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详细记录每遇到一个新案例……她被同事称为案件办理示范“纸质版”
时间:2023-03-23 14:18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师傅,节日快乐!”3月8日,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凤凰边检站执勤五队民警钟仁敬模拟办理某外籍人员持用变造证件入境案,遇到案卷规范书写难题,向王东玉求助,并祝她节日快乐。

王东玉是凤凰边检站执勤五队副队长,她牵头编写的《案件办理示范卷》《审查处置境外遣返人员工作指引》等教材,经过8年不断完善,目前被全省边检站推广应用,获得一致好评。“纸质版”是大家对她的称号。

近日,王东玉入选全国移民管理系统第二届十大国门卫士候选人,是海南唯一人选。


王东玉正在查验证件真伪通讯员卓安洋 摄

一股韧劲 警营里特殊的“作家”

3月8日,记者在凤凰边检站证件研究室看到,与各式各样文献资料共同整齐摆放的有20余册特殊材料,这些材料没有作者署名,封面被标上序号和案件类别、日期、页数等,每本37页左右,工整有序。

这就是被全省边检系统推广学习的《案件办理示范卷》,它和作者一样,让人肃然起敬。

2014年,刚毕业的王东玉怀着从警梦,来到原海南公安边防总队凤凰边检站。

“因为从未接触过边检工作,刚入警那段时间,面对纷繁复杂的业务知识,从哪里开始学、怎么学,一度让我束手无策。”回想起入警时的感受,王东玉记忆犹新。

好在随即而来的岗前培训,让她吃了一颗“定心丸”。那段时间,白天,她紧跟老师思路学习边检业务知识;晚上,她将学到的知识整理总结,反复加深记忆……短短三个月的培训,王东玉就整理出厚厚的一摞笔记,她对边检知识逐渐了然于心。

岗前培训结束后,王东玉被分配到情报法制科。尽管王东玉拥有深厚的法学基础,但是面对实操性更强的后台核查工作,她需要具备更专业的岗位技能。

“东玉让我非常惊喜,一点就通,同样的问题,教一遍她就记住了。”执勤三队副队长史苏洋告诉记者,每遇到一个新案例,王东玉都会把师傅们的处理结果详细记录下来,和以前的案例反复对照,从细微变化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

该站政治处主任骆阳告诉记者,站领导很快发现了王东玉的经年累月积累的笔记,于是将编写《案件办理示范卷》《审查处置境外遣返人员工作指引》等示范教材的重任交到王东玉手上。

“这项工作压力很大,特别是早些年很多案件没有电子版,得去档案室调纸质版的笔录,不清楚的地方还要想方设法联系到当年的办案民警。”执勤五队教导员董娉婷向记者道出其中不易,做这件事得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东玉也没想太多,靠着一颗责任心,一坚持就是8年。

平凡的努力和坚持终究还是有了结果,“纸质版”王东玉的名气越来越大,成为大家口中特殊的“作家”。

一股“虎”劲 找漏洞震慑犯罪分子

得知王东玉入选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第二届十大国门卫士候选人,她的朋友、家人、同事都不感到意外。史苏洋说,这个生活中温柔细腻的姑娘办起案来有一股“虎”劲。

2018年11月的一次入境检查勤务中,前台执勤民警怀疑一名旅客疑似非法入境,遂提交给王东玉做进一步审查。


王东玉正在分析出入境航班信息通讯员蒙绪顺 摄

询问中,王东玉先尝试用汉语与旅客交谈,发现该旅客明明能听懂中文,却故意假装不懂。当说到关键问题时,该旅客故作镇定,这让王东玉更加怀疑了。

“我当时被东玉那股‘虎’劲震慑到了,她非常擅长用对方的逻辑漏洞打败对方,进而让其无法自圆其说。”史苏洋说。

凭借娴熟的盘问技巧,王东玉最终攻破对方心理防线。该旅客承认曾持用某国身份来华,非法居留多日,此次变换身份意图蒙混过关。这是该站查获的第一起外籍旅客变换身份的案件。

2019年10月的一天,王东玉对某入境航班信息进行预检时发现异常。待该航班落地后,王东玉果断将相关旅客带入核查室,通过检查,发现其携带有大量涉嫌违法物品。后经多方查证,最终确认该旅客为网上追逃人员。


对旅客随身行李物品进行检查通讯员蒙绪顺 摄

据统计,近年来,王东玉先后查处30余起违法违规案件,严厉打击了不法分子从事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的嚣张气焰。因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嘉奖9次,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成绩突出党员民警”“海南省三八红旗手”“海南省优秀法治人物”“海南省平安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连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