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咔嚓”一声……枪套被扯断!那是他离死亡最近的一秒
时间:2021-09-22 10:25来源:黔西南公安、黔西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我是正经广东老板,你们是公安也不能乱抓人啊!”

2010年12月11日下午,在东莞万江一工业区内,工厂老板杨某突然被3人控制,死死按在地上动弹不得。

“抓的就是你!”说话的是贵州省贞丰县公安局刑警王浩。1000多公里的奔波,就为将24年前的逃犯抓捕归案。

王浩在查看辖区地形图

多人持械围堵,他没有退缩。面对百万诱惑,他不为所动!

“快来人,给我打!出了事我负责!”眼看跑不掉,杨某便开始大声喊人,同时恶狠狠地命令厂里的“保安”。

当时整个工厂大概有300多人,在“保安”的带领下,他们持械围堵,随着时间推移,前来“支援”的人也越来越多,双方剑拔弩张。

“快点上!”杨某一边挣扎一边嘶吼,周围工人蠢蠢欲动。

“他杀人后逃了20多年,我们在依法办案,我看谁敢动!”危急时刻,王浩拔枪示警,几名上前的工人被震慑止步。

他们不知道,这位身价上千万的老板,正是24年前的杀人真凶。

上世纪80年代,贞丰县者相镇的杨某听说自己的姐姐在外面受到“欺负”,便不问青红皂白找到被害人讨要说法,后因一时冲动致人一死一重伤。

案发后,杨某独自潜逃,从此杳无音信。

多年来,贞丰公安虽然从未放弃寻找杨某,但由于条件有限,案件一直未能取得突破。办案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这起待破的积案也成为历代办案民警未解的心结。

2010年,王浩被调入者相派出所担任所长,同时接过了抓捕真凶的接力棒。

在案件现场召开研判会

接手案件后,王浩不断梳理、筛查相关资料,辗转多地走访调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经过大量工作后,我们锁定了嫌疑人在广东省东莞市。”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王浩层层抽丝剥茧,借助日益成熟的侦查技术,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

在全面掌握情况后,2010年12月9日,王浩带领一名民警和一名辅警驾车奔赴东莞市。

“刚开始,我们的侦查工作并不顺利,后面抓捕的时候也遇到了一些危险。”王浩说,到东莞后,他们根据线索,找到了一辆嫌疑车辆,根据车辆他们将侦查范围锁定在东莞市内的一栋房子,但蹲守许久,既没有发现到人,也没有发现车。

“不能继续这样耗下去。”王浩立即转变侦查方向,从生产高尔夫球有关产品的厂家入手,这也是犯罪嫌疑人涉及的产业。

“办案就是功夫+运气,需要很深的功夫,更需要一点点运气。”刚到工业园区没多久,王浩就发现了嫌疑人与嫌疑车辆。

就在杨某某拉开自己车门的一刹那,王浩首先冲过去将其扑倒,待同事赶来后合力将其制服,这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我们开的是制式警车,又是贵州牌照,杨某某消息比较灵通,所以我们的车不敢太靠近工业园区。”王浩介绍,他们将车停在距离工厂较远的距离,每走一步,他都要保持高度警惕。

“今天务必赶回贵州!”王浩坐在副驾,边指挥边观察后面紧紧跟随他们的两台车……

车上,杨某某一脸轻松,威胁道:“我的手段你们想象不到,我已经记住你们了,以后你们别想有清净日子。”

看王浩一行沉默不语,杨某某话锋一转:“我知道你们这次来的是2个民警、1个辅警。这样,我给你们民警一人100万,辅警20万,要现金我派人送来,要转账就把账号给我,现在就放我下车,我出去后再被抓了也不关你们的事!”

“100万不得了是不是?!有钱就能逍遥法外?!你把我们当什么人了?!安心等着法律制裁!”

“我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的。”看王浩他们软硬不吃,杨某某小声嘟囔一句后便不再说话。

不知过了多久,王浩三人看到了贵州地界的标识牌,精神紧绷的他们也松了口气……

复勘现场

潜藏24年的他遭遇追逃半年的他……

昏暗的灯光下,电脑屏幕的蓝光照在王浩的脸上,他时而低头在纸上比划,时而皱着眉看向电脑上在逃人员的档案。“对,就从这里入手。”王浩终于笑起来,抬起头看向窗外,才发现天已蒙蒙亮,为了研究在逃人员,他一夜未眠。

“王大队对刑侦工作情有独钟,就拿追逃来说,他盯的基本都时间很长的积案,一旦被他盯上,他就会盯死!”贞丰县公安治安大队教导员陆斌介绍。

2011年,贞丰县公安局组建“清网行动”工作组,王浩作为负责人,带领3名组员跋山涉水,奔赴广东、广西、浙江、安徽、海南等地“追凶”。工作6个多月,王浩基本没回过家,一直在路上。

