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有矛盾纠纷先听首冬不拉?这里调解成功率为啥能达90%以上
时间:2022-08-14 14:02来源:新疆平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来来来,两位不要着急,先喝杯奶茶,我给你们弹首冬不拉,有话咱们慢慢说!”

前不久,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喀拉玛盖镇喀尔乌提克勒村村民刘某和窝依阔拉村叶某因房屋工程建设产生纠纷,闹得不可开交。8月4日,闷闷不乐的两人来到喀拉玛盖人民法庭讨说法。

了解情况后,法庭人民调解员解肯·哈依拉提将二人请进了“冬不拉”调解室,给二人倒上香喷喷的奶茶,递上金灿灿的包尔萨克,拿起冬不拉弹奏了起来。在美妙的琴声中,两人的情绪渐渐缓和下来。

解肯抓住时机向当事人讲政策、讲法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为他们解开了心结。


在喀拉玛盖人民法庭“冬不拉”调解室,法院工作人员和人民调解员正在调解一起工程建设纠纷。视频制作:福海强制隔离戒毒所马春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近年来,喀拉玛盖镇积极探索实践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依托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立“绿草地”调解室、心理疏导室、社会风险评估中心等,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8月4日,记者走进喀拉玛盖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大厅宽敞明亮,分设了接待引导区、等候区、法律服务区、“绿草地”调解室、心理疏导室等功能区。据了解,像这样的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喀拉玛盖镇17个村已实现了全覆盖。

草场有纠纷就上“绿草地”

为有效防范社会矛盾纠纷风险,喀拉玛盖镇于2021年8月成立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通过整合资源,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事儿终于解决了!”马哈坦·沙依甫拉站起来,和沙依吾拉·哈达尔曼握手。近日,喀拉玛盖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绿草地”调解室,一起草场确权纠纷成功调解。

喀拉玛盖镇是福海县可利用草场面积最大的镇。以前牧民放牧都有固定的落脚点,牧民之间以标记物区分界限,山上的河流、枯树、石头、牧道等都可以作为界限标记。时间久了,很多标记物发生变化或者遗失,牧民之间容易因草场界限不清产生争议。

2021年8月,喀拉玛盖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将辖区近3年的各类矛盾纠纷梳理归类,并针对辖区草场确权纠纷、土地承包纠纷较多的情况,专门成立了“绿草地”调解室。

调解室实行带班领导负责制,按照争议的问题类型,由喀拉玛盖镇村镇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喀拉玛盖镇草原站等部门轮驻,其他职能部门按需派驻的工作模式,全面提供“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今年以来,“绿草地”调解室已化解矛盾纠纷76件。

解开“思想疙瘩”心平气顺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喀拉玛盖镇在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引入心理疏导机制,成立了心理疏导团队,助力家事纠纷化解。

开勒铁开村的巴某与妻子桑某的孩子小巴患视力一级残疾,多次治疗花费了不少医药费,可效果仍不明显,加之没有特殊儿童学校可以就学,两口子心生怨气,经常吵架。巴某无心养殖,整日酗酒,桑某也无心顾家。

家事调解室、心理疏导室环境温馨舒适

7月29日,家事调解室和心理疏导室工作人员将夫妻俩请了过来,对双方感情状况以及纠纷产生的原因进行了解,引导双方畅所欲言,帮助缓解不良情绪。

解开当事人“思想疙瘩”是解决家事纠纷的关键。心理疏导室负责人、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丁家兰一边宽慰巴某、桑某,劝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夫妻感情,一边做思想工作。

“孩子生病,他的心里也不好受。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父母,应该给孩子更多的关心,给他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丁家兰向双方当事人分析了家庭不和睦对孩子成长造成的伤害,特别是心理上的伤害,寓情于法、寓法于理。巴某、桑某听后认识到自身的错误,表示今后好好过日子,给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其后,在当地妇联等部门的帮助协调下,小巴顺利进入乌鲁木齐市盲人学校学习。巴某、桑某的心结也解开了。

化“被动”为“主动”,每周,丁家兰都会到心理疏导室,为服务对象提供心理科普、心理疏导、矛盾调解等服务。“心理疏导,关键是寻找问题的症结,找到矛盾的焦点,并根据情况作出恰当的处理,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丁家兰说,喀拉玛盖镇现有12名心理服务工作者,已开展心理疏导服务42次。

社会风险预防在先 安全感满满

喀拉玛盖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值班工作人员正在接待来访群众

随着农作物市场行情向好,土地承包费上涨,土地矛盾纠纷随之增多。

2018年,迭恩村村民马某与6个村57户村民签订了3200亩地的土地承包合同,承包期限为5年。2022年3月,村民想提高土地承包价格,但是马某不愿意。

镇矛调中心组织相关村、各站所等对此事进行风险评估,并立即介入调解。镇矛调中心依托“法治宣传基层行”宣讲团深入各村,向村民们宣讲土地承包相关法律法规。最终,马某和村民们达成调解协议。

今年,喀拉玛盖镇根据各村的风险隐患进行梳理归纳,梳理了涵盖社会治安、网络安全、公共安全等五个方面的风险点88个,按照“红、黄、蓝”分类,由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认领解决,实现从末梢处置向前端预防的治理延伸。

“防范和化解社会重大风险,既要未雨绸缪,也要防微杜渐。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喀拉玛盖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陈冠宇说。

如今,在喀拉玛盖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解决得了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传递出社会温情,渐渐走进群众心里。今年以来,该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共接待来访群众302人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52件,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