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报复性盗窃?男子四次换装偷盗姨姐家,结局舒适……
时间:2023-03-28 09:19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一男子因赌博输了钱与妻子吵架时,姨姐帮着妻子说了几句话,由此怀恨在心,于是在大年正月初一那天,他潜入姨姐家里,盗走2万余元现金和金手镯、金戒指等贵重物品,以此报复姨姐。

为掩人耳目,男子在盗窃的过程中,先后四次换装以迷惑警方,但最终仍被火眼金睛的民警识破。

今天,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民警向极目新闻记者讲述了这起看似离奇的案件。

截屏2023-02-10 16.14.31.png?x-oss-process=style/w10

张某被警方抓获

正月初一家里被盗损失3万余元

周女士家住十堰市车城路。因女儿女婿一家回老家了,她一个人在家过年太冷清,便于1月22日(大年初一)下午,前往十堰市白浪开发区的妹妹家过年。

24日下午,她回家喂猫时,竟发现阳台和卧室的门都敞开着,卧室里还有翻动的痕迹。“难道进小偷了?”周女士仔细检查后,发现卧室里放的20000余元现金和金手镯、金戒指都不翼而飞,于是赶紧报警。

接警后,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刑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赶赴现场展开调查。

民警经过仔细勘查,发现门窗无破坏痕迹,位于5楼的窗户上也没有可疑脚印,初步怀疑是技术开锁或熟人盗取钥匙作案。

据周女士及家属反映,家中的大门钥匙有两把,一把周女士随身携带,一把由女婿保管。可女婿称回老家过年之前将钥匙放在电视柜上一个盒子里。民警查看发现盒子里的钥匙不见了。

“钥匙是什么时候丢的?有没有熟人来过你家?”民警的询问似乎提醒了周女士,她向民警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

原来,腊月二十八、二十九,周女士的妹妹、妹夫曾来过她家做客,女婿借了妹夫的车回老家,而在周女士去妹妹家过年的两天,妹夫跟妹妹发生了争吵,还离家出走了4个小时。

这引起了办案民警的重视,周女士的妹夫具有拿走钥匙的条件,也清楚他们家没有人,吵架后离开家的4个小时也具备作案时间。

综上,民警判断周女士的妹夫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精心乔装还是露出破绽盗贼竟是亲妹夫

“周女士虽然有所怀疑,但毕竟双方是亲戚,没有查实之前,千万不能打草惊蛇,以免伤了两家的和气。”专案组只有通过进一步搜寻证据来验证这一猜想。

办案民警对张某1月22日晚7时离家出走后的轨迹进行侦查,但没有收获,只好根据两家的距离,推断作案时间,紧盯周女士小区楼下的监控。随后,一个穿着黑衣黑裤黑鞋、戴着帽子口罩、包裹严实的男子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他在进入单元楼门口时侧身上楼,似乎在躲避门禁上的摄像头。

民警继续查看,却迟迟不见这名男子下楼,就在案情胶着时,一旁的周女士突然发现,中途有个拎着袋子下楼的人穿的长款羽绒服很像女儿的衣服,白色鞋子也很眼熟。周女士回家一检查,女儿的那件羽绒服果然丢了,女婿的一双白色运动鞋也不见了。

民警推断,嫌疑人在周女士家进行了换装,而且下楼时故意改变了走路的姿态,他手中提着的袋子,很可能装着进门时穿的黑色短外套和黑鞋。

“嫌疑人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也给我们破案带来很大难度,现在虽然明确了侦查方向,但还不能确定他就是张某……”专案组民警锲而不舍,对拎着袋子的可疑身影继续追踪,发现他在一个偏僻的垃圾桶处进行了二次换装,再出现时,手上没了袋子,脚上穿着黑鞋,却奇怪地系着白鞋带。

“白鞋带”在23时许,从张湾乘坐的士到达白浪,他蜷坐在后排,全程没有说话,但到达目的地时,原本32元的车费,给了司机50元现金,还称“不用找了”。就是这短短的对话,周女士察觉出与妹夫的声音十分相像,而他下车的时间地点也与妹夫张某吵架后再次回家的时间刚好吻合。

周女士称,妹夫回家后,与妹妹又大吵一架,穿了件衣服就摔门而去,说是去打牌了。

因吵架蓄谋盗窃报复四次换装迷惑警方

经过连日侦查,所有的证据都指向张某。1月30日,警方决定传唤张某接受调查。没想到他看到找上门的警察,很快就垂下头来,承认了自己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

张某称,自己当初并不是刻意偷周女士家钥匙,而是在打麻将时无意中发现兜里多了一串钥匙,问了一圈不是牌友的钥匙,就猜测是自己在周女士家做客时错拿的。

张某因爱打麻将,与妻子矛盾不断,1月22日晚,本是阖家团圆的好日子,张某却和妻子再次发生争吵,而周女士也在旁为妻子帮腔,张某一气之下便摔门出去。他摸着兜里的钥匙,想着周女士家此时没有人,顿时心生歹念,决定去偷点东西“报复”一下。

张某多年前曾“犯事儿”被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处理过,因此熟知警方的办案过程。为了躲避警方侦查,他先是将衣服反穿,并“全副武装”不露脸;在进入周女士家完成盗窃后,又再次换装,“扮演”成另一个人下楼;途中扔掉衣服、更换鞋带;进门前又扔掉长外套,仅穿着毛衣回家。然而他这一系列换装“小动作”,也没能逃过警方的“火眼金睛”。

民警还查出,在周女士报警的当天,张某就去商场里新买了一双鞋,换掉了那双扎眼的“白鞋带”。面对证据,张某对其四次换装、偷走周女士家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张某交代,他在周女士家行窃时就已经把钥匙串拆解了从下水道里冲走,金饰被自己装在一个塑料袋里藏了起来,偷来的20000余元现金,打牌时输掉了7000元,剩余的已转存到手机里。

“都怪我平时好打牌,手头紧了就对自家人起了歪念头……”张某为自己的一时糊涂后悔不已,并表示愿意赔偿周女士一家的损失。

目前,张某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被盗财物已全部追回,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