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公益诉讼随手拍”、“法治云课堂”,广西检察机关战“疫”新模式来了!
时间:2020-04-15 10:33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守土尽责逆行抗疫忠实履职维护公正

——广西检察机关全力战“疫”助力复工复产纪实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抓好疫情防控和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3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主持召开党组会,再次强调全区检察机关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广西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反应迅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更优的检察办案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大局,检察战“疫”硕果累累。

搭建“云平台”,开启战“疫”新模式 

近年来,广西检察机关积极推进科技强检战略,打造远程视频应用系统平台,促进全区132个检察院的视频会议系统、远程接访系统、远程提审系统、案件会商系统、业务培训系统全面实现安全互通。疫情发生后,自治区检察院技术处更是加班加点完善网络办公平台,搭建WeLink移动视频会议系统,为疫情期间“云办案”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宁明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法院、检察院、看守所三方远程庭审系统,办理了崇左市首例涉疫刑事案件;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结合边境、山区实际,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采用三方视频会议的形式,联合东兴海关缉私分局、防城海关缉私分局共同签署《进一步密切配合严厉打击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犯罪专项活动方案》。

“这个监区多名罪犯集中在文体活动室,有几名罪犯没有佩戴口罩,请马上联系驻监狱检察室了解情况!”2月24日下午,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继平和自治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检察官利用检监互联信息化办案平台巡察监狱防疫监督工作时,发现某监狱存在罪犯不规范佩戴口罩的情况。随后,自治区检察院及时向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反映情况并制发进一步强化监狱疫情防控检察建议。

看守所、监狱等监管场所作为防疫的重点区域之一,负有法律监督职责的检察机关责任重大。

建立疫情防控信息“日通报”“零报告”制度,督促监管场所遇有重要情况第一时间通报派驻检察室;建立检察人员进入监管区域记录报告制度,原则上要求没有特殊情况不进入监管区域;建立检察人员与监管干警同步轮换值班制度……1月29日,自治区检察院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制发《关于切实加强对全区监狱和看守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检察监督工作的紧急通知》,迅速成立检察长或分管副检察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深入监管场所和派驻检察室监督、指导战“疫”工作。

目前,全区19个派驻监狱检察室已完成数据中心机房、综合指挥中心、远程视频会议、监狱三大场所视频监控联网建设,并实现全区联网,检察机关“云上”巡视“云下”巡察,监督更细更实。

截至4月8日,广西各看守所和监狱未发现一例在押人员疑似和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例。

“智慧检察”还体现在为民服务上。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广西检察机关畅通“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等咨询投诉渠道,提倡群众通过网、信、电等非接触方式反映问题、表达诉求,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提高接访效率,严格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工作要求,及时认真回复群众每一件诉求。

护卫民生,高举公益保护法治盾牌

疫情发生以来,广西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善用多元化办案手段维护公共利益,民生民利得到切实有效保障。今年1月至3月,广西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共收集案件线索408件,立案349件,启动诉前程序189件,起诉14件,同比分别上升288.57%、428.79%、384.62%、250%。

广西检察机关充分考量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公益保护危害性、紧迫性与便利性的有机统一,积极开展涉疫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智慧运用磋商程序,主动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确保涉疫公益保护协同高效。

崇左市检察机关以磋商方式督促行政机关统一高效解决了辖区内超市、广场、菜市场、小区等重要公共场所未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的问题,严格做好废弃口罩的清运与处置。

河池市金城江区人民检察院在参与当地党委政府部署的入户排查工作中,敏锐发现某小区住户未办理陆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非法饲养竹鼠、鹧鸪、竹鸡等野生动物,该院当即启动公益诉讼应急磋商机制,建议林业部门立即查处、加强宣传、消除风险,林业部门迅速行动,上门向饲养人普及野生动物保护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并依法将上述野生动物送到救助中心养殖,待疫情过后作放生处置。

检察机关第一时间将非法养殖野生动物等重要案件线索通报相关行政机关处理,有效消减公共卫生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广西检察机关共办理涉野生动物保护、活禽买卖管理案件16件。

此外,广西检察机关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强公益诉讼线索的收集。南宁市良庆区人民检察院创新监督模式,在该院微信公众号推出“公益诉讼随手拍”,群众可以对包括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在内的侵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行为进行在线举报,实现群众举报“零跑腿”。

司法为民,检察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防控工作仍不可松懈。如何更好地开展复工复产复学工作,广西检察机关用一项项贴心举措书写了答卷。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严格规范司法行为,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依法妥善处理疫情期间涉企案件。

优先办理疫情期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医疗纠纷、产品责任纠纷、劳动纠纷、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民事申请监督案件。

聚焦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卫生防疫、治安管理、市场监管、动物检疫、劳动保障、征收征用等重点领域和执法环节,积极参与涉疫行政案件的化解工作。

……

3月11日,自治区检察院出台《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提出22条具体举措,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意见出台后,广西检察机结合实际主动延伸职能,为复工复产复学提供更好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柳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当地教育局、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推出“法治云课堂”系列线上普法课程,在多个“云平台”播出,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并努力推动检察官“法治云课堂”的常态化运用。同时,该院结合柳州辖区近期发生的不法分子冒充老师骗取网络培训费的案件情况,向教育部门、各中小学校提出如何预防网络诈骗的具体建议,切实防范疫情期间和复工复学后学生或家长遭受网络诈骗的风险。

桂林市叠彩区人民检察院聚焦农资供应领域,组织干警深入辖区农资市场、农资及农产品生产流通企业,开展公益诉讼线索摸排工作,依法对生产销售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以及哄抬农资价格等坑农害农行为进行检察监督。针对在履职中发现的问题和监管漏洞,检察官第一时间提出口头建议,并依法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农资质量及销售秩序工作,坚持用足用好公益诉讼检察手段保障春耕生产。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疫情发生以来,广西检察机关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截至3月20日,广西检察机关共受理案件3783件;接待律师申请阅卷、查询案件信息等462次;提前介入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案件133件168人,批准逮捕32件36人,提起公诉27件28人;运用信息化辅助手段办理案件,从批捕到法院宣判最短用时仅3日,全力确保办案办公和疫情防控工作同步稳健推进。(陈颖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