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司法部:促进司法公正,这四个制约监督必不可少!
时间:2021-07-21 18:46来源:责任编辑:油志扬

中国长安网北京7月21日电(王晓)2020年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以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如何建立完善促进司法公正制约监督体系?记者从司法部获悉,“律师监督”“人民陪审员监督”“人民监督员监督”“舆论监督”等成为关键词。

据司法部介绍,近年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深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共有2368个县市区开展了试点工作,各地因开展试点扩大通知辩护的法律援助案件达59.1万件,因开展试点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的案件达48万余件,为66万多人次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推进死刑复核案件指定辩护制度,充分发挥律师辩护在死刑复核程序中的作用。

此外,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规范开展选任工作。实行人民陪审员选任过程中的两个随机抽选,使更多普通民众有机会成为人民陪审员,人民陪审员的男女比例更加均衡、年龄结构更加合理、职业分布更加广泛。目前,全国共有人民陪审员31.6万余人,其中新选任30.1万余人。

发挥人民监督员监督作用同样必不可少。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陆续开展人民监督员换届选任工作,严格把握人民监督员选任条件,控制公职人员所占比重,注重吸收一定比例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以及法学专家、律师等专业人员。目前,全国共有人民监督员2.3万人。进一步完善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制度,修订《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

舆论监督作用也得到了更好地发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深化全国司法行政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广泛开展加强司法行政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重点宣传。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宣传报道。2021年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召开前夕、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围绕司法行政改革工作亮点开展宣传报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