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号建议书出炉!内蒙古就毒品寄递问题制发首份检察建议
时间:2020-04-01 13:55来源:内蒙古检察责任编辑:聂明镜

3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作厚一行来到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将2020年1号检察建议书交到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局长钟奇志手中,并与邮政管理局的领导、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自治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犯罪分子利用寄递方式实施的毒品犯罪有增长和蔓延的趋势。特别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由于人员管控和道路查封,通过寄递方式运输毒品更成为毒品犯罪分子的首选。为掌握全区此类案件的具体情况,检察人员对全区近三年的毒品案件包括涉黑恶案件中寄递毒品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期间,检察人员主动与自治区邮政管理局进行沟通联系,对寄递企业相关情况、寄递流程中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等问题进行交流,分析寻找寄递企业实名制收寄执行不严格、分拨中心验视不到位、安检无实效等方面存在的主客观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向自治区邮政管理局提出五点建议。建议包括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引进人像识别设备;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全面配备专业安检检测仪器,增强安检的有效性;针对我区是“毒品输入”重点地区,建议研究实施“到件安检”,既抓“源头”,又进行“末端截流”;建议加强寄递企业人员辨毒能力的培训,对违法企业进行查处,及时移交线索,对严格遵守执业规范和发现线索的企业、个人予以表彰奖励等。

座谈中,张作厚指出,检察机关通过办案,发现社会治理方面的问题,并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是促进工作的手段,通过解决问题促进管理升级。自治区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的目的是为了堵塞和防控通过寄递方式进行毒品犯罪活动,自治区邮政管理局负有对全区寄递企业的监管职责,是防控寄递毒品犯罪的重要环节,希望能对检察机关发现的问题进行落实解决,并通过常态化工作联系机制,与检察机关形成打击寄递毒品犯罪的合力。

钟奇志表示,非常欢迎检察机关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这些建议对全区的寄递行业管理工作会成为一个很大的促进。邮政管理局高度重视,对所提出的建议将进行详细研究,制定落实方案,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完善行业监管,将“到件安检”纳入到正在与自治区人大联合修订的《内蒙古自治区邮政条例》之中。今后,将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联系,加强信息互通共享,联防联控,通过履行保障邮政安全职责协助司法机关打击毒品犯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