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黑龙江省唯一“枫桥式”女所长,用温度执法“圈粉”
时间:2022-05-24 21:31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赵凤丽,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林甸县局红旗派出所所长,全省唯一一位“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女所长。在了解赵凤丽的人眼里,她是一个对工作有执念的人。工作中,赵凤丽用自己的勤勉和有温度的执法,温暖了许多人的心,也感化了不少行走在危险边缘的人。

温度执法“焐热”“边缘人”

前不久,先进村刑满释放人员王某醉酒后跑到红旗派出所“闹事”。在别人眼里,曾因盗窃、抢劫、殴打他人入狱的王某是个“刺头”。赵凤丽却知道他鲜为人知的另一面:王某年纪很小时丧母,父亲对他疏于管教,才使他过早走向社会,养成不良习惯,脾气暴躁、性格叛逆,最后堕落到违法犯罪这一步。她没有简单地“定义”一个人,而是一直在去想如何能感化他、帮到他。今年2月份,32岁的王某刚出狱,没有生活来源,染上了酗酒的陋习,再次盗窃,骚扰恐吓村民,到饭馆吃霸王餐……赵凤丽连续多日到家中给王某做心理疏导,并与村书记沟通,帮他办理低保和合作医疗。她的举动被王某看在眼里,对她放下了戒备,并同意戒酒,痛改前非,在赵凤丽的陪同下接受心理疏导。

工作有“法宝”自创“四排法”

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都不能耽误,赵凤丽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勤务制度,严格落实大庆市公路卡口车辆查验工作流程、疫情防控公路卡口工作制度等工作要求,并紧紧依靠群众,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排查治理风险隐患。赵凤丽自创的“四排”工作法,是她的“法宝”。“四排”工作法由“所长-民警-驻村辅警-网格员”组成四位一体的社会风险隐患排查机制,对不稳定因素开展全方位排查稳控,及时发现并整治风险隐患30余处。一天,先进村村警汇报,精神疾病患者老李近日多次向亲属和村邻借钱,疑似旧病复发。老李多年前因婚姻破裂和生意失败,遭受双重打击,患上了妄想症和躁狂症,一犯病就幻想着自己在干一个大项目,到处筹措资金。赵凤丽迅速核实情况,发现老李已经在繁华地带租了门市房开起了“公司”,还说要以集资的方式干一番“大事业”。为了防止群众蒙受损失,赵凤丽找到该出租屋房主说明情况,劝阻对方收回房屋并退回老李2000元押金。随后,赵凤丽又联系医院和村里,通过警医共建绿色通道,帮助老李快速入院治疗,并通过合作医疗报销和村委会垫付,帮他解决了医疗费用的问题。

捎代办服务解决大问题

为群众办实事,赵凤丽做到了实处,而且“走心”。前不久,林甸县局红旗派出所包片民警接到红旗村村民张某捎办代办请求,希望解决车辆的“黑档”问题。原来,张某为了承包需要买了一辆二手货车,入手后发现,由于车辆被多次转卖,无法联系到原车主,一直没过户也无法年检,货车成了“黑车”。没有车,就没法干活,张某还可能被企业解除合同。赵凤丽在了解张某的困难后,一边查找原车主信息,一边积极与外市交警部门沟通。经多方协调,终于可以到交警办理,但疫情管控张某不能前往办理,赵凤丽再次与对方沟通,得到当地交警部门同意后,联系在当地居住的同学为张某代办合法手续。最终,解决了张某的棘手问题。近日,张某捧着锦旗来到了派出所:“太谢谢您了,有您这样的好所长是我们的福气。”

(龙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