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黑龙江哈尔滨:一支2000人的“红袖标志愿警”下沉社区网格,为了啥?
时间:2022-08-03 14:13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有一支2000人的“红袖标志愿警”服务队。在民警的带领下,队员下沉社区网格,或走街串巷,或驻足居民小区,开展治安巡逻、法律宣传、化解矛盾纠纷,为建设平安平房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平房分局持续加强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推动社会平安治理志愿服务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其中,“红袖标志愿警”服务队就是特色品牌之一。平房分局发动辖区法律工作者、新闻宣传工作者、社区(村)干部、单位保卫人员、学校师生、特种行业从业人员、社区居民、志愿服务组织人员等组建服务队,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我们物业公司全体人员是第一批加入服务队的,如果发现行踪可疑的人员,会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汇报。其实,社会治安关乎我们每个人,只要我们面对不法行为不当旁观者,社会治安就一定会更好。”平房区某物业公司安保负责人李强自豪地说。

为持续不断向服务队输送优秀人才,平房分局畅通服务队入口和出口,确保人员合理合规流动。同时,明确“红袖标志愿警”服务队任务职责,队员主要工作任务包括采集信息、排查安全隐患、开展巡逻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帮扶重点人群和弱势群体、宣传安全防范知识等与平安创建活动有关的内容。

为了激励队伍士气,平房分局实行星级评定制度,根据服务队员的工作表现和工作业绩,从一星至五星,逐级晋升,按照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鼓励为主的原则,对在志愿服务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相应的奖励。

“不要小看这支‘红袖标’队伍,他们手臂上佩戴的‘红袖标’对不法分子是一种无形的震慑。如今,这支‘红袖标’队伍积极配合警方工作,督促小区业主、租户加强治安防范工作,他们在治安体系建设中所起的作用非常大。”保国街派出所社区民警梁志鹏说。

“红袖标志愿警”服务队对民警调解和街道办事处司法调解进行了有力补充,服务队中执业律师义务参与调解,进一步提高了调解的效率和公信力。

不久前,友协街派出所辖区一居民楼一楼住户,因楼上居民经常往下水道扔杂物,关闭本单元上水总阀门,双方矛盾越积越深。派出所获知情况后,组织双方当事人代表、街道办事处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和律师到场调解,“红袖标志愿警”服务队律师耐心讲解法律法规,最终做通了双方思想工作,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