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保险”何以击退“拦路虎”,推动社会治理“大平安”?
时间:2022-11-19 19:41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今年10月,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治理作出了系统论述。

社会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治理理念是新时代社会治理的最核心目标,也是福建省宁德市在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中,一以贯之的支点与追求。

2017年以来,宁德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在周宁县、霞浦县试点先行的基础上,逐步推行以政府出资为群众办理保险的“社会治理+保险”机制,为全市350多万名群众提供了一份安全风险保障。

5年来,全市累计发放赔付金额2200多万元,赔付各类案事件2500多起,其中化解重点风险隐患达110多起,社会治安面貌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率逐年提升。

强化顶层设计,变“个人投保”为“政府主导”

2020年1月27日,宁德市蕉城区虎贝镇浮山村党支部书记黄英坤在赶回虎贝镇参加疫情防控和社会面稳控工作部署会时,因过度劳累发生车祸,摔下100多米峡谷,造成多处骨折、腰椎爆裂。

事故发生后,蕉城区委政法委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社会治理+保险”理赔程序。承保保险公司经组织调查,核实认定该情况符合“政法干部及综治工作人员(含乡、村所有从事平安建设的人员),因从事平安建设、维稳等工作原因遭受意外事故”保险范围,给予赔付相关费用3万元。

“‘社会治理+保险’让我体会到组织的温暖和关爱,也激励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热情。”收到由保险公司发放的理赔款时,黄英坤感叹道。


霞浦县举办“社会治理+保险”集中理赔仪式

政府“买单”,干群受益。“黄英坤”们盛赞的背后,是宁德政法各部门对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建设的持续探索。

为了充分发挥保险机制风险管理功能,让保险服务更好地衔接平安治理实务,2022年,宁德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市“社会治理+保险”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出台《全市推广“社会治理+保险”机制实施方案》,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标准统筹推进机制运行。

在市委政法委的指导下,各县(市、区)均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强化政策措施研究和创新,并加大财力支持、政策配套,着力构建引导保险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政策体系。

如今,该项机制已臻于成熟,并形成了《宁德市“社会治理+保险”项目清单》,其内容涵盖“治安+保险”“信访+保险”“救助+保险”“执法+保险”四大类17个险种,有力推动了保险服务向社会治理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长链条渗透。

理顺实施路径,变“常规运作”为“服务提速”

为了切实帮助群众在理赔过程中可以少跑腿、不跑腿,在“社会治理+保险”理赔手续上,宁德同样推陈出新。

“群众遭受损失后,不仅关注损失是否可以获赔,同样在意损失何时获赔、如何获赔。”宁德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宁德市委政法委制定了详尽的《理赔指导手册》,并与各有关部门及保险公司建立联动理赔机制,畅通了‘群众报案—部门受理—保险公司核对拨付’的渠道。同时,结合快递、‘一证式’速赔、网银支付和扫码微理赔,实现了‘佐证材料网上跑,救助款项隔天到’”。

例如,在治安案件中,群众如若遭受人身财产损失,公安部门将根据前期案件的受理侦破情况,为理赔对象出具事故证明和损失清单,并收集好参保人有关材料统一报送至保险公司办理相关手续,由保险公司依据受损情况及时进行理赔。受害人接到通知后,只需携带身份证和银行卡跑一趟保险公司或通过网上流转,就可获得补助款。


霞浦县委政法委组织公安局、信访局和人保公司人员给交通事故受害群众发放理赔

与此同时,各保险公司也分别设立了24小时服务专线,开设理赔绿色服务通道,建立保险金应急预支预付机制和兜底保障条款,确保理赔快捷高效,切实减轻案(事)件对群众造成的影响。

今年2月20日至22日,受强冷空气影响,霞浦县柏洋乡等山区乡镇下起大雪。骤降的气温,致使该乡茶农受损严重。

接报后,霞浦人保财险农险团队立即赶赴现场,收集索赔材料,传授减灾方法,开通理赔绿色通道,仅用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61.99万元赔款支付,惠及茶农50户。

“要是在过去,申请保险理赔要经过诸多程序,没个一年半载几乎批不下来。”一名受益的茶农称,如今保险补助手续通过政府部门代办,使时间得以大大缩短,理赔问题已不再是群众获得民生保障的“拦路虎”。

激活治理效能,变“短期治标”为“长效治本”

今年5月3日,周宁的缪某在家中进行网络刷单时,因听信诈骗人员谎言,被骗取巨额财产。缪某报案后,公安机关经立案侦查,确认情况属实。

考虑缪某被骗后生活困难,周宁县公安局遂启动“公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救助保险”。人保财险公司接通知后,第一时间开展核查并收集材料,向缪某支付了救助金2万元,大大缓解了缪某的困境。

而在福安,上白石镇某村村民陈某因数年前房屋起火,而村委漏登了其农房叠加保险,致使陈某在房屋烧毁后无法得到农房叠加理赔款,也由此引发了陈某的多次信访。

为了妥善解决这一信访问题,福安市委政法委与人保财险福安支公司根据综治保险协议下的信访事项,为陈某争取到救助理赔款。接到救助款的那一刻,陈某原本困顿的家庭仿佛重新看到了希望,当即同意息访息诉。


福安市委政法委与人保财险福安支公司根据综治保险协议下的信访事项,为陈某争取到救助理赔款

“随着保险机制在各地落地生长,这一社会治理新路径也并非一成不变。”宁德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始终将结果应用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对保险相关数据进行系统分析研判,及时向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建言献策。”

宁德市委政法委还牵头各地不断完善政策实施评估体系,制定退出管理办法,出台动态调整制度,适时调整投保比例和项目,切实增强政府出资、科学运作、群众受益的社会效益。

针对理赔中发现的带有全局性、制度性的社会治理问题,各地党委政法委协调相关单位,完善细化整治措施,全面提升保险机制应对风险、化解矛盾、保障民生效能,使保险机制从最初简单的“险后”补偿,转变为如今的“险中”响应、“险前”预警。

“社会治理+保险”实施以来,宁德市连续5年在全省平安建设责任制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