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家家户户门窗洞开,路边财物无人看管,这里的村民缘何如此放心?
时间:2021-01-14 17:44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平安边关与民生改善同频共振

——广西加强边境地区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纪实

一幢幢亮丽新民居在薄雾中若隐若现,一条条宽阔整洁乡村公路如玉带环绕,田里泛着金黄的稻浪,村民谈笑风生……浓郁的边疆特色乡土人文图景,在青山碧水的掩映下,显得格外静谧与祥和……这是记者在广西千里边境上看到的生动场景。

连日来,记者穿行在边境的崇山峻岭之间,不论走到哪个角落,处处都感受到平安和谐边关创建工作带来的喜人变化,深刻地感受到如今的祖国边陲,经济因平安而发展,家庭因平安而幸福,生活因平安而温馨,社会因平安而和谐。

“现在边境治安越来越好,邻里之间和谐相处,我们的日子过得踏实着呢!”在百色市那坡、靖西、德保边境3个县(市、区)大街小巷,广大城乡居民对安宁、安全的社会环境表示满意,边民心中那份“踏实”,源于边境平安建设的强力推进。

“群防网络”让边境村寨村稳民安

广西壮族自治区德保县都安乡都安村窑庄屯的冬季是忙碌的。

在屯外的果园里、田野上,一袋袋包装的化肥随意堆放;在屯里,家家户户门窗洞开,一棵大树下,停放着七八辆崭新的小汽车。令人奇怪的是,这些化肥和车辆的主人都不在,也无专人看管。2020年12月22日中午时分,记者在都安村窑庄屯看到这样一幕。

“这会安全吗?”记者问路上的一名村民。

“我们这里的治安很好,村民之间就像一家人。”

轻描淡写的话,却说出边关农民的满足和幸福,道出边境线上美丽乡村的平安和谐之美。

这个如世外桃源般平安和谐的边关村屯,到底是如何营造的呢?都安村党支部书记唐启堪介绍,都安村以“村警务室”为主导,在每个屯成立了平安协作中心,中心下设若干个平安协作组,组建村屯义务巡防队。工作中,都安派出所与村警务室联防,村警务室与村巡防队联防,村巡防队与屯平安协作组联防,屯平安协作组与党员群众联防。通过建立村社会治安防控新机制,都安村综治维稳和平安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都安村共有“零案件屯”11个,占全村总屯数的98.13%。

目前,这些治安防控举措已经在广西边境呈“因地制宜找对策,遍地开花现成效”的局面。德保县与边界地区成立村级联合党支部,建立边界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等制度,有效维护接边地区和谐稳定。靖西市将天网工程延伸到边境地区,积极打造“百里和谐边关示范带”,开展地企共建、村企共建活动;探索建立跨国民间纠纷调解机制,试点龙邦镇护龙村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那坡县在边境构建县、乡、村、屯、户五级联动服务网络,组织引导村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中心户、复退军人、骨干农民、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人员积极参与“农情乡解”工作,增强边境信访维稳防控力量。2020年1月至10月,全县大案发案数同比下降66.7%,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0.2%。

“兴边富民”工程助推村强民富

2020年12月23日,记者来到与越南仅有一步之遥的“关外第一村”——靖西市龙邦镇排干新村。这里景色优美、洋楼林立、设施齐备,宛如都市里的一个小区。一名故地重游的游客感触颇多,他说,排干屯以前都是破烂不堪的木瓦房,现在全是整洁大方的小别墅。他指着边贸一条街说:“虽然现在还不够繁华,但已成边境线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村干部麻庭满是当地人,他家新建了三层高的楼房,装饰得非常漂亮。走进客厅,开朗好客的麻庭满拿出开心果等坚果类小吃招待。他笑着说,他主要做坚果、农产品等边贸生意,这些年来,家中两个儿子也跟着自己一起做边贸,日子越来越好。他说,以前村民们在耕地面积极少的情况下,要么外出务工,要么靠传统边贸交易艰难维持生计。

自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后,靖西市的投入主要集中在边民的安居工程、人畜饮水工程、村道硬化、教育等方面,彻底改变了边境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有效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切实解决边民饮水难。边关村民借着口岸的“东风”,搭上了边贸快车,生活也过得滋润起来。

“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服务民生是百色市开展‘平安和谐边关’建设的首要原则。”陪同采访的百色市委政法委宣调室主任韦奇介绍,近年来,靖西投资6.5亿元资金申报了60个“兴边富民”项目。德保县投入专项资金3.2亿元,实施一批水、电、路项目。那坡县根据地域实际率先打造“一村一品”产业示范带,去年投入2.8亿元进行特色产业项目开发。与此同时,完成7个村屯文化科技活动室建设,新建设15条屯级道路、29个饮水项目,建设两个边民互市点和农贸市场。

百色市边境三县(市)通过全面解决边疆地区主要困难和问题,回应边民关切和期待,让边民享受到更多改革开放的成果,真正筑牢边疆地区群众基础。

“邻里守望”和谐风气正浓

2020年12月26日,记者来到百色边关行的最后一站那坡县时,已是夕阳西下,正好赶上县城镇玉社区沙街小区一年一度的“邻里节”。走进老城区沙街,记者看到一道特殊的“景观”:街道上花团锦簇,彩灯高悬,“共品百家宴同叙邻里情”和“培育文明和睦邻里关系构建平安和谐镇玉社区”主题横幅,彰显着浓浓的节日气氛。100多米长的街道,50多张铺着洁白桌布的餐桌挤得满满当当,近600人在这里其乐融融地参加“百家宴”。宴席上,大家推杯换盏,畅谈痛饮,亲如一家。

镇玉社区党总支书记朱柳波说,“和谐小区”创建是那坡县“平安和谐边关”建设的一部分,镇玉社区通过“邻里守望”“百家宴”等活动,让平时不来往的人都聚在了一起,社区的凝聚力有了明显提升。邻里之事大家商、邻里困难大家帮、邻里矛盾大家解在社区蔚然成风。从此,小区里矛盾纠纷极少发生。2019年,邻里纠纷需要社区调解的只有5起,早几年他们每年要参与调解20起以上的矛盾纠纷。

对此,居民农先生深有感触地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小区居民来自各行各业,我老家是靖西的,跟大家总有些生疏。自从有了‘邻里节’,感觉大家才真正相互认识,拉近了距离,彼此都感到亲切。邻里彼此的认识加深了,很多小问题就能及时得到解决。”

说起邻里和谐的好处,居住在沙街的浙江客商陈先生讲述了一个小故事:去年一个晚上,一个小偷光顾小区,户主发现后喊抓贼,左邻右舍家家亮起灯来捉小偷,小偷落荒而逃,至今小区不再有失窃事件发生。

“以前是一家进贼一家喊,派出所抓;现在是一家进贼十家一起抓,再加上派出所,这毛贼还能跑得了啊!”陈先生自豪地说。

走马边关,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田间地头,记者看到最多的就是这样一幅幅景美、民富、人和的新画卷。

记者深切感受到,平安和谐边关建设的理念与实践,已经渗透到了广西千里边境线的角角落落,渗透到了生活在这块红土地上的人们心中。(尚永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