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福建宁德蕉城区人民法院首个5G+海上巡回法庭亮相
时间:2022-06-30 19:18来源:福建高院责任编辑:施少伦

“5G海上巡回法庭,给我们需要诉讼的群众提供了不少便利。”6月30日,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法院5G+三都海上巡回法庭闪亮登场。当日,法庭便通过5G移动云平台成功调解一起涉渔排网箱拆迁补偿款案件。

图片

蕉城法院三都海上巡回法庭成立于2001年5月,是全国第一个海上流动法庭,年均审理、调解民商事案件120余件。蕉城法院首次在海上巡回法庭引入5G技术,推动现代科技与司法改革深度融合,让海岛群众在线参与全业务诉讼服务,旨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5G赋能

司法服务新速度

三都海上巡回法庭利用5G与互联网技术,依托5G高速率、低延时、打连击的特征,向科学技术要效率。

在中国移动助力下,5G三都海上巡回法庭整合完善各类平台应用,研发上线了5G移动云平台,以5G通信“延时低、带宽大、效率高”的技术特性,在线进行证据提交、调解、庭前会议等多用途、高效能、全流程的诉讼服务,大大改善当事人庭审体验,切实实现从立案到审理、从举证到质证、从开庭到调解全流程在线办理,真正打造诉讼全业务“岛上”+“线上”办理新模式,为当事人减少诉讼成本,提高诉讼效率,切实提高“一次不用跑”的含金量。

图片

走进法庭,只见其中设置专门庭审工作台,为法官、当事人提供可同步直播、录播的5G远程庭审终端,采用5G+4K技术传输,保证画面清晰、流畅。法庭负责人介绍,为避免互相干扰,法庭还为法官、书记员、当事人配备了蓝牙耳机,远程庭审终端操作简单便捷,支持多方多终端在线,当事人和法官可根据需要,选择在巡回法庭端、法院本部端、甚至在家利用手机终端即可进入庭审。

图片

庭审过程中,通过实时语音转录功能立即生成庭审笔录,提高庭审效率,法官还可根据案件审理需要随时查阅笔录及电子卷宗,并进行在线举证质证。线上智库系统可以为法官、当事人提供在线法律法规查询。庭审结束后,当事人在线对庭审笔录进行签字确认,在线庭审系统操作性、便捷性强,保障庭审全程高效、有序进行,给诉讼参与各方带来更加上乘的体验。

VR加持

“云端”庭审新体验

5G三都海上巡回法庭创新运用VR技术,借助5G通信技术,让公众通过VR眼镜设备,将线上庭审直播从传统单一的平面视频提升为“360度想怎么看就怎么看”的真实场景,为远在海岛上的群众提供一个真实的“庭审世界”,沉浸式体验诉讼服务。

“通过在法庭内部署高清VR摄像机,在开庭过程中对法庭全景进行图像采集,庭审现场视频图像采集最高可达到8K超高清分辨率,借助5G大带宽、低延时、广连接的特性,让庭审现场全景画面实时传输,弥补传统庭审直播音视频信号卡顿、多画面合成图像不清晰等问题,从而实现庭审现场360度全方位立体化展示。”法庭负责人说,当事人佩戴上VR眼镜进入直播系统后,可通过转动头部或身体,360度无死角地观看庭审直播,身临其境般感受庭审全过程,感受智慧法庭的魅力。对没有VR眼镜的群众,也可通过智能手机扫码,随时随地用手机进行360度观看案件庭审直播、庭审点播,不受时间、空间和地域的限制。

科技护航

综合治理新格局

图片

三都海上巡回法庭设立之初,法官们带着国徽,坐着快艇,到渔排上审理、调解案件。一张方桌四张方凳,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2018年,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以来,三都海上巡回法庭依托三都岛、海上110、海上渔排等3个巡回审判点,积极打造诉源治理新模式,实现矛盾纠纷就地排查、就地化解。

现今,三都海上巡回法庭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引入5G技术,结合人脸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VR等技术,推动实现远程庭审无时延、外出办案实时指挥、移动办公办案等,全面推动诉讼服务提效增速。5G智慧法庭落成使三都海上巡回法庭“服务延伸、窗口前移”的工作模式得以不断延伸,增强了司法的信息化、智慧化和权威性,打通“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为有效化解基层社会涉法矛盾纠纷、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构筑海岛生态防线插上科技翅膀,努力实现一次巡回、多重效益,逐渐形成特色鲜明“三都经验”。

图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