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黑土地保护法》正式施行 用法律守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时间:2022-08-04 10:14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为了更好保护我国的黑土地资源,从2022年8月1日起,我国的黑土地保护法开始正式施行。这部法律究竟有怎样的特点,我国又为什么会出台一部专门保护黑土地的法律呢?让我们从发生在黑龙江哈尔滨五常市的一起案件说起。

在哈尔滨市五常市沙河子镇福太村的一处农田,从空中俯瞰,各种农作物连成绿油油的一片,十分壮观。而就在一年半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



五常市沙河子镇福太村村民王有发:就是用钩机、翻斗子拉走的,用钩机装的,他把顶上那层冻盖子扔这了,把底下好的拉走了,拉出去了。



五常市沙河子镇福太村党支部书记徐文秀:这块好像总共5垧(75亩)多地吧。



据当地村民介绍,2021年初,有几名外地人突然来到了村里,他们不仅高价从村民手中租地,而且还承诺帮助村民们对土质松软的部分田地进行改良。



五常市沙河子镇福太村村民卜翔志:年年种地的时候陷车陷人,他承诺给我们治理好,不陷车了,不陷人了,还多打粮,这么就相信他了。

村民告诉我们,村里确实有一部分黑土地十分松软,尤其是靠近山脚下的一片农田,赶上雨水多的时候就会变得像沼泽地一样,村民们把这些地里的土称为筏子土。听到这些人可以帮忙治理,不少村民就将这些地包给了他们,但所谓的农田改造工程刚刚开始,村民们就发现有些不对劲。

五常市沙河子镇福太村村民王有发:就相信他们了,就包给他们了。之后他们开始工作,一看不是这么回事。给筏子(土)钩出去,拉出去了。老百姓一看不对劲,就跟村里反映了,说给我地整这样还能种了吗?

那么这些人究竟是什么人?他们真实目的又是什么呢?很快事情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警方也对此展开了调查。


五常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民警李迪:我们到现场之后发现老百姓的农用地已经被犯罪嫌疑人使用钩机进行破坏,将耕地内的黑土全都盗取了,盗取了能有将近一米深。现场的耕地被破坏得非常严重,就黑土流失嘛。

警方赶到时,这些外地人早已逃离了现场。通过调查警方发现,这些人根本不是在进行所谓的农田改造,而是在盗挖田地里的一种重要资源,也就是村民口中的筏子土。原来这些筏子土的有机质含量比普通的黑土还要高,学名叫作泥炭,是一种重要的矿产资源。

五常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民警李迪:犯罪嫌疑人盗采了这些黑土,经鉴定属于泥炭,它的有机质含量超过30%,属于矿产资源。


五常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杨宏志:普通的黑土就用于种庄稼,它有机质含量没有泥炭土高,所以泥炭土是一个非常稀缺的资源,它是不一样的。因为它有机质含量高,用于育苗,用于种花,用于生产花肥,用处非常大。

警方展开调查犯罪嫌疑人到案

随后,警方对这些盗挖泥炭土的犯罪嫌疑人展开了深入调查,并逐一将他们抓捕归案。经调查警方发现,这些犯罪嫌疑人以王某为首,而且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盗挖泥炭土了。



五常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杨宏志:经过公安机关互相配合发现,他在尚志市之前还实施了盗采泥炭土、非法采矿的行为,这样的话尚志公安局和五常市公安局密切配合,把尚志遗漏的非法采矿的犯罪移送到五常公安局机关合并侦查起诉。



调查显示,早在2019年初,以王某为首的这伙人就开始在黑龙江省尚志市的个别村庄内,有计划地盗挖泥炭土资源,销售获利超过了200万元。

五常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杨宏志:他整体的销售额达到239万元,并且在自然资源局责令他停止开采、对他进行行政处罚的情况下,然后他不思悔改。而且他在尚志市自然资源局已经把这个作为犯罪线索移交给尚志市公安局,尚志市公安局已经把王某以非法采矿罪进行立案,在这种情况下,明知自己犯罪的情况下,不允许再继续采挖,你已经触犯了法律,他依然跑到五常进行继续犯罪。

据估算,五常警方此次现场扣押的这些泥炭土总量超过了34000立方米,而这意味着遭到严重破坏的农田不少于90亩。检察机关结合案件情况,最终以涉嫌非法采矿罪向法院提起了公诉。

五常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杨宏志:按法律规定来讲他可能是触犯两个罪名,我们叫(想象)竞合。因为这个是耕地,一个罪名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一个罪名是非法采矿(罪),这样作为竞合犯来讲择一重处,适用了非法采矿这个罪名。

经审理,2021年6月17日,五常市法院对案件作出了一审判决,王某因犯非法采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其余三名被告人也分别获刑并处罚金。2021年7月22日,哈尔滨市中级法院作出二审裁定,驳回了四名被告人的上诉,维持了原判。

五常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杨宏志:在对四被告人提起公诉的时候,尚志市自然资源局和五常市自然资源局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四被告人承担生态恢复还有回填等一系列的相关费用。这个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也得到了法院的支持,进行了判决。

所幸的是,由于发现及时,王某等人在五常盗挖的泥炭土还没来得及运走就被查获。在当地有关部门的组织下,这些被盗挖的泥炭土很快得以回填,目前这些被破坏的耕地已经重新种上了庄稼。

五常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杨宏志:也是积极跟政府沟通,沙河子镇政府对盗采的泥炭土,因为他没有销售,及时进行了回填,尽最大程度避免损失、损害的发生。

而除此之外,这起案件的判决结果经媒体报道后,在当地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五常市沙河子镇福太村党支部书记徐文秀:现在对资源保护非常地重视,都提高了认识,老百姓也不敢私自去采挖。

五常市沙河子镇福太村村民卜翔志:咱们老百姓不懂,这回懂了,通过这件事情这回基本上都懂了。

新法让更多人关注和重视黑土地保护

通过这起案件,村民们都增强了法律意识,而新施行的黑土地保护法也让更多人开始关注和重视黑土地的保护,那么这部法律究竟有着怎样的规定呢?



