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保障高三复课后校园饮食安全,哈尔滨检察机关这样做
时间:2020-04-10 12:35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如何保障高三复课后校园饮食安全?连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检察机关结合2019年开展的校园食品安全专项公益监督工作和当前防控疫情相关要求,开展“回头看”专项督导。截至4月8日,全市两级院与教育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工作联系共计32次,对26所复学高中学校、2所配餐公司以及47个校园食品生产、流通环节进行监督指导,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护航校园食品安全。

实地踏查,现场监督整改

4月3日,哈尔滨市南岗区检察院深入哈尔滨市中实学校和松雷中学监督走访校园食品安全情况。要求行政机关督促学校对食品及原材料采购凭证进行登记统计并形成台账,食品留样要符合规定;生产设备设施及餐具要严格按规定清洗、消毒;食堂工作人员要加强自身健康管理和防护,控制人员数量等。4月6日,香坊区检察院详细查看了哈尔滨市第六中学、第九中学两所学校开学前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卫生消杀、仓库管理、冻库清空等准备情况,对于在食材储备、备餐过程中发现的食品风险隐患,现场提醒、指导落实整改,并要求学校严格按照餐饮食堂管理制度和疫情防控要求,开展校园食品安全自纠自查。

尚志市检察院走访了尚志中学、尚志市第五中学、逸夫学校,重点复查了2019年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以公益诉讼“回头看”形式,了解并督导学校在复课阶段食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正县检察院深入方正县第一中学,了解到该校已严格遵照要求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疫物资齐备,并采取严格措施避免人员集中,相应整改措施得当、效果显著。松北区检察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辖区内第九中学、第十中学、第八十八中学,当场对食堂内部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完善建议和整改要求,并明确将持续跟进,全力保障复课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关口前移,确保源头监管

哈尔滨市道外区检察院走访了辖区内向学校供餐的福香源营养餐配送中心、喜洋洋配餐中心等配餐公司。提醒企业做好生产过程中的全方位防护,严格按国家标准进行流水线清洗、餐具消毒,生产设备设施应配备齐全、定期维护、清洗、消毒,进货渠道合法规范,食品和原料购货凭证要形成台账,做到每一样生产原料可追溯。

三方联动,参与社会治理

哈尔滨市平房区检察院对辖区内第二十四中学、第一六二中学、第一六四中学进行检查,并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召开联席会议,就保护中小学生健康、保障校园食品安全相关意见达成共识,要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共同筑牢校园食品安全监管防线。延寿县检察院深入县第一中学、职业高中、朝鲜族中学现场查验,并与县教育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卫生防疫部门召开座谈会,对如何完善校园食品安全长效机制进行探讨。

哈尔滨市道里区检察院在与哈尔滨市第十四中学校长座谈中要求,严禁不合格食品流入校园;要加强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安全防护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培训,督促从业人员和就餐师生自觉遵守有关规定;严格做好废弃口罩以及餐厨垃圾的分类投放管理,及时清洁消毒。

下一步,哈尔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对相继开学的中小学校进行全面公益监督检查,为学校复课提供有力的检察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