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怎么解决“减、假、暂”中的顽瘴痼疾?司法部出了这记重拳!
时间:2021-07-21 19:07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油志扬

中国长安网北京7月21日电(郭磊) “纸面服刑”“提钱出狱”......这些热词一直撩动着社会敏感神经。怎么解决“减、假、暂”等刑罚执行过程中的顽瘴痼疾?近日,司法部“晒”出2020年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以来,司法行政系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的成绩单,其中透露了关键信息。

其中一记重拳是,强化智慧管理体制。

据悉,司法部近年持续推进智慧监狱、智慧矫正、智慧戒毒信息化建设,稳妥开展监狱刑罚执行区块链试点示范工作。尤其是,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解决“减、假、暂”等刑罚执行过程中的顽瘴痼疾。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一步提升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在指挥调度、数据分析、综合研判等方面的智能化管理水平。

同时,加强监狱执法监督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据司法部透露,其至少包括:健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办理责任制,加快修订监狱计分考核、暂予监外执行相关制度,推动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建设,切实提高办案质效。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加强监狱会见室窗口建设和服务,常态化开展监狱开放日活动。

推动完善政法部门之间制约监督机制,也是有力重拳之一。司法部介绍,监狱自觉接受“巡回+派驻”检察监督,做好派驻监狱检察室建设和保障工作,特别是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以及罪犯考核、奖惩等重点执法管理环节接受法律监督。拟定了修订监狱法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内容,认真研究司法行政机关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在刑事司法活动中衔接配合、相互制约问题。

记者还了解到,司法部建立完善刑事执行制约监督体系,范围不止监狱执法,还包括了加强戒毒执法监督、加强社区矫正执法监督和建立完善考评、督察等制度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