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谱写法治公安新篇章 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
时间:2021-07-23 07:42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油志扬

□本报记者邬春阳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难忘2020年,法治中国的航标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治国理政实践中应运而生,并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创新发展,日益成熟完备。

难忘2020年,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法治公安建设谱写新篇章——

8月26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在京召开,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是总结,更是开端;是鼓舞,更是号角。

2020年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以来,公安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设法治公安目标,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为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统筹谋划,筑牢深化改革制度根基

“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着眼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强化执法权力制约监督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

“要强化执法制约监督,确保执法权力在公开透明环境下公正运行。”

……

高位统筹、层层推进。2020年8月27日,公安部第一时间召开全国公安机关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会议,要求强化执法权力制约监督,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

深入部署、制度为基。全国公安机关系统谋划,扎实推进公安法规制度建设,筑牢深化改革制度根基。

——完善执法标准。根据刑事诉讼法等法律修订情况和执法实践需要,修订完善了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印发关于现场执法、调查取证、治安管理处罚裁量等工作规范,为基层执法办案提供明确、具体的操作指引。

——细化类案指引。围绕扫黑除恶、打击非法集资、办理毒品案件、惩治暴力袭警等重点工作,公安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依法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指引。

——坚持科学建章立制。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和专项清理,有效促进公安执法制度体系的统一和完善。结合公安改革和基层执法实践,全面梳理公安立法需求,制定立法工作计划,积极推动完善公安立法。

严密监督,持续规范执法权力运行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让监督体系更加完备,始终是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的保障。

2020年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以来,全国公安机关聚焦解决执法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着力构建系统严密、运行高效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

——推进受案立案制度改革。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规范受案立案工作流程。对于群众上门报案的,推行“三个当场”制度。

——推动落实刑事案件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工作机制。针对公安派出所办案量较大、公安机关各警种多头对接检察机关带来的办案标准不统一、办案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积极稳妥推进刑事案件“两统一”改革,由法制部门对刑事案件的提请批准逮捕、移送审查起诉、取证合法性等重点执法环节进行统一审核,并统一对接检察机关,实行办审分离。

——全面推行网上办案。推动公安机关网上执法办案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全面实现案件信息网上录入、审核审批网上流转、法律文书网上开具、案件卷宗网上形成。

——建立健全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全面配备使用现场执法记录仪等设备,网上与网下记录相结合、文字与视音频记录相补充,实现对执法活动的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

——深化执法公开。优化执法信息查询服务,推进生效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决定文书网上公开,推动构建高效、便捷、公正、透明的“阳光警务”新机制。

深入考评,提升法治素养执法质量

2020年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创新执法教育培训手段,多措并举推进改革、强化考评,为提升公安民警法治素养执法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不断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强化制度提升队伍执法水平——

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推动全国公安机关两个职级序列改革政策全面落地实施,深化人民警察分类管理制度改革,完善警官、警员、警务技术职务序列管理制度,深化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稳步提升公安队伍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

不断推进执法质量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深入考评助推执法质量提升——

深化执法质量考评工作,加强对执法重点环节、执法安全、执法能力等执法活动各方面的考评,注重民意导向、社会评价;

完善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民警在执法工作中有违纪违法行为需要追究纪律和法律责任的有关程序、要求等内容作出规定,明确执法办案人、鉴定人、审核人、审批人因故意或者过失造成执法过错的,根据各自对执法过错所起的作用,分别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建立依法履职免责制度和容错纠错、担当激励机制,贯彻落实《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办法》,有效保障公安民警依法履职、维护执法权威、激励担当作为。

砥砺前行,再立新功!全国公安机关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