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化解纠纷数同比增长128.06%!线上调解平台100%应用!全国法院关键领域改革“亮点纷呈”
时间:2021-07-21 19:12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油志扬

中国长安网北京7月21日电(王禹涵) 2021年第一季度,试点法院诉前委派化解纠纷数同比增长128.06%;在线庭审案件数、电子送达成功率环比增长7.02%;线上调解平台实现四级法院100%应用,平均调解时长只需23天......这是最高人民法院近日披露的一系列关键领域改革进展。

日前,最高法“晒”出去年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以来,全国各级法院稳步推进重大改革任务的“成绩单”。记者注意到,互联网司法建设、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等领域,亮点频现。

——巩固提升互联网司法建设成果,构建“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司法新模式。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之初,最高法制定印发《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的通知》,明确在线身份认证、网上立案、在线庭审、电子送达等诉讼规则。2021年6月正式发布《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推动构建涵盖各审判领域、覆盖诉讼全流程的在线诉讼规则体系,“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新模式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下一步,全面总结互联网法院改革与建设成效,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研究谋划互联网法院下一步改革发展。

——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以制度创新全面激发程序效能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印发《关于推进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修改工作方案》,围绕推动修改民事诉讼法,促进试点成果立法转化。2021年第一季度,试点法院诉前委派化解纠纷数同比增长128.06%;小额诉讼、简易程序案件适用率分别为20.93%和66.24%;二审独任制适用率为44.79%;在线庭审案件数、电子送达成功率环比增长7.02%,审判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精准,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效果更加明显,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解纷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构建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巡回审判四种渠道相互融合、有机衔接的诉讼服务格局。以提升诉讼体验、消除诉讼不便为导向,根据不同当事人的不同需求,提供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线上调解平台实现四级法院100%应用,平均调解时长只需23天,速裁快审案件平均审理周期36天,比一审民商事案件的平均审理缩短49.2%,让人民群众“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