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37项举措!沪检察机关“3.0版方案”护航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时间:2020-04-10 13:59来源:上海发布责任编辑:黄雨婷

为持续有力护航上海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本市复工复产复市法治保障要求,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制定服务保障营商环境3.0版行动方案,出台了15个方面37项具体举措,强调要对接国际规则体系,积极探索营商环境领域公益保护,推动营造合规经营文化等措施。

《3.0版方案》有哪些亮点?一起来看看!

在更好对接国际规则体系方面

《方案》指出,依托服务保障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在把握国际条约、公约和通行规则具体适用的基础上,研究衔接应对机制,更好发挥司法规范引领作用。探索涉外民商事司法审判执行监督机制,参与争议多元化快速解决机制建设,积极推进涉外仲裁非诉执行监督等工作。推进对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案件专门化办理,完善对知识产权、金融、海事、企业破产等专门审判机构的监督机制。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落实中外权利人平等保护,开展商业秘密保护专项行动。

在营商领域检察公益保护方面

积极稳妥拓展检察公益保护范围,包括加大对企业产权、投资和企业家个人隐私等合法权益保护力度,探索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外贸等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推动提升进出口商品质量。建立健全涉企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涉案财产甄别审查等诉讼权益保障机制,围绕产权保护、合同执行、市场秩序维护等重点领域,加大引领性民事裁判监督案件办理力度,深化对涉企民事执行、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的监督,切实保障企业创业发展。

在完善涉企案件和司法诉求

办理机制方面

《方案》明确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明确涉企轻微犯罪案件无社会危险性不捕和相对不起诉适用标准。加大对涉案在押企业经营者以及对企业发展具有关键作用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羁押必要性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及时建议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通过细化涉企案件快速办理机制、适用刑事速裁程序等方式,加快涉企案件办案进度,最大程度减少司法办案对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可能造成的影响。继续依托“一网通办”、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平台,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

在参与市场环境综合治理方面

继续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参与市场环境综合治理。结合司法办案对可能影响市场环境的有关问题加强调查核实,通过检察建议等措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努力解决治理前端普遍性、趋势性问题。探索利用大数据,强化对特定行业、专业领域和新兴业态市场主体的法律风险防范提示,促进完善经营管理。在检察环节引入刑事合规评价制度,认真研究企业合规对刑事责任的影响,依法体现对企业合规的政策评价。

此外,根据《方案》,还将继续深化长三角区域检察协作,推进实现涉企案件信息数据共享,畅通企业司法保护沟通联络等机制,促进解决跨区域“同案不同判”等问题。推动实现长三角区域律师同城化待遇,探索将上海检察机关律师服务平台服务对象覆盖至在长三角区域范围内注册的所有律师。

3.0版方案一图全知道

WDCM上传图片

WDCM上传图片

WDCM上传图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