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被两个国家部委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这里的转变竟靠着一股“攀比”之风
时间:2021-10-18 16:35来源:青海法治报责任编辑:江旭峰
班前村的“前进路”

“我们家今年又出了一个大学生,你们家有几个?”班前村村民卡日瞒太问道。“我们家已经有3个大学生了......”村民斗改回答。这段对话来自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灯塔乡班前村。

近年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灯塔乡班前村积极发展法治教育兴村,使村里的村容村貌不断向好,家家户户以自家大学生数量为荣,逐渐形成了一股“攀比”之风。2014年至2015年,班前村相继被国家民政部、司法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从“就学无门”到“书声琅琅”

初到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难以置信这是在青藏高原,这里景色宜人,气候温和,一派江南风光。从县城出发,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采访组抵达班前村。

班前村坐落于青海省班玛县东南部,平均海拔3200米。来到村口,一块红、白、黄三色相间的牌子上写着“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灯塔乡班前村”。

一眼望去,这个坐落在大山里的村庄以藏式碉楼为主,依山势高低错落,全部用石料砌成,大小相扣、横竖交错,显得极有特色。因村子在玛柯河旁,河畔两旁的树林郁郁葱葱,让整个班前村呈现出勃勃生机。

但此前的班前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那时这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人们的思想守旧、观念落后,家家户户被贫困折磨得抬不起头,更不要谈教育了。

村民玛干普日加告诉记者,那时的班前村村民受传统思想观念影响,大多数家长宁愿子女一辈子放牧也不愿送他们上学,每到虫草采挖季节,学校教室、操场都是空荡荡的。

“随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和村‘两委’大力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逐步普及义务教育法,并发动村干部带头送子女上学,形成‘头雁效应’。逐渐,班前村的教育发展有了新起色,村民们自觉把孩子送到学校读书,孩子们也逐步从‘要我上学’转变为‘我要上学’。”玛干普日加说。

教育发展成果深刻诠释了班前村村民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一个村的发展不仅要有致富的路子,更要有致富的想法和知识,所以我们积极支持教育事业,特别是近年来全州的高考、中考文理科状元都出自我们村,2019年果洛州理科状元布达措,就是很好的例子。”班前村党支部书记兰闻折群骄傲地说。

班前村的“前进路”


从“治安环境差”到“人人懂法用法”

以前的班前村由于经济发展落后,群众受教育程度低,社会治安环境差,村里偷牛盗马、打架斗殴等事件时有发生。

兰闻折群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班前村充分认识到没有良好的社会环境就没有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班前村进一步深化“班玛经验”,自发组织建立巡山护查队、联防队、治安会、义务消防队和人民调解员委员会等组织,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每到农闲季节就组织村民群众集中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学习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向群众讲清楚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做了不该做的事情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以此引导群众遵法守法,有问题依靠法律来解决,努力形成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同时,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班前村把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班玛县首个村规民约,做到了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兰闻折群说。

记者了解到,班前村更是把普法宣传工作作为学校和村里保证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校园安全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并且聘任了法治副校长,在每个班里评选一名“小小普法员”,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将法律知识宣传到每家每户。

今年32岁的代保说,“现在,我家孩子每晚都会跟我分享在学校学到的法律知识,我虽然不识字,但是孩子给我讲,我也能学会,我非常开心。”

“以前村民们攀比的是谁家孩子上学的多,现在攀比的是谁家干部多,我们的村民从不懂法到主动学法,从主动学法到自觉讲法,实现了社会政治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兰闻折群告诉记者。

班前村的“前进路”
班前村的“前进路”

从“法治示范村”迈向“法治示范县”

近年来,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大背景下,法治观念不断深入班前村每个人的心中,群众的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全民遵法、守法格局基本形成,班前村整体治安环境和发展环境显著改善,群众安全指数明显提升。

据了解,近10年来,班前村未发生过一起治安、刑事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班前村群众的心思和精力早已全部用在了如何投入生产、如何发展经济、如何脱贫致富、如何高质量生活上。

2014年至2015年,班前村相继被国家民政部、司法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7年年底,班前村村民人均收入达3400余元,人均定居房屋面积超过25平方米。

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司法局局长田晓宏说,我们从班前村取得的经验是:一方面强化了乡镇及村干部依法遵章办事意识,树立了以民为本的思想,融合了干群关系;另一方面提高了群众的法治观念,增强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维护了社会稳定。最后使得基层法治水平明显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今后,班玛县将结合乡村振兴和全县‘123479’总体发展目标,以‘以点带面’的形式,逐步将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普及到全县各乡(镇)村(社),从而使基层民主更加健全,基层组织切实发挥作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更加完善。乡镇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增强,农牧区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最终将班玛县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民主法治示范县。”田晓宏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