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做个山民
时间:2019-08-14 14:25来源:河南省豫西监狱责任编辑:

看到现在人古镇寻梦,小径寻踪,生活情态,想返璞归真,寻求最原始朴素自然的活法,也想做个山民,农妇。

春花盛开的时候,开辟出一片荒地,种点蔬菜,门前院后栽上心仪的果树。迎着春天的风,走在山野小路上,采撷不知名的野花,山草,绿色的枝,紫色的花,一阵风,一曲歌,一溜烟,把春之绝色插进塑料瓶里。户外是野外的春,窗里是家里的香。它装点了满足了我对春天的幻想,让我劳作之余有了陶醉的模样,沏茶放简桌上,不惊不慌,心静如花,徐徐盛放,如果我恰好读书,屋虽陋室,溢出阳光,一室禅意,我自冥想。

夏天已至,门前树上的知了声声,小狗吐着热气。院里井是辘轳井,摘下黄瓜柿子,放入井中,自然降温。山里的空气清新凉洌,让人定神安心。走个山路,约个朋友,互相串串,共叙桑麻,共品食中凉。晚风起,微灯闪亮,院里石凳座,喁喁低语,举首望明月,四野洒余黄,心可装星辰,乾坤气度藏。透过开满鲜花的月亮,作为山民,心一样澄澈明亮,这一刻,遇见了最好的自己,美好,幸福一起涌至月下。

秋风随落叶渐渐落下,院子里一地金黄。扫着院子,想起高僧的修得:吃饭时吃饭,睡觉时睡觉。留下一片秋天的枯叶作纪念,夹入我的书中作书签,让我想起春天里播种了希望,秋天里是果实的返场。黄澄澄的柿子,甜得有些不寻常,野得腻歪,若有糯米的濡香。谷穗沉甸,玉米饱满,芝麻一晒即炸,而花生一薅如人参娃娃。这个季节秋高气爽,笑成了灿烂的野菊花。秋夜的星月,有心,放心的赏景。粮已入仓,果已晒晾,找到了大地主式的收益心想。

冬雪茫茫,草屋与天地一色。山风冷冽,篱笆作响,挟着寒气归来,生个火,烤个地瓜,御御寒,亮亮光。搓搓手,跺跺脚,偎火旁。挂在墙上的红辣椒,一抹亮色,闪着希望。柴屋,雪暮,归人,老树,这是一幅天然的画卷。我的眼,已无我,无众生,只有善存的自然之光;我的心,无关风月,无关他事,只有无挂碍的冬夜长眠。这片冷寂,雪色中,有岁月的余味,有季节的感恩,有人生的温情。

如果留不住人心,时光,贪念的此生彼长,我宁愿在深山里做个山民。至少有山野的风,赴约的雨,檐下的伞,一杯清凉,一盆炉火为伴。

让我留恋这个小院,老屋,忠犬。在这里,心灵闲适,无杂念,无扰乱。我安心坐禅,成为了自己想成为的人。而不经意的梦里,一片雪花,一瓣梅花轻轻落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