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上海首例制售微信外挂案告破!团伙半年牟利超百万元
时间:2020-07-16 18:30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黄雨婷

新华社上海7月16日电(记者朱翃、许东远)7月16日,上海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披露沪上首例制作、销售微信外挂案件,13名犯罪嫌疑人通过销售微信外挂程序,为电信诈骗等相关犯罪活动提供技术支持,短短半年内牟利逾一百万元。

今年5月,上海黄浦公安分局在侦办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时,发现诈骗团伙使用的微信账号存在用虚假上网地址掩饰真实地址的情况。警方查证分析后发现,犯罪团伙通过购买、租借等手段非法获得了一批微信账号,然后依托一款名为“航海王”的微信外挂软件,批量登录、批量发布朋友圈,在实施网络诈骗行为时提升账号的活跃度和可信度,同时规避警方打击。

经查,该犯罪团伙头目李某和葛某在互联网上结识,商议开发“航海王”微信外挂软件以谋取不法利益。后由葛某出资,李某通过网络从“黑客”吴某处购入了微信相关技术,并交给刘某重新改写编译后封装成“航海王”微信外挂对外销售,由吴某和安某将外挂程序主体部署在云服务器上,以规避打击和防止破解。

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涉黄、涉赌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嫌疑人通过使用该外挂软件,在登录购买、租借来的微信账号时可以绕开微信安全检测机制、规避微信安全策略,利用伪造的验证信息,在一台设备上批量登录多个原属不同设备、不同地区的微信账号,以达到增加可信度骗取信任、掩饰真实身份逃避打击等目的。

今年6月,上海警方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在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的协助下,分赴河南、河北、广东等地将葛某、吴某、刘某等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缴获微信外挂软件及其源代码、电脑、手机和银行卡等大量涉案物品。

目前,葛某、李某等1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上海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