机制在“面”上统筹、抓支撑在“线”上发力、抓基础在“点”上开花,有效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治理活力,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酒泉样板”,多个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交流推广。

三年来,酒泉市牢固树立平安就是最大民生的理念,推动形成以“市县乡”有效联动、“点线面”融合治理为架构的“大平安”建设格局。2021年,酒泉市被命名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2022年,肃州区、玉门市、瓜州县被命名为“2017-2020年度平安甘肃建设示范县”。

2022年9月29日,酒泉市公安机关举行“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安保誓师大会启动仪式。

建机制 强统筹 以科技护平安

“接到反诈中心指令,光明园小区一住户正在被冒充公检法人员进行电信诈骗,请立即核查。”前不久,瓜州县公安局渊泉派出所信息员在“智网瓜州”微信服务平台报告。

收到信息后,瓜州县综治中心指派社区工作人员联合渊泉派出所值班民警赶到当事人家中核实情况,及时制止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当事人在恍然大悟后鞠躬道谢。

伴随着科技信息化的建设运用,酒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效能更加凸显。

三年试点,酒泉市在平安酒泉建设责任制全覆盖基础上,构建起横向由市县两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的社会治理领导体系,纵向由市级统筹、县级推动、乡街落实、村社自治的“四级联动”组织体系,条块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市委政法委等市级各部门充分发挥“统”的功能,扎实推进综治中心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制度体系建设,逐年制定试点工作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推动全市形成信息共享、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市域社会治理运行机制。

全市各级各部门向科技要平安,建成酒泉市社会治理联动调度系统、“智网瓜州”“肃州管家”等诸多智能化平台,为社会治理装上“千里眼”“顺风耳”。

“智网瓜州“微信平台界面图。

“瓜州县研究开发的“智网瓜州”微信服务平台,共分为群众端、网格端两个端口,设置有诉求服务、矛盾纠纷、建言献策、信息报送等多个功能模块。”瓜州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马学军介绍说。截至目前,平台累计上报各类诉求、矛盾纠纷、工作动态3000余条,实现了“群众报、网格办、中心管、部门帮”的良好互动局面。

防风险 除隐患 以共治兜底线

2022年9月,一条涉黑涉恶线索通过市县两级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下发到瓜州县公安局,该局抽调精干警力迅速核查,随后立案侦查,一举摧毁一个以贾某某为首逞强耍横、危害百姓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查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聚众斗殴、殴打他人等刑事案件8起、治安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消除了一大治安隐患。

三年来,为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在市域内,酒泉市持续健全完善“共建共治”制度体系,综合运用执法、司法、行政、调解等多种资源,着力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社会矛盾风险、公共安全风险、网络安全风险,以各级各方面的协同共治兜牢不发生重大风险隐患的底线,持续巩固深化“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成果。

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按照这一方针,全市建立以智能化技术防控网、常态化治安巡逻网、精准化风险预警网、明晰化公共安全网、多元化社会共治网、专业化维稳处突网“六张网”为重点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整治重点行业领域问题隐患,深入推进各类打击治理专项行动,有力提升了治安防控和应急处突水平,全市治安案件较2020年下降34.2%。

2021年7月23日,瓜州县公安局柳园公安检查站民警检查来往车辆。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区位特点,织密织牢重点要害部位风险管控网,持续开展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切实发挥了6个环疆公安检查站“通道风险过滤屏障”作用。各级各有关部门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调解资源向矛盾纠纷多发易发行业和领域延伸,形成“1+33”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全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5%以上。

公共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酒泉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坚持全周期管理,推进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全市安全生产事故四项指标全面下降。公安、网信部门还严格落实“7×24”小时网上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处置违法犯罪线索,维护了清朗有序的网络安全空间。

抓基层 打基础 寓治理于服务

“小区年久失修,台阶开裂、墙皮脱落、管线老化、楼道灯不亮,能不能进行整体改造?”2022年5月,玉门市综治中心陆续接到居民反映的情况后,向铁人路社区反馈。社区党委通过“红色物业”党建联盟,会同市房产中心、物业管理处及物业公司核实情况,启动小区改造工程,经过几个月的施工,全面改善了这个小区的破旧面貌。

这是玉门市“红色物业”基层治理的一次生动实践,不仅为小区居民提供了舒心服务,而且治理了小区存在的安全隐患等问题。

三年来,酒泉市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融合”功能,通过下沉治理重心,凝聚多元力量,抓实基层打牢基础,寓治理于服务之中,积累了许多叫得响、真管用的基层治理经验做法,实现了风险发现在小、矛盾化解在早的市域社会治理目标。

全市深入推进各级综治中心机构建设,高效整合基层服务资源,推动公、检、法、司、信访等部门驻点办公,实现了信访接待、警民联络、矛盾纠纷“一站式”调解,心理咨询、便民服务、社区管理“一体化”运行,有效预防了“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标准化综治中心500个,入驻矛盾纠纷调解组织832个、法律服务组织46个,设立心理咨询室72个。

在此基础上,全市推行“一个中心一张网”工作模式,科学划分三级网格,推动资源在“中心”集约,服务在“网格”下沉,建立了四级综治中心为“指挥部”,三级网格为“共振元”,以格保片、以片保面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市网格内年均处理矛盾纠纷3.4万件,协助办理便民服务事项70万余件。

2020年12月30日,在肃北县马鬃山镇举行的冬季骆驼文化节现场,政法干警开展法治宣传。

全面建、重点创。酒泉市还部署开展“强县域”社会治理行动,组织开展“一县一品”基层治理品牌创建活动,打造了“红色物业”“红色网格”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老娘舅说事团”“流动小板凳”等矛盾纠纷调解品牌、“三社联动”“普法马褡子”“草原灯塔”等基层自治品牌。拉长板、补短板,各县、市、区形成的各具特色的基层治理样板,进一步提升了为民服务质效,凝聚了平安建设多元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