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贵州黔东南:抓实法治宣传教育,促进民族大团结
时间:2022-08-01 20:41来源:责任编辑:

苗汉“双语”对话普法栏目《小雷微普法》、《小家大法典》《乡村有法宝》系列黔东南方言普法短剧、黔东南普法哥民法典释法专辑……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全境居住着苗、侗、汉、布依、水、瑶、壮、土家等46个民族。黔东南州结合少数民族地区语言习惯、风土人情、文化背景等地方元素,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培育提升群众的社会法治意识,为不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构筑坚实的法治社会基础。

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树牢法治意识

据悉,黔东南州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法律宣传活动,为广大市民群众奉上了丰盛的“法治大餐”。

“宪法宣传周”期间,州相关部门开展了送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等主题活动,邀请省、州专家为全州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开展主题授课,组织15000余名在校中学生、大学生参加十八周岁成年学生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打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法治宣传“一条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展示法治宣传展板,解答群众法律咨询。

广泛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保障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

据了解,黔东南州将《民法典》宣传纳入黔东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出台《法治黔东南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黔东南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

黔东南州组织高校法学专家学者、资深法律工作者和律师等人员,组建起《民法典》百人宣讲团,深入企业、学校、社区等地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讲活动197场次。“全州青少年学习《民法典》知识竞赛”的举办,掀起了青少年的法律学习热潮。“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集中宣传活动在广场、车站、步行街、乡村、易地搬迁安置区等公共场所得到亮眼的宣传效果。

普法节目丰富多彩。黔东南州天柱县联合融媒体中心与律师事务所联合推出《您身边的法律顾问》普法专题栏目,黔东南州雷山县电视台开设苗汉“双语”对话普法栏目《小雷微普法》,另外还有《小家大法典》《乡村有法宝》系列黔东南方言普法短剧和黔东南普法哥民法典释法专辑,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广泛推进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

近几年,黔东南州组织了1.4万余名“法律明白人”参加“推进民法典实施贵州省基层普法队伍‘万人大培训’”。他们还承担着村(居)法律顾问、村(社区)“两委”成员、人民调解员、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工作。

截至目前,全州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639件,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1271次,实体平台提供咨询10544人次,办理公证3805件,办理司法鉴定1090件。丹寨县、黎平县、凯里市上马石等地建成了5个标准化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站。黎平县积极探索接边地区社会治理“五联共建”新模式,建立组织联建、矛盾联防、纠纷联调、普法联宣、法律联援的“五联共建”机制,实现省际接边村寨基本实现无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无群体性事件、无安全事故、无吸毒贩毒人员的“五无”目标。

广泛组织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引领乡村法治建设

积极指导村规民约制订,调动农村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结合少数民族地区语言习惯、风土人情、文化背景等地方元素,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和谐稳定。

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创建促进了民族团结。2021年,黔东南州获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命名4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命名33个,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命名122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