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检察官把“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室”搬到了案件现场!
时间:2020-04-08 11:18来源:安徽检察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李孟盈

“宣城某企业通过排水口偷排污水,群众反映强烈。经对该公司前排水口采样检测发现,废水化学需氧量浓度超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严重污染周边环境。”针对调查的问题,相关行政机关迅速行动,举一反三督促相关企业进行了整改。

4月3日,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检察院的公益诉讼检察官与检察技术人员带着一批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器材来到了案件现场,对该污染点进行了核检。行政机关履职到不到位,整改结果合不合格?检察官用检测数据“说话”!

在相关行政机关的积极配合下,检察技术人员快速开展水样采集,并现场依托公益诉讼检测室设备对采集水样的酸碱度、氨氮含量、总磷、重金属含量等指标进行检测,同时对备用水样检测结果进行同类对比,为办案部门实现现场核查提供重要技术辅助。

根据现场的初步检测,该排水口采集的水样均符合相关标准。初检后,检察技术人员又进行了“二次”采样,把采集的水样带回检察院利用更精密仪器进行检测分析。

2019年12月宣城市人民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室”正式建设,此次把“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室”的器材搬到案件地点进行实地检测,是宣城市人民检察院以检察技术服务、支持和保障公益诉讼司法办案的一次“实操”。

公益诉讼作为“四大检察”之一,在检察机关主动服务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参与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其中的生态环境资源类、食品药品安全类公益诉讼案件与广大群众生活关系紧密,社会关注高,影响范围广,但同时此类案件办理存在线索收集难,检测周期长,鉴定费用高等问题。

在检察机关建设的快速检测实验室,可快速检测水、气、土壤和食品中的化学需氧量、氨氮、重金属、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多项指标,有助于实现线索有效筛查,拓展公益诉讼案源空间,有助于提高线索初核成效、节约鉴定费用。同时,依托快检设备对曾经遭受污染的水源、土地等修复情况进行核验,进一步助力了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实效。(查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