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州南沙: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0-10-29 09:29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安羽

在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一枚印章管审批,开办企业最快只跑一趟、半天办结,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全国领先;在南沙,一支队伍管执法,行使涉及21个领域的4000多项行政执法权,企业不再疲于应付多部门的监管……

南沙区委依法治区办副主任、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普光介绍,近年来,南沙区聚焦“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示范区”的目标,坚持“法治先行”,强化“精准服务”,深入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打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近日,南沙区成为首批40个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的一员,也是广东省内唯一入选的区(县)。

“一口受理”实现十分钟办证照

近日,准备开办广告公司的陈小姐,来到行政审批局办理登记注册。她在连接着广州市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系统的自助机上,完成了实名认证、名称住所申报等程序。提交信用确认后,系统几分钟就给予反馈,并直接打印出了营业执照。

这样的办证速度,得益于2019年4月南沙在全国首创实施的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南沙将企业设立登记的行为性质从行政许可改为行政确认,无需审批,只要符合法定条件就能开业。

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新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基于这些“身份”,南沙一直围绕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进行探索。

2019年5月,南沙创新推出企业开办“一口受理6+X证照联办”模式,将企业开办需办理的“照、章、银、税、金、保”6个必办事项,以及“X”个涉及后续准营事项实行“一口受理”,实现了最快10分钟可办完营业执照。目前,在南沙开办企业申领营业执照仅跑一趟只需半天,甚至连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税务UKey、银行卡、网银U盾等都为企业一次免费配齐。

2019年2月18日,丰泰军民融合装备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在南沙区榄核镇顺河工业园区正式动工。而当天,该企业刚刚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以往,从拿地到办好施工许可证,需要等待很长的时间。没想到遇到好政策,拿了地马上就能开工。”广州丰泰精密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明感慨说。

这是全国首例“交地即开工”项目。几年前广州两会期间,一张企业投资项目“万里长征图”,引发许多企业负责人“同感”:企业从拿到土地出让合同到办好施工许可证,中间需要很长时间进行各项审批工作。

为了破题,南沙区积极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2017年12月,南沙区行政审批局正式运行,将分散在各审批部门涉及经济、建设领域等与企业主体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交由一个部门行使。“一枚印章管审批”,让曾经的88天压缩至如今平均1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

南沙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黄鑫介绍,企业可在该局享受到从企业登记注册到投资项目备案(核准),再到建设工程项目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的“流水式、一站式、一条龙”行政审批和服务,实现了从“多个时间、多个地点、多个部门之间多次跑”到“一个时间、一个地点、一个部门内部流水办”的根本性转变,南沙企业投资便利化水平因此大幅提高。

市民在“一窗通取”专窗领取“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大礼包”。

今年7月,南沙区充分发挥相对集中行政审批优势,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进行再改革。单体建筑面积小于25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的企业小规模的建设工程,原本完成审批需要2至3个月,现在最多只需要7天,而从拿地到办理房产登记也仅需6个环节,28天全搞定。

高效执法减少企业经营影响

不久前,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对南沙某酒店有限公司开展常态化综合执法检查,并一次性告知该公司需要整改的地方,内容涵盖了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排水排污和企业用人合同规范等方面。这和以前多部门、不定时、多次检查的常态大相径庭,企业因此从疲于应付转为措置裕如。

记者了解到,2019年3月,南沙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广东省政府赋予该局对包括食药监、质监等21个领域集中行使4605项行政处罚权及与行政处罚权相关的监督检查、行政强制职权,由南沙区政府受理上述行政处罚以及相关行政执法决定所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构建监管集中高效行政执法及执法监督体制机制。

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实施“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明责任、一个平台办案件、一套机制管保障”的综合执法模式。针对各类执法系统、监管系统多,执法标准不统一的情况,把4605项职权全部纳入行政执法信息与执法监督网络平台,规范统一执法。

“南沙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是一个修修补补的改革,而是大刀阔斧的改革,是深广度、宽领域、干脆彻底的改革。”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总工程师郭顺说,“一个案子一次处罚,有效避免此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的情况,有效避免执法扰企、扰商的现象。”

南沙区政府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开办企业服务专区”。

据悉,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国内力度较大的改革,涉及范围广、事项多、领域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仅避免了多个部门多次打扰企业,还避免了部门间相互“踢皮球”的问题,有效破解了“权责交叉、权责模糊”等问题,提高了行政执法的综合效果,带来了整体社会效益。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南沙区新增企业4.6万户、增长22.3%,日均新增企业126户;新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7个。

为企业提供最暖心护企举措

由于南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某公司登记的经营场所核查和电话核查方式,均联系不上某公司,故依法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6月23日,某公司向南沙区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区政府行政复议部门受理后,迅速启动“1+1+9+N”行政复议与调解有机衔接联动工作机制。此后,根据行政复议部门查明的事实,某公司按流程快捷办理了移除经营异常名录。

“行政执法争议多在罚款额度或是处罚后的衍生问题。如顶格处罚可能导致一家企业倒闭,那么在裁量适当原则下,就处罚额度进行调解,达到‘救济全面’的效果。”南沙区政府行政复议办负责人、区司法局副局长邓耀华说。

据悉,自去年年底以来,各单位摸查行政争议隐患线索100多条,通过“1+1+9+N”调解工作运行模式,促成行政复议案件双方当事人和解、调解,最终撤回行政复议申请26宗。

实践中,在化解行政争议的同时,南沙区政府还大力推广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在行政检查方面,让检查更规范、更“安静”,为企业正常经营和壮大成长提供更大的空间。

“根据程序规定的要求,行政执法主体可以通过信息共享、‘互联网+监管’等方式达到行政检查目的的,原则上不再进行现场检查。”郭顺说,“随意突击检查、扰民式检查成为了历史。”

企业是鱼,环境是水。南沙正以有力的法治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吸引更多海内外投资客的到来。

南沙区政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涉外综合服务平台,工作人员接受外籍人士营商政策咨询。

记者手记

法治政府建设带来最直接的影响,是让各部门对法律形成敬畏,遇事决策先征求法律顾问意见,不断强化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南沙从依法管理服务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协调统筹区内行政管理,坚持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构建起“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服务模式。南沙企业从开办到正常经营的过程中,只需要与少数政府部门打交道,既减少了企业负担,又优化了内部工作流程。

南沙一系列的改革探索,既让企业分享到了法治政府的创建成果,也让企业愿意来待得住发展得好,为打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