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亲历大连核酸检测现场!社区网格长变成“总指挥”,检测过程1分钟
时间:2020-08-01 13:08来源:辽宁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7月22日大连发现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连日来,又陆续发现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26日,辽宁省大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工作。28日,本报驻大连记者在驻地所属社区——大连市西岗区八一路街道林茂社区亲历核酸检测。

辽宁法制报记者接受核酸检测

通知居民来检测电话打得数不清

7月27日19时许,在社区加班的林茂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网格长郭志英给记者打来电话,通知记者次日上午到指定场地接受核酸检测。当天是林茂社区开始核酸检测的第二天,这样的电话,郭志英已记不清给辖区居民打了多少个。

12

网格长(左一)布置任务

现场指挥很贴心跑前跑后忙不停

7月28日8时许,记者来到林茂社区服务站附近的指定场地。林茂社区三面环山,这处场地是社区范围内相对较大的一处空旷地带,且车流较少。

十几名社区工作人员和部分志愿者正在现场维持秩序,引导居民排队进行核酸检测,郭志英是这里的总指挥。这里被划分为三个区域:核酸检测区、资料填写区和排队等候区。

“快去多搬些凳子来,摆在资料填写区。”郭志英注意到一些上了年纪的居民在资料填写区等候,赶紧嘱咐身边的工作人员道。很快,一个小伙子小跑着抱来一摞凳子,间隔一米摆放好。

“各位居民,前面的人填写资料可能慢些,年龄大的居民请到这边来,可以坐在凳子上歇一会儿。”郭志英大声喊着。

“排队等候的人,每次10人进入资料填写区,不要造成拥堵。”郭志英一边照顾前来接受检测的老年居民,一边指挥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疏导。

这时,医护人员带着防护服来了。郭志英又一溜小跑赶到核酸检测区,帮助医护人员穿戴防护装备。整个过程中,沟通基本靠喊,行动基本用跑。

郭志英(左)解答居民疑问

引导服务很到位检测环节很严格

记者排队进入资料填写区,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在一张纸条上填写了姓名、年龄、联系电话、身份证号码和现住址。需要填写的项目都是打印好的,电话号码和身份证号码处都留有方格,方便居民填写。工作人员随后当场进行核实。“如果居民填错了,就在这里改,避免到核酸检测区发生聚集和拥堵。”工作人员解释道。

进入核酸检测区后,工作人员接过记者递上的纸条,将相关信息认真誊写在一张大表格上。随后,记者来到医护人员面前接受检测……“好了,下一位。”整个过程很顺畅,记者在核酸检测区的逗留时间大约只有一分钟。

“检测好的居民请回去正常工作生活,如果检测发现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到个人,如果没接到通知就是没问题。”郭志英和工作人员在解答居民提出的疑问时,这样的话每天不知要重复多少次。

社区为填表居民准备了凳子

工作人员辛苦了居民竖起大拇哥

记者了解到,7月25日晚上,郭志英接到全面开展核酸检测的通知后一宿没睡,和同事们一起研究方案、准备物资和布置场地。第二天天刚亮,就通过楼长通知、社区微信公众号发布、张贴通知等形式告知居民核酸检测事宜。“我们前期排查出多名重点人员,先将核酸检测相关事宜告知了他们,随后又有300多名市民主动报名要求进行检测,其中就有此前没有向社区报备的重点人群。”

侯女士是社区垃圾分类管理员,接触的居民很多,其爱人是出租车司机,一家四口来做核酸检测。“大概15分钟就结束了,挺快的,社区工作人员和采样人员辛苦了。”侯女士说。

作为一个人口密集的老旧小区,林茂社区有3000余户居民。截至7月28日11时,林茂社区已采集约三分之一人口样本。嗓子喊哑了,喝口水顶着;腰腿跑酸了,弯下腰缓缓。居民们对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竖起了大拇哥。林茂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在紧张有序中进行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