上世纪80年代的一天,王某发现正在赶集的妻子与一男子举止暧昧,被酒精麻痹的王某当即冲过去,随手摸出一把剔骨刀,当街捅死该男子后逃亡,这一藏就是24年。

2011年的一天,王浩一行来到安徽宣城一砖厂内,抓捕在逃人员王某。

王浩安排民警皮佳良与程玉梦守住大门,自己与陆斌进入砖厂侦查。

锁定嫌疑人后,王浩没有犹豫,当即决定实施抓捕。

王某人高马大,1米8的大高个,手臂都有碗口粗,王浩与同事很是费了一阵功夫与其缠斗。听到动静的皮佳良与程玉梦立即赶来控制住王某的双腿,最终将其抓捕归案。

“他干工作十分拼命,抓完人后大概有半个多月,他走路一瘸一拐的,劝他休息也不听。”陆斌介绍,在与王某扭打过程中,王浩磕伤了膝盖,自己简单处理了一下,便开始前往下一站。

21人盗窃百余次,那是他离死亡最近的时候

2012年一个夜晚,贞丰县者相镇大雾弥漫,一辆疾驰的摩托车和一辆追捕的警车划破乡间宁静的夜晚。

约半小时前,时任者相派出所所长的王浩正带领人员在辖区开展道路交通违法查缉。两辆摩托车迎面而来,其中一辆摩托车看见王浩一行人立即调头。

另一辆摩托车的驾驶员被成功拦截,王浩一眼就看出这辆摩托车锁曾被破坏,眼神瞥到驾驶员的外衣口袋,鼓鼓囊囊的口袋和轻薄的外衣形成鲜明对比。凭借多年的经验,王浩判定口袋里装的是作案工具。

王浩立即驱车追赶逃跑的那辆摩托车,追了大概七公里,另一名驾驶员也被成功抓获。经过审问,一个由安顺籍人员组成,在贞丰流窜作案的盗窃摩托车团伙浮出水面。

“也是在这起案件中,我经历了离死亡最近的一刻。”王浩一边回忆,一边感慨。

随着调查的深入,王浩逐渐掌握了这个犯罪团伙的主要成员以及活动轨迹,追捕刻不容缓。

当年端午节,安顺市家家户户祈福纳祥、辟邪禳灾。城市的另一边,一场真正的“除灾”行动已准备就绪,只待嫌疑人落网。

西秀区某宾馆内,黄某趁着过节悄悄来看望在宾馆当服务员的女友,在外布控的王浩和黄某撞了正着,一场惊心动魄的搏斗由此上演。

“咔嚓”一声,王浩腰间枪套上的枪纲被黄某扯断,手枪正被黄某握在手中,“当时我的心都凉了,想着可能要栽在这里。”

“死也不能让黄某把枪拿走。”王浩心里只有这个想法,王浩一只手用力扯着黄某的皮带,另一只手和黄某争抢手枪。幸运的是,黄某不会使用手枪,与王浩僵持不下,外围的同事冲进来,黄某终于被成功抓捕。

直到黄某被拷上车,王浩才稍微舒一口气,坐上车的那一刻,王浩掏出火机的手已经微微颤抖,这场持续29分钟的打斗,让这个“拼命三郎”精疲力竭。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王浩最终带人将该团伙21名成员抓捕归案,破获系列摩托车盗窃案100余起。

到群众家里走访核实信息

儿子做完手术尚未脱险,他接到电话又离开了……

“他这个当爹的太狠心,儿子住院他都没请假。”

2010年1月1日,王浩的儿子元旦(化名)出生,全家人都沉浸在喜悦当中。然而一个月后,元旦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病情十分严重,可能活不了半年……

那一刻,王浩如同掉进深渊,久久不能平静,很多人劝他放弃,他什么都没说,咬紧牙关辗转贵阳、上海等地,为子求医。

2月,元旦在上海做第一次心脏搭桥手术,医生说手术风险非常大,让王浩做好心理准备。好在最后手术十分成功。还没来得及松口气,王浩接到电话,要他立即赶回贞丰,尽管儿子还没有脱离危险,但他没有一丝犹豫,立即返程。

元旦第二次做手术时,相同的情景再次发生。

“儿子刚做完手术,还在重症监护室躺着,我又接到了电话。”王浩说,元旦刚做完手术的那天,他收到一条重要线索,需要立即前往浙江。处理完浙江的事情后,他不敢停歇,立即动身前往广东,抓捕另一名网上在逃人员。

“儿子今年12岁了,再做最后一次手术就没事了。”

“想过离开刑侦吗?”

“想过!头上缝了16针,8级伤残。有时累得想放弃,但一想到群众求助的眼光我会难过,想继续当刑警,为百姓出一份力!”王浩的眼神中充满笃定。

窗外的圆月在夜幕中发着光,映照在刑侦大队旁边围墙上的“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几个字格外明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