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伪装司机破获生涯首宗贩毒案 缉毒10年,他荣获这份殊荣!
时间:2020-06-29 13:09来源:海南政法网责任编辑:陈言

6月22日,在国家禁毒委召开全国禁毒工作先进的表彰大会上,海南省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凤凰派出所所长辛宇航因为禁毒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荣获2020年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绝不会辜负党和组织对我的信任,将在工作中以此为动力,争取再立新功。”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在辛宇航看来,既是肯定,也是他未来道路前行的动力。

2020年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辛宇航

2020年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辛宇航

6月24日,在凤凰派出所的办公室内,每每与记者聊起多年来的缉毒故事,辛宇航总是侃侃而谈……

初出茅庐

伪装司机破获生涯首宗贩毒案

笑容时刻挂在脸上,性格开朗、平易近人,很难想象一副邻家哥哥模样的辛宇航,居然是一位已经有着“十年工龄”,身经百战的缉毒警察。

回想起当年刚进缉毒大队的场景,辛宇航至今记忆犹新。

2009年,大学毕业的辛宇航通过考试,顺利进入三亚市公安局,后被分配到禁毒支队缉毒大队。“缉毒工作比较危险,刚开始父母并不同意我做这个。”辛宇航说,起初他内心很纠结,后来是询问家中当警察的长辈,在得知缉毒岗位非常锻炼人后,才下定了成为一名缉毒警察的决心。

然而刚进大队,辛宇航就被泼了冷水。领导认为,来自东北的辛宇航不会说海南话,干缉毒优势不明显,认为他去从事内勤会更适合。

听到这话,当时年轻气盛的辛宇航自然十分不服,为了证明自己也能干好缉毒工作,辛宇航便搞来了一辆摩托车到三亚酒吧一条街伪装成拉客司机。为什么要选择拉客?辛宇航告诉记者,此举一方面是可以尽快熟悉三亚地容地貌,另一方面则是选择在贩毒高发地发展线人会对破获案件更有效率。

好在上天不负有心人,在伪装了四个月后,辛宇航成功发展到了一名线人“阿六”。后来,在“阿六”提供的线索下,辛宇航与同事们对线索顺藤摸瓜,通过不断的分析研判,收网时成功抓获贩毒人员1名,缴获毒品1克。

就这样,初出茅庐的辛宇航在2009年顺利的破获了自己缉毒生涯的第一宗贩卖毒品案件。

“虽然只缴获了1克毒品,但无疑给我增强了不少的信心。”在辛宇航看来,想要干好缉毒工作,就要不断深入毒源高发地、基层和群众身边去,这样便能事半功倍。

厚积薄发

首次独立带队办案深知不易

在采访中,让辛宇航印象最深的,无疑是2011年初的一起贩毒案件。那一次,辛宇航心理第一次直面感受到了无比的沉重和害怕。

在联手破获跨国贩毒案件后,辛宇航(左)与泰国警方合影

在联手破获跨国贩毒案件后,辛宇航(左)与泰国警方合影

2011年初,线人“阿六”向辛宇航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贩毒人员林某在酒吧街贩卖大量的海洛因。“大量的海洛因?这如果全部流出去那可不得了。”此时的辛宇航脑海里已经开始浮现各种抓捕计划,即将面对他的,是第一次带队办案。

根据抓捕计划,线人“阿六”伪装成下家与林某在酒吧街附近的咖啡厅进行毒品交易。在确认是海洛因后,辛宇航决定让“阿六”再一次以购买大量毒品的名义约林某进行第二次毒品交易,准备来个人赃并获。

交易时,早在一旁伪装成路人的缉毒民警和辛宇航一拥而上对林某进行抓捕,却遭到林某的顽强反抗。反抗中,民警手臂上多处擦伤,身上均染上了林某的血液。在控制住林某后,他一直大喊:“我有病,我有艾滋病,劝你们别靠近我。”

回到队里后,民警通过调取信息报告,确认了林某确实患有艾滋病。听到这个消息的辛宇航眉头紧缩,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第一次带队就出现了这样的事,如果真的有民警感染了艾滋病怎么办?说实话,当时心情沉重,很害怕,压力很大。”辛宇航回忆道,当时参与抓捕的民警都买了酒精进行全身消毒,好在大家经检测后都没事,他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历经此案后,辛宇航深深感受到了一名缉毒指挥员的艰辛和不易。自此,他的性格变得更加沉稳,思维也变得越来越缜密,办案也更加得心应手。他认为,案件的每一条信息过滤、每一次线索追踪、每一个方案制定、每一处战位部署,都极大考验着缉毒指挥员的智慧和耐力。

大显身手

侦破海南首起集装箱走私毒品案

2018年,辛宇航带队侦破了海南首起利用集装箱走私毒品的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对此,省禁毒办就该案向三亚市公安局发来贺电,省委副书记李军更是作出批示:令人鼓舞!热烈祝福!再接再厉!

涉毒案件中缴获的相关毒品

涉毒案件中缴获的相关毒品

2016年12月,辛宇航在工作中获得一条线索,发现在海口有一个以侯某为首的贩毒团伙频繁将大量海洛因、冰毒贩卖到海口、万宁、儋州、三亚等地,辐射整个海南地区。在随后的侦查中,此案牵出了在泰国还有涉案人员,鉴于该案系跨国贩毒案件,毒品交易量大且频率高,危害范围广,2017年7月,此案被定为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

“我们有时候蹲守十几个小时,就只是为了获取贩毒人员一张清晰的照片。”该案中,辛宇航和侦办人员花了大量的时间对该团伙人员进行分析研判,并对各贩毒人员经常活动的地点深入摸排,基本掌握了整个贩毒团伙涉案人员身份信息。

由于中国边境管制较严,贩毒团伙该如何将毒品运回国内呢?带着侦查方向,在经过长达半年之久的调查,2018年4月,辛宇航终于获悉涉案毒品将在近期以集装箱方式海运到海口港。

随着案情逐渐浮出水面,2018年7月3日,辛宇航带领侦办人员对涉案人员进行全面收网。自此,该案成功告破,抓获贩毒人员16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1.7公斤、冰毒重量190克,涉案现金74100元人民币,涉案账户9个,涉案车辆6部。之后,作为主审的辛宇航与贩毒人员斗智斗勇,采取迂回包围、步步紧逼的审讯策略,最终迫使侯某等人在证据面前彻底交代了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

2019年8月,辛宇航正式调任凤凰派出所任所长,但他依然干禁毒、爱禁毒、精禁毒。10年的缉毒大队生涯,练就了他敏捷、缜密的查毒思维,细致的研判、循线追踪、深入毒地识毒贩,精心组织抓捕,长期的认真学习和积极探索,也使辛宇航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查毒方法。

未来将如何开展禁毒工作?对此,辛宇航眼神透着坚定,他说:“禁毒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将会以百分百的努力去打击和扼制任何一个贩毒势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