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群众满意度连续三年95%以上 新疆奎屯紧握“五个依靠”发力“五治”组合
时间:2020-07-20 14:53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黄雨婷

奎屯经验:紧握“五个依靠”发力“五治”组合

——“西部明珠”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见闻之二

奎屯市迈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步伐


2019年,新疆奎屯市治安案件、普通刑事案件同比下降80%,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刑事案件“零发生”,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三年保持在95%以上。

“我们奎屯市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丢只鸡就是‘大案’。”说到安全感,65岁的市民陈安福由衷感叹。

奎屯市迈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步伐。

依靠党的领导,以政治强引领

严密五级治理架构;树牢“党建+”的理念;为基层组织打气“补钙”。

抓实“市—街道—社区—网格—双联户”五级治理模式,同步织密“市委+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小组+党员联户长”五级党建网络,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社会治理各方面。

坚持顶层设计,围绕群众就业、当兵、上学、贷款、评优等生产生活重大事项的关键节点,让基层组织和联户长拥有“发言权”“初审权”,为他们扬威立信、挺直腰板。

万科里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五级联动”



绿洲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党建工作

绿洲社区的“5+3+7模式”(党支部、中心、网格、联户、居民及商户五级联动管理体系+党员管理网、维稳常态巡控网、居民服务管理网三网+警务室、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在职党员、物业从业人员、信息员组成的七支维稳队);万科里社区的“1+3+X”模式(党支部+中心、网格、联户+居民及商户)……全市各个社区根据各自特点创建了独特的治理模式,但万变不离党组织挂帅。

依靠民主协商,以自治强活力

织密群众自治网;激发自治源动力;实现自治机制化。

推进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情在格中结”。全面实行“服务换积分、积分兑奖励”的积分管理模式,形成了跟党走、共治理、赚积分、享成果的“先锋”效应。

街头随处可见积分兑换处

    “服务换积分、积分促服务”机制唤起了人们做好人好事的主动性,出现了“一呼百应”的大好局面,多个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涌现出“郝素玲故事汇”“张长胜调解室”“关师傅维修空间”等服务品牌。



登记本上记录着志愿者做的好人好事


奎屯市还将全市环卫工人聘请为义务监督员,这些工作在一线的城市“美容师”又成为了不文明行为的“啄木鸟”,维护社会稳定的“王二小”,全市形成了“管‘闲事’光荣”的良好风气。

街角随处可见的“啄木鸟”“王二小”


依靠厉行法治,以法治强保障

让社区成为依法化解风险的“终点站”;打通法治宣传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坚持治理规划一张蓝图“接力绘”。

组织社区综治中心和便民警务站、社区警务室合署办公,把户籍业务、车管业务、违章查询等便民事项前移到社区阵地。

市民在办理出入境业务


建立市、乡(街道)、村(社区)、便民警务站“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明确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增设法律援助工作站、社区巡回法庭,开通“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构建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服务等7项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体系,最大限度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

依靠以德治行,以德治强教育

身边榜样,教育人;紧跟党走,做义工;“小巷总理”,聚民心;以文育人,德润心。

榜样的力量无穷。奎屯退休人员郝素玲就是影视作品《戈壁母亲》主人公的原型,她扎根边疆、奉献青春的故事感动也感染着无数年轻人。

奎屯市义工协会现有注册志愿者2万余人,组成了164支志愿服务队伍,叫响了“爱心储蓄银行”“爱心妈妈团队”等一批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了人人管“闲事”、人人做义工,“平安奎屯市人人尽责、奎屯市平安人人共享”的磁石效应。


奎屯市义工协会一角

在“时事政策讲一讲、困难群众帮一帮、陌生来人问一问、环境卫生管一管、邻里纠纷劝一劝、社区信息报一报”的“六个一”常态活动中,一批政治可靠、群众公认、热心公益的老党员、老教师、乡贤能人被推举为“小巷总理”,他们带领居民一起“管好自家事、关心楼组事、参与社区事、远离非法事”。

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设6个乡(镇)街道实践所、45个社区(村)实践站、N个不断发展成熟的实践点,形成“3+N”组织架构体系,搭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引领社会思潮、提升文明素养。


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

依靠科技革命,以智治强支撑

坚持“综治联网+数字化”,开启社会治理新模式;坚持“信息共享+便捷化”,开启服务群众新模式;坚持“智慧管理+精细化”,开启城市建管新模式。

社区将实有人口数据信息库与庭院化管理平台、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平台等打通,运用智慧平台将人、房、事、物、组织等各类基础数据进行深度整合,建成“基础数据中心”,对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年龄层次等数据自动分析、生成图表,助力社区干部对相关情况精细掌握;平台精准的识别技术,助力社区干部实现从被动入户核查,到租户主动到社区报到登记的转变,破解了城市流动人口管理难题;巡逻力量运用“电子巡更”设备上传巡查情况,随时接受智慧中心指令,形成了可视化、可追踪、可预警的智能巡控模式;运行“三级联动分类销号”机制,针对走访入户中收集到的困难诉求的办结时限划分为A(市级)、B(街道级)、C(社区级)三类。办结情况有监督、有反馈、有问责。


绿洲社区的智慧眼


市政府公共服务中心延伸“天眼”,布控“地网”,整合了全市各平台数据信息,大平台触角涉及民生服务的各个环节。

通过对小矛盾、小纠纷、小难事、小诉求的有效化解办理和排查处置,温暖了百姓、树立了威信、稳定了社会,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大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奎屯市委市政府倾心、倾情、倾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创新作为,致力为百姓打造高质量、有温度、可感知的城市生活,全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市民刚采购完蔬菜


井然有序的街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