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8万件!检察机关如何扎好法律监督“篱笆”?
时间:2021-07-21 19:30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油志扬

中国长安网北京7月21日电(刘鹏坤 油志扬) 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1260件,其中,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8万件,同比上升14.1%;行政机关回复整改率99.4%。

这是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不断深化取得的亮眼成绩之一。

2020年8月,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明确提出,要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优化。一年来,检察机关完善法律监督实施机制,推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走向深入。

据了解,各级检察院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让绝大多数问题在诉前得以解决,以最小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社会效果。其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生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网络侵害、扶贫、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成为检察机关“关注重点”。今年6月,最高检印发《公益诉讼办案规则》,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公益诉讼的具体程序,并在优化诉前程序、丰富调查手段、增强建议刚性、完善诉讼请求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创设新机制新举措。

2020年底,电视剧《巡回检察组》让如何维护“大墙内”的公平正义,成为群众热议的焦点。记者从最高检获悉,各级检察院采取巡回检察和派驻检察相结合的方式,对监狱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实行法律监督,实现了检察监督与监狱执法工作“双提升”。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5.1万人次,同比上升33%。今年5月,最高检正式启动2021年第一批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这标志着从此跨省、市监狱交叉巡回检察迈入“常态化”轨道。

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逐步提升检察建议效果,也是检察机关完善法律监督实施机制的“发力点”之一。据悉,各级院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加大与被建议单位的协调、沟通力度,注重督促抓落实,努力让检察建议取得实效。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已收到回复的检察建议中,采纳率达98.2%,实现同比上升。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据最高检介绍,其注重创新完善检察案例指导制度,强化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总结、编写、制发等工作。截至目前,最高检共发布指导性案例29批,共115件。在最高检带动下,各级院逐步树立案例意识,注重把影响性案件办成指导性案例和普法的典型案例,加强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的学习运用,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统一法律适用、引领检察工作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