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生态警务、巡查巡护……看这些“监护人”如何守卫河湖“毛细血管”?
时间:2022-06-30 23:20来源:平安利通责任编辑:高梦圆

清晨,漫步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城南生态文化公园里,流水潺潺,小桥弯弯,站在水上栈道感受微风拂面,十分惬意。百亩桃林代替了原本枯黄的旱塬,袅娜多姿的荷塘代替了臭气熏天的水沟,对于土生土长的利通区人民群众而言,家乡水系河道生态环境发生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

近年来,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忠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结合公安机关主责主业,立足辖区实际,全面推行河湖警长制度,广泛开展辖区水域巡逻防控、案件侦办、宣传发动等工作,筑牢辖区生态安全屏障,在守护好“平安利通”的基础上,为携手共创“美丽利通”贡献公安智慧和公安力量。

靠前一步全面推行“生态警务”

傍晚时分,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黄河水缓缓流淌,不知名的水鸟从水面划过,嗖地钻进水中央的一小片芦苇丛中,没了踪影。

利通区水系发达,黄河穿境北流,十大干渠纵贯全境。近年来,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实施河湖长制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自觉把公安工作置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去思考、去定位、去谋划,主动认领工作任务,依托“河湖警长”工作机制,全面推行“生态警务”,打造警民合力“治水共同体”。

为了提升河湖治理管护成效,该局坚持党建引领,由分局党委书记任利通区河湖总警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各河段河湖警长,充分发挥各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明确细化工作任务,将工作责任层层传导至河段所在辖区派出所,严格按照“一河(湖)一策”要求,为利通区级11条河湖铸造生态“绿盾”,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成为常态。

为了构筑坚固的生态保护屏障,分局结合公安机关主责主业,攻守兼备,一方面对责任区域内河湖的非法排污、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全面排查,依法依规处理,一方面结合日常精准巡防工作,每天到辖区各河段进行巡逻防控,结合日常接处警、社区警务、反电诈等公安工作,以案释法,向辖区群众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意识。

重拳出击打击“四乱”现象

近年来,利通公安聚焦公安机关主责主业,做好结合文章,将河湖生态维护与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立足公安打击职能,紧盯各类危害河湖生态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出重拳、下重手,结合案件侦办、线索处置、日常巡查等工作实际,积极响应全市“携手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全面摸清和清理整治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重大涉河湖、涉水违法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对责任区域内河湖的非法排污、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依规处理。

同时,充分调动辖区警力,发动辖区义警、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分所分片压实河道维护主体责任,健全本地河湖区治安防控网络,实行网格化管理,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积极参与部门联合执法,依法严厉打击在涉河湖执法过程中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营造稳定有序的执法环境,保障相关单位顺利开展执法工作。

为了提升涉河湖案件打击的深度、广度、力度,提高警情处置质效,分局以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为契机,对内加强派出所和各业务大队的纵向联系,对外依托利通区建立的“河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共治,以河湖管理问题整治为重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有效解决河湖管理现有执法力量薄弱问题、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中方法措施不足等问题,不断畅通信息沟通、线索通报、案件移交等关键环节,切实推动执法办案工作走深走实,提升河湖管理法制化水平,促进河湖水环境质量改善。

巡查巡护构建水域治安防控网

“警察同志,我们刚才在前面河滩上发现有一只受伤的‘小家伙’,长得和老鹰有些相似。”日前,利通区黄河段河湖警长在带领河段巡防队伍开展河段巡防巡查工作中发现,河滩上躺着一只受伤的鸟,左翼有血迹。经过仔细辨认和上网查询得知,受伤的鸟儿学名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联系专业人员为受伤的隼进行初步救治,并迅速联系吴忠市森林公安局“接走”作进一步救助,助力“小家伙”早日恢复健康回归大自然。

这是利通公安深入开展辖区河段巡查巡护工作的生动写照。据了解,在日常工作中,分局进一步延伸巡逻防控触角,把河湖生态治安治理工作与精准巡防进行有机结合,加强执法队伍与装备建设,对辖区全部河段开展日常巡查和动态监管。

在巡查巡护过程中,着重检查河道是否存在非法建设、排污、捕捞、养殖、围圩、设障、倾倒废弃物、排放危险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排查涉湖临河违法犯罪行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对接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做到及时规劝、限期整改,全力守水护水治水,夯实生态环境执法保护工作基础。年均组织开展巡河(湖)5万余次,协调处理问题600余次。

同时,结合“夏日防溺水”“百万警进千万家”“七进九讲”、反电诈“扫楼”行动,开辟线上线下双渠道,全力做好溺水事故应急救援准备,向辖区居民宣传河湖保护相关法律法规,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破坏河湖生态违法犯罪行为,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