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掌上法庭”“智能云柜”……零距离感受青海“智慧法院”建设
时间:2022-07-19 09:10来源:青海法治报责任编辑:李亚丹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新兴技术与法院业务深度融合,全力助推“智慧法院”建设。从无到有、由弱渐强,以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法院”建设稳步推进,在司法为民提质增效、为公平正义保驾护航的征程中释放出愈发强劲的动能。

身处异地,通过视频方式即可完成庭审环节;裁判文书电子化送达,真正实现“无纸化”办案……“智慧法院”建设带给人民群众不仅仅是便捷的司法服务,也给法院插上了信息化翅膀。近日,记者前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法院,零距离感受“智慧法院”带来的司法便民服务。

“掌上法庭”使司法服务便民高效

2464公里——这是青海省西宁市到山东省青岛市的距离,今年7月,青海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一纸诉状将远在青岛的张某诉至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法院。

在以往,张某要从青岛赶到西宁参加庭审。而现在,他只要扫描法官席电子屏二维码就可以进入案件参加庭审。

这背后是城中区法院今年7月份首次尝试人民法院在线服务青海小程序,同时也是作为全省首家法院率先尝试。通过线上庭审,实现了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庭审全流程线上线下相融合。

点点鼠标,敲敲键盘,就能完成全部诉讼过程,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现如今,“智慧法院”让这一切触手可及。

说起人民法院在线服务青海小程序时,首次尝试使用小程序的办案法官施军告诉记者:“我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庭审中切身感受到科技法庭的力量,整个庭审过程中声音、画面都很流畅,庭审效果理想,在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能够保证庭审如期进行,给当事人带来便利,让公平正义脚步不停歇。”

据西宁市城中区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马芸婕介绍,庭审前,法官只要进入人民法院在线服务青海小程序,通过扫描法官席电子屏二维码,当事人便可以进入案件,法庭书记员操作庭审系统即可,无法来到现场的当事人可以通过小程序参与庭审活动,小程序中出现的庭审画面与法庭的庭审画面一致即可。

疫情防控期间,弥漫着消毒水味道的法庭里,主审法官、书记员佩戴口罩端坐在各自的位置上,却不见原告和被告的身影。主审法官利用“云间”电子法院系统对案件进行梳理,提交电子凭证……

“智能云柜”便民诉讼服务再升级

“你好,移交给你的文件已放入到文件柜,请及时取走,取件地址:立案大厅,箱号:1A。”

“你好,你提交的材料法官已取件。”

……

这是当事人在使用“智能云柜”的一幕场景。当日,在城中区法院立案大厅看到,当事人在“智能云柜”主控制柜刷身份证进行身份识别后,“智能云柜”系统会自动弹出所有与本人关联的法院在审案件,选中当前要补交案件的材料,系统会根据案件承办人自动打开对应投递口,待当事人完成投递动作后柜门自动关闭。

“小云柜大作用,不要小看这个存柜箱,它切实在人民群众与法官之间架起了便民直通桥。‘智能云柜’其实是一种智能文件交接系统,云柜系统对材料存取过程24小时全程监控,有效确保材料在流转中全程留痕,实现有据可查、安全性高。”马芸婕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城中区法院对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共安装了两组“智能云柜”,以满足不同场景的应用需求:一组是在立案大厅的记名柜,用于当事人补交诉讼材料;另一组是位于法官通道的非记名柜,用于送达中心和业务庭室之间的材料收转,也可用于业务庭室之间的材料收转。

“‘智能云柜’的投入使用,是否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的?”

“对的。”

“智能云柜”现已有了100多次的开箱记录,很大程度方便当事人、律师补交案件材料,减轻当事人诉累。“智能云柜”投入使用后,其特有的痕迹化管理、信息提醒等功能将有效避免由于交接人开庭、外出办案等因素导致无法及时交接,甚至可能发生的材料遗漏等问题,同时也保证了诉讼材料交接的时效性、准确性,也加快了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步伐。

远程诉讼服务“不打烊”

“城中区法院的工作做得越来越到位了,诉讼程序越来越便捷了!”当事人李女士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使用城中区法院的诉讼服务远程柜台顺利完成文书的领取。

诉讼服务远程柜台只需通过视频通话,就能完成了当事人的诉讼服务申请事项。当事人全程可在客服人员的指导下,通过拍照扫描相关纸质材料,由远程柜台自动抓取,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当事人不熟悉流程、不会操作智能诉讼机器的烦恼。

“这个东西很好啊!适合不擅长设备操作的人!有工作人员客服视频指导和代操作,作为当事人只要按客服引导即可,太便捷了!”李女士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诉讼服务远程柜台可与客服端服务人员高清视频沟通,可在线办理,申请纠纷调解、申请立案、案件文书领取、法律法规查询、诉讼风险评估、案例查询等相关诉讼服务及咨询等,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即可,且诉讼服务远程柜台工作时间与法院工作时间一致。

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7月13日,诉讼服务远程柜台累计产生呼叫264次,服务当事人158人次,为法院节省了大量线下服务时间。诉讼服务远程柜台累计协助当事人申请调解18次,申请立案14次,文书领取82次,联系法官1次,咨询服务7次,以及其他服务43次。

马芸婕介绍:“诉讼服务远程柜台,只需使用刷脸或身份证认证登录即可,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充分享受‘一网通办’‘指尖诉讼’的便利。”

民有所需,法有所为。让司法服务用“智慧”去解民忧、顺民意、惠民生,用“智慧”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根本利益,是初心,也是恒心,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近年来,城中区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推进信息技术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重要指示,深刻把握‘十四五’规划对人民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按照最高院加快推进‘智审、智执、智服、智管’工作要求,紧跟‘智慧法院’建设的步伐,全力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不断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着力打造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服务法院业务的‘智慧型’法院,为审理提质增效,让执行文明高效,使管理规范有序,让人民群众在诉讼服务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能力和水平。”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顾慧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