在黑土地保护法施行以前,我国在黑土地保护方面也有一些地方立法,比如《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利用条例》等,但在专家看来,以国家的名义出台黑土地保护法有着特殊含义,不仅展现了国家对黑土地的保护力度,而且有利于让更多的人重视黑土地的保护问题。


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研究员周宝库:这个黑土保护法实施对黑土地保护利用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因为过去可能对黑土保护的全民的意识还不是说特别强,黑土地保护法实施以后,会增强全民对黑土地保护的意识。

新施行的黑土地保护法对于打击私挖滥采黑土的行为提出了更加严格详细的要求。


五常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杨宏志:刚才我说打击的只能靠刑法,三百四十三条非法采矿(罪)来进行打击,那黑土地保护法的出台更系统地对我们打击犯罪保护黑土地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指引,将来为我们办案,为我们包括行政机关的行政保护、行政处罚、行政监督,使我们有法可依,非常重要,非常及时。

而除了打击惩处的手段更加丰富之外,这部新法也明确了黑土地保护的范围。黑土地保护法第二条规定:本法所称黑土地,是指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的相关区域范围内具有黑色或者暗黑色腐殖质表土层,性状好、肥力高的耕地。按照这一规定,我国东北地区的黑土地都进入了法律保护的范围之内。而国家之所以从手段和范围上对黑土地进行全方位保护,这还要从黑土地的特殊性说起。

据专家介绍,黑土是一种性状好、肥力高,非常适合农作物生长的肥沃土壤,因此黑土富集的这些地区都是重要的粮食产区。

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研究员周宝库:特别我们东北平原的黑土地也是我们国家的大粮仓,为保证我们国家粮食安全也作出了重要贡献。

专家指出,黑土的形成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数百年的时间才能形成一厘米,正因如此,黑土也被称为“耕地中的大熊猫”。

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研究员周宝库:因为我们中国就这一块黑土地,如果破坏完了,那就没有了,破坏一点就少一点。

而除了在量上进行保护,黑土地保护法也同样强调质上的保护。经过几代人的开垦,我国东北地区的黑土地已经成为全国最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然而随着年复一年的耕作,昔日肥沃的黑土地如今已经变得越来越“瘦”了。

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法研究中心主任杨朝霞:这么多年来,我们对黑土地由于过度利用的问题,由于经营保护不力,导致我们的黑土地出现了特别突出的三个问题——变薄、变硬和变瘦。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刘洪岩:过度的开发、农药的滥用、过度的有机物,比如薄膜滥用导致土地的肥力下降,土质发生板结化、沙化等等这些问题。

过度的开发利用,而未能及时有效地进行治理是黑土地不断退化的症结所在。为此,黑土地保护法第三条明确规定:国家实行科学、有效的黑土地保护政策,保障黑土地,保护财政投入,综合采取工程、农艺、农机、生物等措施,保护黑土地的优良生产能力,确保黑土地总量不减少、功能不退化、质量有提升、产能可持续。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刘洪岩:生态修复对土地资源的合理化利用,包括限制性的污染物的排放,包括对土质的改良,这毫无疑问是我们这部法最核心的一个目标指向。

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研究员周宝库:质量保护就是要防止它的退化,就是要逐渐地提高黑土的肥力。可以通过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或者是像其他的一些轮作、测土配方施肥等等这些都是对黑土地保护利用的一些好的措施。

自然资源部:加强黑土耕地保护开展黑土耕地调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8月1日正式实施,黑土耕地是珍贵的土壤资源,是耕地中的“大熊猫”,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地位极其重要。自然资源部明确要求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四省区切实加强黑土耕地保护,组织开展黑土耕地调查。

自然资源部表示,经过多年的开发利用,黑土耕地出现了变薄、变瘦、变硬现象,给农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耕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自然资源部要求,四省区组织开展黑土耕地调查,准确掌握黑土耕地家底是做好黑土耕地保护的基础。利用年度国土变更调查现状耕地数据与全国土壤普查七类黑土地土壤类型数据逐图斑套核,进一步明确黑土区内黑土耕地类型、分布、数量、质量、保护和利用状况等,建立黑土耕地档案,作为严格管护的基础。

此外,还要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黑土耕地的特殊管控。黑土耕地土壤性状好、肥力高、水肥气热协调,粮食产量高、品质好,应当纳入耕地保护任务实行严格保护。自然资源部要求,四省区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当将黑土耕地全部带位置纳入耕地保护红线任务,黑土层深厚、土壤性状良好的黑土耕地应当优先划为永久基本农田,逐地块上图入库,严格实行特殊保护。

同时,为减少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对黑土耕地的占用,自然资源部明确地方要综合考虑黑土区耕地保护需要、未来人口变化趋势等因素,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分类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从严约束城乡建设无序蔓延对黑土耕地侵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