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黑龙江省集贤县法院探索建立挽救型少年审判模式
时间:2022-07-02 15:36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少年智则国智 少年强则国强

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

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站在被告席上的未成年人

不应被贴上负面标签

对失足青少年悉心帮教

为岔路迷途者点亮心灯

黑龙江省集贤县法院探索建立

挽救型少年审判模式

尽全力帮助每一个走上被告席的孩子

重回正确的人生道路

一起了解一下

成长背景调查

与成年人犯罪不同,少年犯罪往往呈现背后深层成因,少年审判以未成年被告人的成长背景调查为切入点,总结教育预防经验。

以最近一起刑事案件为例,2022年5月,徐岩法官阅卷时发现,15岁的被告人小杨(化名)垂头坐在办案民警对面,讯问录像中能够看出纤细的四肢,远不如一般同龄人的体魄,较沉默寡言。通过进一步核查社会调查报告,徐岩了解到小杨成长于单亲家庭,师长的眼中他内向、胆小,但犯罪过程中他持刀、持“砍头视频”胁迫,如此两极化的差距成因是什么?带着疑问徐岩在提审、会见时侧重了解,综合分析小杨犯罪成因,掌握犯罪主要原因是心智不成熟、法律知识缺失、家庭监管缺位。

法庭教育挽救

开庭审理前,结合犯罪成因调查情况,少年审判过程中会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案分析,适时安排心理疏导与测评。建立少年审判专业团队,除有丰富经验的刑事、家事审判法官外,组建专门人民陪审员梯队,视案情选用具有教育、心理辅导资质,参与审判的经验,或具有亲和力的女性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

以小杨的案件为例,法庭审理时,审判长、人民陪审员共同对其释法讲理,引导小杨正确认识自己的罪行,重塑法治观念,从法律对其犯罪行为的否定评价中吸取教训,真正以此为转折点,认真改造,并告知将会依法对犯罪记录予以封存。庭前和休庭期间,提供家属会见平台,亲情的挽救促使小杨重拾美好生活信心。本应在校园学习生活的小杨,却站在被告席,在法庭上流下了悔恨的泪水,表示因为不懂法而犯错,珍惜法庭给予的从轻处罚机会,以后会痛改前非。

判后帮教救助

黑龙江省集贤县法院刑庭有这样一本特殊的台账:2021年8月17日,回访某某,目前和父亲共同生活,在考驾照,想从事出租车驾驶工作,家长看管较严格;2022年4月25日,回访某某,目前在某饭店打工,和家人共同生活,家长履行职责……

2022年5月,台账上新增了小杨的信息,纳入后续跟进帮扶帮教计划。宣判后,徐岩法官向被羁押的小杨寄去一封信,言辞恳切,寄语希望和期盼。同时,在小杨的判决生效后,集贤县法院制发《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通知书》,依法向小杨及其法定代理人送达,并送达同级检察院、户籍公安机关,让小杨“无痕回归”社会,感受司法的严明与温度。

家庭教育指导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以来,集贤县法院多措并举,建立“家庭教育指导站”,集家庭教育指导、未成年人帮教、心理疏导、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功能于一体,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提供更强的司法保障。

小杨的犯罪行为发生前,已经有了经常逃课、学习成绩持续下滑、多日不回家等危险信号,但未能引起家庭和学校的足够重视。守护孩子的人生方向,首要责任在于父母,良好的家风、家教,和谐友爱的亲子关系才有助于孩子建立健全的人格,正确面对困难、挫折和诱惑。根据发现的问题,法院对小杨的母亲发出了《家庭教育令》,责令切实履行监护责任,与监管机关共同加强对小杨的管教和关爱,帮助早日回归社会。

社会综合治理

2022年5月,黑龙江省集贤县法院会同检察院、公安局、民政局、教育和体育局、妇女联合会联合制发《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探索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正确履行职责情况,联动协作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机制,与教育、民政、妇联等职能单位深度协作,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强大合力。全体法官覆盖辖区各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以公众开放日、普法进校园、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教育和引导学生知法守法,远离违法犯罪。

审理小杨的案件后,法院总结其中发现的教育管理薄弱问题,向县教育和体育局制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普法和教育管理的司法建议》,得到教育部门的积极回应,实现司法与社会良性互动。

对于少年审判的法官来说审结一起案件远不如挽救一个孩子,更让人欣慰少年之事无小事。黑龙江法院少审工作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用公正严明的法律守卫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用温暖的司法温度带给迷途少年新的希望,每个“少年的你”都值得被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